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我当代表这五年丨市人大代表邓明鉴:推进诉源治理 让矛盾纠纷调解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3-01-02 16:46
发布时间:2023-01-02 16:4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网约车被违法拖走,多位司机找到他,核实情况后协调有关部门,圆满解决了纠纷;维权员工向其反映欠薪问题,他牵头了解情况后,向相关部门提交建议,最终妥善解决……

市五届人大代表邓明鉴还有许多特殊的职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政府参事,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兼任市公安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市高法院特邀监督员等。“既然有这些职务,那就要为此履行本分。”邓明鉴说。

“五年来,我把主要精力放在代表工作上,时刻牢记根植人民,深入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接访和服务群众中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近日,邓明鉴向选出他的云阳代表团这样汇报履职情况,勾勒出其5年来的履职理念。

人大代表的履职要贯彻到每一天,用邓明鉴自己的话来说,“天天都是履职日”。闭会期间,他多次参加所在代表团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认真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一府两院”各项活动。

2020年9月,邓明鉴奔赴有关区县调研派出所、纠纷调解委员会及司法所。调研结束后,他提交建议呼吁推广巴南区花溪派出所“一站式”纠纷化解工作新举措,推进诉源治理。建议获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推动建立“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增强纠纷化解能力。

随后,他又与其他人大代表一同赴渝中、渝北、沙坪坝等区县法院,调研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并向市高法院提交《关于推进基层法院进一步做好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的调研报告》,提出代表委员联络方式,助力法院开展工作。

2021年3月,市高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针对邓明鉴提出的建议,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建立“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的意见》。不久后,邓明鉴向市高法院提交《关于继续支持和帮助“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落实等工作的建议》。当年夏天,全市三级法院采纳邓明鉴提出的意见,建立“代表委员联络站”。

代表履职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要立足基层、结合实际。履职过程中,邓明鉴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推动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每年,他都要花大量时间接访群众,帮诉求正当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向来访群众普及法律常识,还为群众撰写维权诉求、复议申请等。

担任市五届人大代表以来,邓明鉴利用在线会议系统接访维权代表100余件,通过电话接访和处理信访案件300余件,传递群众合法诉求100余件次,解决类案信访问题等2000余件。在接访中对不依法信访和提出不合理信访诉求的信访人,通过释法明理和普法宣传后,深入开展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邓明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继续接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