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荣昌: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路”

发布时间:2022-06-02 16:32
发布时间:2022-06-02 16:3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证照并联简易注销、跨省通办、优化公证服务……近两年来,荣昌区政务管理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开展了政务服务领域“不会办、不能办、不好办”专项治理,服务改革不断向深水区迈进,实现群众办事路越跑越少、满意度越来越高。

“证照并联简易注销”

——企业少跑路 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来办注销,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好了,我在一个窗口就能把事情都办完了,特别方便。”一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在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感慨道。

走进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不少办事群众都发现,过去的“一事跑多窗”变成了现在的“一窗办多事”。

1月10日,辖区内某餐饮公司经办人员李女士通过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厅市场监管局窗口推行的“合二为一”证照并联注销模式,一并注销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证照并联简易注销“零突破”。

荣昌区政务管理办政务管理科科长赵雯雯介绍,在开通“证照并联简易注销”服务之前,企业要在不同的窗口注销相应的证照,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如今只要是在荣昌辖区内注册并办理的经营许可,或符合通办要求的注销事项,企业只需填写一套申请表、提交一次材料、跑一次办事窗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让企业当天就能完成其市场主体资格和准营资格的整体退出。

如今,跑多部门、耗时3天以上的注销“长途”成为历史。截至5月初,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厅市场监管局窗口已受理注销事项17件次,办结事项15件次。

目前,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在依托“智慧政务”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打造证照并联简易注销精品“一件事”,正式投用后届时企业可以在网上进行自助申报,然后把证照原件通过邮政快递寄到服务窗口,邮递费由区政务管理办承担,无需再到服务大厅进行现场办理。

“跨省通办”

——解决群众“多地跑”、“往返跑”难题

跨省流动人口数量日益庞大,“跨省通办”已经成了新刚需。

“太好了!我都不用回来就可以把户口迁到浙江。”3月9日,远在浙江玉环的刘先生通过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综合窗口,成功完成了户籍迁移申请,成为首个享受此服务便利的在浙江工作的荣昌人。

“我们有很多在浙江玉环工作的荣昌人,但由于两地距离较远,那些在玉环工作的人回来办事特别麻烦。”赵雯雯说。

群众事,无小事。为更好地解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荣昌区政务管理办与多地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通过设置综合窗口实现“跨省通办”,以创新方式解决群众难题。

除刘先生外,生活在荣昌的外地人民也可以享受此服务,只要户籍地与荣昌区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我是四川泸州的,听说这里可以跨省办理社保业务,就想过来试一试。”张先生是长期生活在荣昌的泸州人,办理社保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在咨询行政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荣昌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相关情况后,引导他通过相关软件认证后顺利办理了社保。

“以前每次要办理社保的时候都要自己开车回泸州去办理,现在在荣昌就可以办了,太方便了!”张先生激动地表示。

除了落实市级要求的“西南五省”148个事项、“川渝通办”210个事项“跨省通办”外,荣昌区还与四川省泸州市、四川省内江市贵阳市云岩区等多地区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明确了至少100个其他通办事项,涉及事项有医保、社保、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多部门,打造“跨省通办”特色菜,让群众享受“零距离”政务服务。

优化公证服务

——瞄准群众痛点 补齐公证服务短板

“我其实之前就想做公证了,但是去公证处了解之后觉得太麻烦了,而且价格也有点贵。现在好了,公证效率提高不说,价格也降低了。”刚刚办理完公证服务的王先生高兴地说。

“以前群众普遍反映‘公证难’、‘公证贵’的问题,所以针对这个情况今年我们也做了一些创新优化措施。”赵雯雯说,荣昌区政务管理办希望通过优化公证服务,解决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提升他们的办事体验。

如何解决群众提出的公证问题?对此,荣昌区政务管理办提出了三项改进措施:第一,荣昌公证处整体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第二,推动公证与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其他部门合作;第三,探索线上公证,优化服务模式。

除了将公证处整体搬入区行政服务中心,并与其他部门合作外,荣昌区政务管理办还推动公证服务向基层延伸,设置“4+21”个镇街公证服务窗口,即4个片区综合窗口和21个镇街受理窗口,实现公证“就近办”。

“我们公司之前做知识产权相关的公证就比较麻烦,但是现在就方便多了,直接在网上就可以处理一些事情了。”荣昌区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在,荣昌区在全市率先落地“中国公证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为企业提供“7×24小时不打烊”专业、便捷、实惠的知识产权保护,有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降低维权成本。还推出“e公证”小程序、“公证签”,实现120多项证照、事务类公证“零跑腿”,解决疫情期间合同、协议签署不便的难题。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自优化公证服务后,在解决“公证难”问题上,截至今年4月底,群众就近办理公证110件次,线上办理公证310件次。企业网上自助办理涉及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保管存证317件次。服务中小微企业56家,帮助快速融资7.8亿余元;免费代办产权证1127个。

在解决“公证贵”问题上,2022年线上公证、就近公证为群众节约往返路费约6万元。对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主动提供上门公证服务、免费公证服务,减免公证费用4万余元。落实继承、证照等公证费政策性减免12万余元。

“现在我们的目光主要聚焦在一些小的业务上面,解决群众之所急,满足他们的一些需求。”赵雯雯说。如今,荣昌区各项政务服务提档升级,不仅提高了企业满意度,也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