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重庆单元 25件展品都能代表“最重庆”

发布时间:2022-10-13 16:56
发布时间:2022-10-13 16:5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单元中展示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模型

“原来重庆的科技研发成果也这么棒!”“这个红叶叶雕有卖的吗?好想带回家……”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里,在位于北京展览馆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重庆单元现场,这样满是惊喜的观众热议声一直没有停过。

惊喜的来源,既有浓缩了山水之城壮丽景色的一张张图片,也有一件件反映重庆不同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实物。这些实物展品是怎么选出来的?背后一点也不简单!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重庆单元五大板块一共展出了25件(套)实物。这里面,既有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毛相林获得的“时代楷模”奖章、证书,也包括了由重庆大学牵头研制、在月球表面成功培育出人类第一片绿叶的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

“征集本身不难,难在挑选和展示上。”负责重庆单元实物模型收集和展陈设计统筹的中国三峡博物馆陈列展览部主任付万坪说,要在不到200平方米的展陈面积内集中展示过去10年重庆社会方方面面取得的成就,“浓缩度”就是第一个挑战,“还有就是类型的多样性”。

从前期筹备开始,“最重庆”三个字深深地印在了付万坪的脑海里,也是贯穿重庆单元设计方方面面的核心所在。比如,在“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赋能添彩板块中,一共展示了不到10件实物和模型,但它们却是从上百件入围实物、模型中精选出来的,“可以说每一件都是精品,都是最能代表‘最重庆’的成就。”

相比实物、模型,展柜看上去可能是稀松平常的,但它们其实也相当有讲究。“一组实物展品怎么展示,我们往往会提供几十种陈列方案,再从中选择最好的一个。都是站在观众的视角,让他们怎么看更舒服。”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