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新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发布!Ⅰ级响应下协调公交地铁优惠

发布时间:2022-11-03 12:53
发布时间:2022-11-03 12: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1月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获悉,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后简称“预案”),旨在进一步规范重庆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降低危害程度,确保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

该预案所指的重污染天气,是指AQI日均值大于200,或细颗粒物(PM2.5)日浓度大于115微克/立方米,或臭氧日最大8小时(O3-8h)浓度大于215微克/立方米的大气污染天气。

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负责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市指挥部实行指挥长负责制,由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任指挥长,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任副指挥长。

预警级别划分为三个等级

预案按照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影响的严重程度,将预警级别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其中: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或预测细颗粒物日浓度>115微克/立方米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15微克/立方米持续2天及以上,且预测有短时重度污染,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或预测细颗粒物日浓度>115微克/立方米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细颗粒物日浓度>150微克/立方米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或预测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15微克/立方米持续3天及以上且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65微克/立方米持续1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根据预警实行三级响应

对应预警等级,实行三级响应:发布黄色预警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发布橙色预警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发布红色预警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应急响应措施主要分为健康防护措施、倡导性减排措施和强制性减排措施。

在健康防护措施上,Ⅲ级响应和Ⅱ级响应下,要及时发布健康防护警示,提醒儿童、老年人和相关疾病患者采取防护措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减少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医疗机构适当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易感人群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Ⅰ级响应下,要在Ⅱ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当地教育部门指导幼儿园和中小学校依法取消学生户外活动或停课,可通过远程教育等方式安排学生在家学习。

在倡导性减排措施上,Ⅲ级响应提到要倡导公众绿色出行,鼓励乘坐公交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倡导公众绿色生活,节能减排,夏季适当调高、冬季适当调低空调温度。而在Ⅱ级响应下,有关区县政府指导企事业单位根据重污染天气实际情况、应急响应措施,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在强制性减排措施上,分别从工业源减排、移动源减排、生活源减排、扬尘源减排等方面做出规定。其中在Ⅱ级响应下,交通部门将协调实施持“公交一卡通”乘坐城市公交2小时内换乘免费。在Ⅰ级响应下,将协调实施持“公交一卡通”乘坐城市公交全天免费、地铁8折优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