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2023年春运正式开启 返乡出游要了解这些

发布时间:2023-01-09 15:39
发布时间:2023-01-09 15:3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到2月15日结束,一共40天。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通过对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预计今年春运人口流动将达疫情以来高峰。今年重庆的春运有何特点?春运路上如何做好防范?

回归!

预计今年春运人口流动将达疫情以来高峰

今年春运,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的第一个春运。重庆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跨区域出行和公路客货运输限制全面取消,群众回家探亲过节等出行意愿强烈,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快速恢复,预计今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达到疫情以来的高峰。

经预测,春运期间,全市铁公水空客运量将达3009万人次,较2022年上升19%;其中道路运输客运量1400万人次、增长21.2%;铁路运输客运量1040万人次、增长18%;民航运输客运量514万人次、增长22%;水路运输客运量55万人次、降低30%。

购票!

携带儿童乘车这样买票

按照当前预售期规定,1月5日可以购买1月19日(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1月6日可以购买1月20日(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1月7日可以购买1月21日(除夕)的火车票。

大家可通过12306网站或12306App来购买春运首日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铁路儿童票新规已于2023年1月1日起实行,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购买儿童优惠票时需使用儿童本人的身份证件购买车票。

随同成年人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应购买全价票。

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未满6周岁的儿童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购买儿童优惠票。儿童年龄按乘车日期计算。

关注!

重庆江北机场春运预计迎送旅客400余万人次

1月6日,重庆江北机场发布消息,春运40天,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预计保障航班超过3.4万架次,累计进出港旅客量约400万至500万人次,出行高峰日预计将出现在除夕前,高峰日旅客量有望超过13万人次。

航线方面,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和南京等春运返乡探亲航线热度居高不下,是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客流量最高的航线。

除了返乡探亲外,今年春节期间航空出游持续升温,暖冬游和冰雪游是重庆市民最青睐的两条线路。根据数据显示,春运期间重庆出港至三亚、海口、西双版纳、昆明等温暖目的地,和至哈尔滨、沈阳、乌鲁木齐等赏雪目的地的航线高居搜索榜前列,有计划出游的旅客可以提前做好计划及早购票。

重庆火车站节前客流高峰日1月18日左右出现

1月6日,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火车站发布消息,2023年春运期间,重庆火车站全站预计发送旅客630万人,同比2022年春运增加95.1万人,增幅17.8%,恢复到2019年的86.5%。节前客流高峰日将在1月18日(腊月二十七)左右出现,预计发送旅客21.0万人。 

为保障旅客出行,重庆火车站将在节前开行列车362对,节后开行列车358.5对。2023年春运期间,全站开行动车组列车同比2022年春运增加6.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同比增加20对。

春运期间,车站计划开设售(取)票窗口238个,其中人工窗口55个、自助售取票机135个,代售点窗口48个。学生售取票专窗及务工团体专窗4个(重庆西站东厅2号窗口、重庆北站南售票厅2号窗口及北一厅2号窗口、沙坪坝站售票厅3号窗口)。

警惕!

春运道路交通的“五大风险”

重庆交巡警总队预测,2023年春运期间,重庆市春运道路交通主要面临“五大风险”。

一是会出现出行交织叠加风险。春运期间民工返乡流、群众自驾游、外出度假游等交织叠加,群众出行集中,将较近三年同期出现明显增长。此外,受疫情因素影响,预计顺风车、包车、拼车、租车返乡等新兴交通方式盛行,事故风险加大。

二是重点车辆事故风险。春运历来都是货运物流运输、建设施工的繁忙期、高峰期,企业赶工期、补效益,货车、危化品车等肇事风险突出。中心城区与远郊区县、各区县城区与乡镇之间的客流运输繁忙,“三客一危”、“两非一租”等车流运行加快,违规运营等违法易发,事故风险加大。

三是交通违法肇事风险。春运历来是交通违法的高发易发期,春运期间餐饮聚会、旅游出行、走亲访友、红白喜事等活动频繁,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肇事风险加大。此外,春运期间营运车辆“多拉快跑”,人车“带病”上路风险增加。

四是农村出行增长风险。预计春运期间回乡返乡群体较多,农村地区事故风险较大。春运期间,农村地区年货采购、走亲访友、祭祀扫墓、乡村旅游、民俗活动等较多,货车、三轮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超员、私家车超速等违法易发;部分外省驾驶人返乡过年,对道路路况不熟易致交通事故。

五是天气变化带来的风险。春运期间降雨、降温、霜冻等恶劣天气多发,易导致路面湿滑、道路结冰、团雾、浓雾等多发,易诱发车辆追尾、侧翻、多车相撞等事故,影响道路通行安全。

防护!

春运途中这样保护自己

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公众需注意:

优先使用网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直接接触方式买票。

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聚集和随意走动。

全程戴好口罩,口罩弄湿、弄脏、变形或损坏后应及时更换。

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掩。

旅途中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公共物品,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手消毒剂。

做好手卫生,如果有条件,尽可能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

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乘客最好选择后排落座。

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旅行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减少聚集,坚持勤洗手、咳嗽礼仪、保持人际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