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10问江跳线

发布时间:2022-08-04 15:49
发布时间:2022-08-04 15:4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起步价2元,最高票价9元 

买单程车票,刷畅通卡、纪念卡、乘车码都可以坐车 

运营时间为14小时,从6∶30到20∶30

8月6日,我市首条市域(郊)铁路江津至跳磴线(江津圣泉寺站—跳磴站,简称“江跳线”)将正式开通运营。

票价多少?列车啥样?沿线换乘方便不?……近日,记者收集了市民关心的十大问题,请江跳线运营公司负责人解答。

1问

票价多少,怎样算出来的?

答:江跳线起步价2元,最高票价9元。

9元的价格,是按照运价率0.35元/人·公里乘以江跳线全长26.3公里计算出来的。这个运价率是综合考虑了企业建设和运营成本、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确定的。

江跳线全线设有6个站点,分别是石林寺站(大渡口区),九龙园站(九龙坡区),双福站、享堂站、江津高铁站、圣泉寺站(江津境内有4个站)。

开通第一年,实行优惠票价,全程最高优惠2元,最高票价7元。按照优惠后的票价计算,从圣泉寺站到江津高铁站2元,到享堂3元,到双福4元,到九龙园5元,到石林寺、跳磴都是7元。

一年后会不会恢复原价,将另行通知。

2问

可用哪些卡种乘坐,以及哪些支付方式?

答:买单程车票,刷畅通卡、纪念卡、乘车码都可以坐车。目前,江跳线车票的支付方式有现金、扫支付宝或微信二维码、云闪付等多种。市民在江跳线站点购买一张车票,或者进站时刷一次卡,均能乘坐轨道交通到达中心城区其他地区,不需要再次购票。

畅通卡是市民乘坐江跳线用得最多的卡种。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江津区居民,用畅通卡坐江跳线或轨道交通都可以享受9折票价优惠,在江津区内坐公交还有票价7.5折的折扣。

需要提醒的是,在江津区申办的学生卡、敬老卡、爱心卡、爱心优惠卡等公益卡种不能用于江跳线。需要到中心城区重新申办相应卡种,才能享受优惠。

3问

什么时候与轨道交通5号线贯通运行?

答:江跳线开通初期,暂时没有实现与5号线贯通运营,不过,市民坐车到跳磴站后不需要出站,即可实现与5号线同站换乘。

目前贯通运营调试正在进行中,江跳线与轨道交通5号线贯通运营后,江跳线列车将开到石桥铺站。市民沿途可换乘轨道交通1号线、6号线、9号线及环线。待5号线中段贯通运行后,江跳线列车将直接开到5号线园博中心站。

未来,江跳线还将与7号线(规划)、17号线(规划)和渝昆高铁(在建)实现同站便捷换乘,并预留与轨道交通18号线贯通条件。

4问

换乘票价如何计算?

答:乘坐江跳线换乘其它轨道交通,以跳磴站为界,实行分段计费,累计叠加。

比如,市民在圣泉寺站坐车,从圣泉寺到跳磴的票价是7元,从跳磴站到石桥铺的票价是5元,叠加计算后从圣泉寺坐到石桥铺要花12元;在双福站上车,从双福到跳磴的票价是4元,从跳磴到石桥铺的票价是5元,叠加计算后双福到石桥铺的票价是9元。

和其它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一样,坐江跳线列车也有时间限制。每次乘车从入闸到出闸,时限为270分钟。超过4个半小时,乘客不仅要支付当次车程费用,还须按本线线网最高票价7元交超时车费。

5问

运行时间、发班频率如何?

答:江跳线运营服务时间为14小时,从6∶30到20∶30。线路单程运行时间约为28分钟。

其中,6∶30至9∶30、17∶00至19∶00为早晚高峰时段,每小时开行6对列车,平均发车间隔约为10分钟;其余平峰时段,每小时开行4对列车,平均发车间隔约为15分钟。

6问

沿线换乘公交方便不?

答:江跳线所有车站外均有公交站点换乘公交。

跳磴站外可坐487、259、297、1257、西彭—毛线沟专线公交车;

石林寺站外有487、259、297、447、1257、西彭—毛线沟专线公交车;

九龙园站外有487、216、297、491、T216路公交车和西彭—毛线沟专线公交车;

双福站外可坐311、314;

享堂站外可坐301、302、312路公交;

江津高铁站外可坐301、302车、C202、C101;圣泉寺站外可坐302、212A、212B、206、207、205路公交。

为进一步方便沿线公交换乘,江津区还新增了滨江新城内循环215、双福小巷02等两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207路、212路、501路、双福小巷01等4条公交线路。

7问

沿线站点是否设有停车场?

答:江津境内的4个站点附近都设有停车场。

比如,享堂站设有临时停车场,可提供50个停车位;双福站设有两处临时停车场,可提供上百个停车位。此外,享堂站和双福站还规划有“P+R”设施(停车+换乘系统)和临时停靠区,提供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临时停靠及私家车停车、换乘等功能。圣泉寺站、江津高铁站附近有新建的停车场,分别可以容纳40辆、70辆车辆停放。

目前,江津区正开展圣泉寺站、江津高铁站的配套交通建设工作。其中,圣泉寺站将新建公交港湾5处、出租车即停即走区域2处;江津高铁站将新建公交港湾2处、即停即走区域1处。

8问

出入站安检需注意什么?

答:所有乘客进站都必须接受安检。同时,市民须遵守《重庆市轨道交通乘坐规则》,限制和禁止携带的物品与乘坐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相同。

9问

列车啥样?

答:江跳线列车在全国首创双流制列车,外观简洁大方,造型有特色。车辆整体设计以“几江山水”为灵感,体现江津群山环抱、江水环绕的山水美景。车头整体以流线造型寓意“水”,以棱线造型寓意“山”,几字形前端车灯和反光金属装饰条将其意境、神韵融入车身。

从车身装饰看,列车车侧蓝色带环绕的滚滚江水,勾勒出一道优美的城市轮廓线。几何图形交错起伏,深浅两种蓝色线条图案交相辉映,象征着“双流制”技术的两种供电方式融合统一,同时也有江河交汇之意。

从侧面看,银灰色窗带强化了车身的轻盈感和速度感,车身棱线勾勒出的江津城市剪影,寓意崛起的江津犹如奔流的长江之水勇往直前。

从内饰看,整体内饰以蓝白为主色调,展现江津蓝天白云、河流蜿蜒的城市印象;中顶环绕简洁的装饰灯,让车内空间显得更加宽敞明亮,科技感十足;侧顶还有黑色色带贯穿车身,增强了视觉冲击力。

10问

遗失物品怎么办?有投诉或建议找哪里反映?

答:乘客如果遗失了东西,可提供相关信息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若乘客已离开车站,可拨打江跳线服务热线023-89380000反映。

对江跳线服务有意见或建议的市民,可拨打以下电话:江跳线热线023-89380000;轨道集团服务热线023-68002222。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