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国之重器“亚洲第一环”!“圈”出重庆智造亮点

发布时间:2022-10-13 16:58
发布时间:2022-10-13 16:5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重庆单元,有一个“圈”,自开展以来就备受关注和好评,它就是地方展区唯一的圆形沙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齐岚森 摄

主题成就展重庆展览办内容撰稿组成员、市发展改革委研究室副主任宋鸿波深度参与了展览内容组织与把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由主辅频配合播放,主频以地图、数据等展示川渝在共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等9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辅频配合展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生动实践。同时,设12个查询视频,展示川渝地区锚定‘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建设西部科学城、川渝国家级新区等方面成效,展示形式在本次展览中独具特色”。

其实,沙盘除了展现区域协作故事,还“圈”出了重庆智能制造发展亮点。尤其是外圈铝环,被誉为“亚洲第一环”,由位于重庆的西南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铝)铸造。其背后故事见微知著,体现的是一批制造企业在各自领域先行先试,折射了重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着我国智能制造不断向纵深发展……

“国之重器”亮相主题成就展

量身定制背后大有来头

北京展览馆内,位于重庆单元与四川单元之间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前,客流不断。

“这个沙盘为什么是圆形的?”“用什么材质打造的?”人们观看视频、参与交互体验之余,对沙盘本身的打造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实际上,沙盘的外圈铝环大有来头。

主题成就展重庆展览办负责人组织制作、设计单位在加工现场会商沙盘铝环锻造有关工作。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时间倒流至今年7月,西南铝接到一个重任——为“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铸造直径3.5米的外圈铝环。据西南铝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作为川渝联合展项,最终由重庆牵头设计、制作,任务既艰巨又光荣。公司立即成立了由单位领导牵头的环件制作攻关小组,由西南铝所属子公司重庆西南铝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铝机电公司)负责工艺加工。

该公司是国内少数能够生产5米级铝合金整体锻环的企业之一和全球首家能够生产10米级铝合金整体锻环的企业。生产的铝合金锻环不仅应用于神舟十四号飞船“闪耀太空”,其板材还充当了“中国天眼”的“视网膜”放眼宇宙,科技含量十足。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10米环件制作过程。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负责铸造铝环的西南铝有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沙盘中用到的直径3.5米铝合金锻环在上世纪80年代成功研制,被誉为“亚洲第一环”,应用于长征二号捆绑运载火箭。

将“国之重器”与展陈展项相结合,这样的“量身定制”,难度在哪里?

制作升级应对挑战

精度要求高于常规铝基材十倍以上

“沙盘外圈所用的铝环比西南铝平常生产的铝合金锻环精度、装饰性、美观性等方面要求更高,但制作周期只有平常约三分之一”,西南铝生产运维中心主任罗洪回忆,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沙盘铝环的制作面临诸多挑战。

镜头拉回重庆工厂,攻关小组梳理出三个关键事项逐个击破。

首先是精磨,铝环公差正负0.2毫米,精度要求是平常铝基材生产的十倍以上。

其次是喷砂与阳极氧化处理——两道工艺都是大挑战,喷砂设备不够大,阳极氧化要单独定制电解液,才能处理出符合铝环展出的美观度。

西南铝熔铸技术员在分析铝合金光谱标样。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最后是运输与重组。由于铝环尺寸太大无法进入展馆,最终只能将其对破。但重庆没有符合要求的切割设备,团队对切割设备进行改造,对切割场地进行转移才完成了对破缝2毫米以内的要求。

“在市展览办多方协调下,锻环才从厂区运输出去,最终如期抵达北京,进行重组安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8月下旬,西南铝历经一个月连轴运转、多方协作、攻坚克难的制作期,如期高质量完成了主题成就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铝环的制作任务。

西南铝锻造员工在吊运“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10米环件。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参与主题成就展重庆筹备工作的市发展改革委政策协同处处长贺昀认为,西南铝业集团组织力量集中攻关,圆满完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所需圆环制作,充分体现了一流央企的担当、展现了大国重器的风采。他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创意来源于‘共建经济圈’寓意,主要反映了两年多来,川渝深化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工作协调,建立4级合作机制,召开5次党政联席会议,滚动实施成渝中线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10个毗邻地区合作平台,推出311项川渝通办事项、43项便捷生活行动举措,推动成渝地区在发展态势、创新动能、开放能级、融合融通等方面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两地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双城经济圈建设起步扎实、开局良好。”

龙头企业引领技术革新

重庆智能制造持续秉呈亮点

展馆内,“亚洲第一环”吸睛无数;展馆外,西南铝不断攻克难题,不断刷新航天用铝合锻环的产品规格,技术性能国内、国外纪录,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材料保障。

2016年,企业成功攻克轧制成型、热处理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直径10米的超大规格铝合金锻环,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为我国重型运载火箭研制解决了重大关键技术难题,被称为“世界第一环”。

西南铝检查员在精心检测“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铝合金锻环质量。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今年8月1日,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西南铝是国内首家取得国产大飞机用铝材合格供应商资质的企业,为C919提供了超过50%以上的铝材材料。

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的铝产业链的核心加工企业,西南铝还辐射当地,为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带来了巨大推动力。

放眼重庆,以西南铝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不仅为研制“国之重器”出力,还将通过推进能源管理与生产管理、装备管理、工艺管理等多向融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向智能制造转型,呈现出可“圈”可点的喜人态势……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