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MB1763499T/2021-00725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1-08-24 发布日期 2021-09-10
标题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渝府发〔2021〕22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1-00725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21-08-24
发布日期 : 2021-09-10
标题 :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 渝府发〔2021〕22号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渝府发〔2021〕22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第一章  “十四五”时期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总体形势和思路目标

第一节  发展基础

第二节  发展环境

第三节  指导思想

第四节  基本原则

第五节  “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及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第二章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一节  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第二节  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

第三节  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第四节  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第三章  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第一节  稳定粮食生产

第二节  增强畜禽和水产品保障能力

第三节  稳定提高蔬菜生产能力

第四节  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

第五节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

第六节  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

第四章  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

第一节  打造成渝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第二节  强化成渝农业科技协同

第三节  推动成渝农产品市场联动

第四节  推动成渝农业协同发展

第五章  推进“一区两群”农业农村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

第一节  推动主城都市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第二节  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第三节  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农文旅融合发展

第四节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第六章  提升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第一节  推动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第二节  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

第三节  建设全国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第四节  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第五节  加强农产品品质品牌建设

第七章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第一节  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行动

第二节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第三节  实现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第四节  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第五节  提升山地农业机械化水平

第八章   建设“智慧农业·数字乡村”

第一节  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

第二节  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

第三节  发展壮大农村电子商务

第四节  强化农村综合信息服务

第九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第一节  统筹区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

第二节  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

第三节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第四节  加快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第五节  构建完善城乡一体的市场体系

第六节  推动农村消费扩容提质

第十章  全面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第一节  培育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

第二节  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

第三节  构建多层次乡村人才队伍

第四节  健全乡村人才振兴机制

第十一章  建设长江上游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第一节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第二节  加强乡村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第三节  促进生态资源价值实现

第四节  全面推进长江十年禁渔

第十二章  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第一节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二节  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

第三节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第四节  提升镇村为农服务能力

第十三章  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第一节  拓宽农民经营性收入渠道

第二节  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

第三节  激活农民财产增收潜能

第四节  强化农民转移性收入保障

第十四章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第一节  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

第二节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第三节  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第四节  推动“三社”融合发展

第五节  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第六节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第七节  加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

第十五章  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第一节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第二节  强化项目支撑

第三节  动员社会参与

第四节  强化法治保障

第五节  加强规划管理


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和《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衔接《重庆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特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第一章  “十四五”时期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总体形势和思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三农”工作的新要求,奋力开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抓大城乡促融合化”,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基本面,把乡村振兴作为重庆发展的最大潜力,把城乡融合作为重庆发展的最高境界,以实干促振兴;坚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实施“十百千”工程,走“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路子;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强化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和标准化生产,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把农民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善农村民生,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明显进步。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按国家扶贫标准,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14个国家贫困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和4个市级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8个深度贫困乡镇实现“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绝对贫困历史性消除。2020年全市贫困地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19元,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显著改善,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四个优先”逐步落实,政策框架体系加快构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机制全面建立,“五个振兴”全面推进。《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部署的251项重点任务、71个重点项目总体完成,累计完成投资2298.1亿元。“6+5”试验示范和示范镇村建设成效明显,十大重点工程顺利实施。

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米袋子”“菜篮子”得到有效保障,十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集群综合产值达到4500亿元,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巴味渝珍”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301万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2%、良种覆盖率达到98%,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日益提高。化肥、农药使用量累计分别减少7%、9.3%,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基础设施加快补短,水电路气讯等设施日益完善,行政村通畅率、撤并村通达率、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均达10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完成农村旧房整治提升32.45万户,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2.5%,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9.9%,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82%,建成美丽宜居村庄300个、绿色示范村庄1500个。

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断巩固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全面完成,“三变”改革让103万农民变股东,“三社”融合发展惠及7.4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基本消除。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有序开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构建。

农村民生显著改善。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十二五”末的10505元增加到16361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2.59∶1下降至2.45∶1。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加快发展,城乡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乡村治理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经过“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市农业农村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呈现出“五期”阶段性特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接二连三”步伐加快,进入农村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期;消费需求升级换代,需求结构、供给模式、经营方式加速变化,进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期;城乡改革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商品、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在城乡之间流动频繁,进入城乡融合发展窗口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进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生活美丽宜居乡村加速期。

第二节  发展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农业农村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从国家政策导向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把稳定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着力补短板、锻长板、筑底板;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从区域发展战略看,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给重庆农业农村发展带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推动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有助于各区域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充分释放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潜能。从技术创新看,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大的突破,攻克“卡脖子”技术、打好种业翻身仗和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必将为农业农村转型发展深度赋能。从自身发展看,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丰富经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舞台和实力保障;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必将纵深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和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城乡资源要素活力。

同时,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球经济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农业质量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要素约束偏紧,统筹保供与增收、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考验。我市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特殊市情决定了区域、城乡发展差距明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历史欠账多,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等问题面临新的压力。我市农业仍然是“四化同步”的“短板”,农业机械化水平、乡村数字化水平、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亟需加快提升,产业链条不完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完善,农村改革进入深水区,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新的难题。

谋划推动我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重庆市情农情,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抓住战略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在应变局、开新局中,充分发挥农业农村“压舱石”和“战略后院”作用,稳住农业基本盘,切实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牢牢把握结构性调整这个战略方向、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提升乡村消费,使广大城乡“循环”起来。在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中,把握城乡融合发展的大势,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抓好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优化“一区两群”农业农村布局,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现代化建设中,坚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缩小工农和城乡差距。

第三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装备为支撑,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成渝一体化、城乡融合化、产业集群化、生产智能化、经营股份化、产品绿色化、乡村数字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四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农业农村现代化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农业农村现代化全过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整体谋划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协调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政策供给,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优先保障农业农村发展,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坚持深化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实现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分类推进。科学把握农业农村发展的差异性,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一区两群”农业农村协调发展。

第五节  “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及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按照“五年重大进展、十年显著见效、十五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到2025年确保实现“一个衔接、两个赶上、三个突破”,即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民收入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乡村振兴“先行示范类”区县赶上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有效保障。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稳定,供给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生猪产能全面恢复提升,畜禽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肉类年总产量达到180万吨,其他重要农产品保持合理自给水平。

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优化升级,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1。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

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村庄布局进一步优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交通、供水、能源、信息等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巴渝美丽乡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引领示范作用逐步彰显,“一区两群”农业农村发展更加协调。

乡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0%以上,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建成生活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乡村。

乡村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显著提升,农民法制意识、乡风文明程度较大提高,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充分发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村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和谐稳定。

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农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以上,绝对额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下降到2.35∶1。

专栏1  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指标

序号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20

2025

指标属性

一、农业高质高效

1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1075

1075

约束性

2

肉类总产量

万吨

158

180

预期性

3

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1803.33

2200

预期性

4

畜牧业综合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

51

55

预期性

5

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

1.5∶1

2∶1

预期性

6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

亿元

920

1300

预期性

7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60.2

64

预期性

8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52

60

预期性

9

耕地中高标准农田占比

44.7

61

预期性

10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5037

0.515

预期性

11

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

99.2

99.5

预期性

12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80

≧80

约束性

二、乡村宜居宜业

13

农村公路(具备条件的)村民小组通畅率

92

98

预期性

14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82.5

85

预期性

15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28

40

预期性

16

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

82

90

预期性

17

乡村医生中执业(助理)医师比例

22

27

预期性

18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

67.7

70

预期性

19

建有综合服务站的村占比

80

90

预期性

20

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

55.7

60

预期性

三、农民富裕富足

21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6361

23500

预期性

22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

2.45∶1

2.35∶1

预期性

23

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

21

50

预期性

24

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人·月

131

200

预期性

25

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

9.1

12

预期性

注:增加值为2020年现价。

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建立,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全面建成,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高品质宜居乡村基本建成,农村生态环境良好,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面筑牢,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二章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措施,设立5年过渡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尽快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转变。

第一节  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易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级分层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行动态清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开展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完善医疗救助分类资助政策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措施,完善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强化安置社区管理服务。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明确公益性资产管护主体和经营性资产产权关系,确保公益性资产持续发挥作用、经营性资产不流失或被侵占。

第二节  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

推动脱贫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注重产业后续管护培育,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优先支持脱贫地区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产业发展平台。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健全用工信息平台,延续支持扶贫车间的优惠政策,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持续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建设一批路、水、电、气、讯、环保等重大基础设施。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改善脱贫地区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脱贫地区教育条件,保持现有健康帮扶政策基本稳定,加强脱贫地区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

第三节  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依托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完善定期核查和动态调整机制,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帮扶。分层分类实施帮扶,对有劳动能力人群坚持开发式帮扶,对丧失劳动能力人群强化保障性兜底帮扶。合理确定农村医疗保障待遇水平,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合理控制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比例。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政策,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落实困难群体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第四节  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分类推进乡村振兴。在全市范围内,按照“先行示范类”“重点帮扶类”“积极推进类”分类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先行示范类”以主城都市区为主,兼顾“两群”地区,高起点、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农村改革等方面率先突破,加快达到东部沿海地区平均水平。“重点帮扶类”以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为主,重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足用好帮扶政策,以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其余区县为“积极推进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加强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按照“抓重点、求突破、见效果、树样板、出经验”和“学有经验、看有亮点、晒有形象”要求,高标准打造5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5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持续推动18个原深度贫困乡镇乡村振兴,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按照“一高、两低、三薄弱”标准,确定17个发展基础薄弱乡镇,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鼓励各区县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一批重点帮扶村、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第三章  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地落实,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

第一节  稳定粮食生产

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确保“十四五”时期粮食年播种面积不低于3005万亩、年产量不低于1081万吨。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产粮大县、产油大县奖励政策。创新经营方式,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扩大粮油规模化种植面积,提高种粮规模效益。全面完成“两区”建设任务,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的“两区”。分类有序推进撂荒地利用,建立撂荒地信息台账,将具备条件的撂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综合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耕地种粮情况监测。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大力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稳步提高粮油单产水平。

第二节  增强畜禽和水产品保障能力

构建生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强地方猪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高种猪繁育能力。调整优化生猪产业布局,建立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智慧化养殖基地,稳定生猪基础产能。开展标准化生猪屠宰场建设,完善猪肉冷链物流运输体系,推动运猪向运肉转变。大力发展牛、羊、兔、禽、蜂等特色高效畜牧业,优化畜产品结构。推动奶业振兴,支持开展奶产品加工,完善乳制品流通体系。强化畜禽重大疫情防控,引导养殖场(户)改善防疫条件,建设无疫区和无疫小区。严格落实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完善重要养殖水域滩涂保护制度。加强池塘标准化改造,有序推进大水面生态养殖,加快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稳定提升渔业产能。力争2025年全市能繁母猪稳定在100万头以上,年出栏生猪达到1800万头,猪肉和禽蛋基本自给,奶总产量达到5万吨,水产品总产量稳定在55万吨,肉类总产量达到180万吨。

第三节  稳定提高蔬菜生产能力

大力推进蔬菜保供基地建设,按照“调减大宗菜、增种错季菜、补充特色菜”的思路,进一步调减露地大路菜生产,扩大设施精细菜规模,做大做强特色蔬菜,构建鲜销蔬菜、高山错季蔬菜、加工蔬菜、食用菌并重的产业格局。建设沿渝遂高速公路时令蔬菜生产带,做大武陵山区高山生态蔬菜优势区和三峡库区加工蔬菜产区,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扩大食用菌工厂化栽培,确保全市蔬菜年播种面积稳定在115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2100万吨以上。

第四节  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

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明确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不同管制目标和管制强度,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管制,加强和改进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综合应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和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土壤改良、地力培肥、保水保肥和控污修复,提高耕地质量等级。健全耕地数量和质量监测监管机制,构建耕地质量动态监测网络,加强耕地保护督察和执法监督。

第五节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

围绕“藏粮于地”,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种子基地为重点,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巩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施“千年良田”建设工程,整村整镇整片推进万亩级、十万亩级高标准农田建设,构建“一带三区五流域”高标准农田建设格局。加强农田宜机化改造,采取地块小并大、短并长、弯变直等措施,改善机械化生产作业条件。以“七化”为目标,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加强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和全程监管。完善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落实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健全高标准农田改造更新机制。

第六节  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

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构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实施 “智慧农业·数字农村”气象支撑工程,构建覆盖主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农业气象综合监测服务网络。健全完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开展区县、乡镇两级气象防灾减灾和农业气象保障工作体系规范化建设。健全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加强机构队伍、监测预警网络和防控能力建设。发挥农业保险灾后减损作用。

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压实生产责任,落实“米袋子”“菜篮子”产品储备制度,健全市、区县两级政府储备体系。加强收储能力建设,确保“有仓收粮”。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构建集生产、收购、储存、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粮油流通体系。稳定粮食供给渠道,健全粮食应急体系,加强粮食市场体系规划建设,稳步扩大应急供应网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配送中心、应急储运企业和主食加工企业规模。完善“菜篮子”产品市场信息监测制度和预警机制,规范“菜篮子”产品信息采集、分析和发布。

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健全农业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推动农业企业建立完善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施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遏制渔业、农机、农药使用、畜禽屠宰等重点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加强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指导。推进畜禽屠宰行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

专栏2  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保障工程

粮食保障工程:全市水稻播种面积稳定在980万亩以上,玉米播种面积稳定在660万亩以上,油菜种植面积达到400万亩,带动油料播种面积达到500万亩,油料总产量达到70万吨。

生猪保障工程:提升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和市级种猪场繁育能力,建设实验用猪种子中心、重庆市畜禽用抗菌肽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在荣昌、合川、万州、黔江等28个生猪主产区县打造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打造一批年出栏量100万头以上生猪调出大县。

蔬菜保障工程:建成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230万亩、蔬菜净菜商品化处理基地10个、绿色蔬菜及食用菌出口基地1个,建设蔬菜培育和改良实验基地。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新建高标准农田494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18万亩,建成15个万亩级高标准农田示范片、10个高标准农田“七化”示范区;开展农田宜机化示范改造50万亩以上。

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在灾害易发地区、高海拔地区和边远地区建设9部X波段相控阵雷达,升级和新增100个自动气象监测站。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布设5个卫星农业气象地面比对观测站、10个智慧农业气象示范基地。


第四章  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


坚持川渝“一盘棋”,坚持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彰显特色、相互融合,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加快构建川渝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整体提升区域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聚力打造现代农业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第一节  打造成渝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围绕成渝两地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川味”、果、药、茶、酒5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国际竞争力,做强“世界美食文化之都”,建设全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国家优质粮油保障基地、国家重要生猪生产基地、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优质道地中药材产业带、长江上游柑橘产业带、安岳潼南优质柠檬产业区、渝南绵蚕桑产业带、长江上游渔业产业带和全球泡(榨)菜出口基地,打造“成渝麻辣经济走廊”。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协同发展,壮大粮油、肉制品、调味品、菌类、水果、优质白酒、林竹产品等川渝特色食品饮料产业集群。

第二节  强化成渝农业科技协同

聚焦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聚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资源,共同打造西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发挥两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作用,联合实施区域性农业重大研发项目。支持川渝两地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建设国家区域性畜禽种业创新中心,推进国家重点区域畜禽基因库和西南特色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打造柑橘精准育种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水稻、蔬菜等重点实验室和蚕桑丝绸科技创新联盟、丘陵山区农业装备研发中心、西部农业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川渝“三农”大数据信息平台,建成川渝共建、共享、共用的农业农村数据中心。支持重庆荣昌、四川内江(隆昌)建设全国畜牧科技城及健康养殖技术创新中心,合作打造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第三节  推动成渝农产品市场联动

加强成渝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对接交流,以茶叶、柑橘等成渝地区优势特色农产品为重点,打造一批追溯示范企业。联合打造“川菜渝味”等区域公用品牌,鼓励品牌企业在成渝开设专营店、实体店。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强化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预冷等一体化集配设施建设,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依托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以及长江黄金水道,共同提升西部冷链物流中心能级,打造川渝地区农产品进出口分拨中心,共建渝西川东农产品集散中心。实施川渝品牌农产品网销行动,完善成渝农产品电商流通标准体系,推进成渝地区农产品、农资连锁经营,打造全国知名川渝农产品电商专区。联合举办中国天府(四川)田园农业博览会和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展会活动。

第四节  推动成渝农业协同发展

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建设成渝主轴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沿长江、嘉陵江、渝遂绵高铁现代高效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带,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成德眉资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及渝东北川东北、川南渝西丘陵山地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示范区。沿成渝中线高铁、渝广(安)达(州)万(州)铁路、长江和嘉陵江建设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沿长江、嘉陵江、岷江、涪江、渠江、沱江流域,建设一批休闲乡村、特色小镇、农业主题公园,打造世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样板区。支持成渝主轴、川东北渝东北、川南渝西等毗邻地区围绕主导产业,打破行政区划界限,联合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园区(示范区)。鼓励和引导两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发展。


第五章  推进“一区两群”农业农村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农村区域经济格局,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第一节  推动主城都市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优化主城都市区农业农村发展布局,中心城区与长寿、江津、璧山、南川4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重点发展都市农业,大足、铜梁、潼南、荣昌4个桥头堡城市率先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涪陵、合川、永川、綦江—万盛4个支点城市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壮大绿色蔬菜、柠檬加工、调味品、名优茶、中药材、肉蛋禽、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培育发展精品农业、景观农业、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等都市农业,为重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慢食、慢享、慢城、慢生活。充分挖掘渝西地区土地富硒优势,发展高品质特色富硒农业。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巴蜀美丽宜居乡村样板区。

专栏3  主城都市区现代农业重点区域建设

优质蔬菜产业区:建设以潼南、铜梁、合川、璧山等区县为重点的优质时令保供蔬菜产业带,兼顾涪陵、大足、綦江—万盛、江津等区县加工蔬菜发展。

调味品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江津花椒、永川豆豉、黄花园酱油、宝顶酿造、瓦岗醋、饭遭殃等特色品牌,打造以涪陵榨菜为中心的全球榨菜出口基地,以江津花椒、食用油为重点的国际农副产品加工基地,以綦江食品园区为重点的全国知名火锅产业集散地。

早市名优茶产业区:加快推进永川、巴南、南川、荣昌早市名优茶主产区建设。

中药材产业集聚区:以潼南、铜梁、大足、江津、涪陵、南川等区县为重点,培育形成枳壳、百合、艾草、佛手、玄参等道地与优势中药材产业带。

肉蛋禽产业优势区:以荣昌、大足、合川、长寿、江津、綦江等区县为重点,打造肉蛋禽保供产业带,建设国家级荣昌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重点区域畜禽基因库、国家区域性畜禽种业创新中心、区域性生猪交易市场,打造国家畜牧科技城。

环中心城区高效渔业区:稳定现有池塘养殖规模,加强健康养殖与生态养殖力度,大力开展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积极探索大宗水产品加工。

富硒产业引领区:围绕江津、荣昌、巴南、长寿、南川、大足,打造富硒产业经济带,培育优质花椒、大米、茶叶、荔枝、水产等富硒产业集群,建设系列富硒产业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国际化硒科技创新中心、富硒产业加工基地和硒产品贸易窗口。

第二节  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紧扣“一心、一廊、五片”城镇化格局,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努力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生态高效特色农业集群发展示范区。支持万州打造农产品优进优出集散地、乡村旅游集散中心、乡村人才培养和技术高地。大力发展“三峡农家”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建设长江三峡柑橘产业带、优质脆李产业带、道地中药材产业带、草食牲畜产业带。推广绿色生产技术,集中开展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设“绿色家园”“生态田园”,净化“清洁水源”。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独具魅力的江城、江镇、江村。做优“三峡牌”特色高效农业,联合制定“三峡”系列农产品标准。

专栏4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特色农业带建设

长江三峡柑橘产业带:以万州、开州、云阳、奉节、巫山、忠县等区县为重点,新(改)建100万亩晚熟柑橘基地;以奉节为核心,建设“奉节脐橙”优势基地;以梁平柚、垫江柚、丰都红心柚、长寿沙田柚为主打品种,打造“中国名柚之乡”;以忠县、开州等区县为重点,建设橙汁加工基地。支持万州、忠县等区县做大柑橘网交易平台,打造全国最大柑橘交易中心。打造“三峡柑橘”区域大品牌,建设三峡库区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优质脆李产业带:以巫山为核心,万州、开州、云阳、奉节、巫溪等区县为重点,建设“巫山脆李”优势基地,打造70万亩优质脆李产业带。

道地中药材产业带:城口、巫山、巫溪、开州、云阳等区县重点发展川党参、黄连、独活、木香、川牛膝、天麻等大宗道地和优势药材品种,长江两岸区县重点发展木本药材、木质藤本和宿根药材。建设一批道地药材GAP(良好农业规范)种植基地,建成三峡中药材交易集散中心,持续举办三峡道地中药材交易博览会。

草食牲畜产业带:以开州、云阳、万州、巫山、巫溪、城口等区县为重点,发展年出栏280万只山羊产业;以丰都、梁平、城口、云阳、万州、奉节、忠县等区县为重点,发展年出栏28万头肉牛产业;以万州、垫江、巫山、巫溪等区县为重点发展奶牛养殖;以开州、万州、梁平、忠县、巫溪等区县为重点,发展年出栏2000万只肉兔产业。

第三节  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农文旅融合发展

立足“一心、一堡、四节点”城镇化格局,彰显民族民俗风情,体现山区特色,突出绿色本底,建设山地生态特色农业走廊、乡村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带、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推动“文旅+”赋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打造中药材、茶叶、烤烟、蚕桑、特色果蔬、油茶、中蜂、生猪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培育一批“一村一品”示范镇村。推动乡村旅游全季发展,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50条以上,建设乡村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带。壮大民族特色手工艺品产业,发展旅游休闲食品、调味品、绿色康养食品,做特做实道地药材加工。着力打造山货特色生态品牌,培育地域产品100个以上。建设民族特色宜居魅力乡村,保护26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78个中国传统村落,建设美丽土家苗乡。

专栏5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农业发展重点工程

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工程:重点发展以山银花、黄连、黄精、青蒿等为主的中药材,以脆红李、猕猴桃等为主的特色经果林,以青花椒、辣椒等为主的调味品,以及贡米、食用菌、茶叶、油茶、高山蔬菜、生猪、中蜂等特色效益农业。建设黔江蚕桑生物产业基地、黔江黑猪和无抗生猪养殖基地、黔江猕猴桃种植基地、黔江脆红李种植基地、武隆高山蔬菜种植基地、武隆高山生态红茶基地、石柱黄连产业化基地、秀山山银花种植基地、秀山生态茶叶基地、酉阳种养循环生猪全产业链基地等特色农业基地。

乡村旅游休闲示范工程:打造黔江阿蓬江流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武隆“三山两水一画廊”6大片区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带、石柱莼菜田园乡村旅游区、秀山乡村旅游示范带、酉阳黑水和车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彭水乌江流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等。

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工程:重点打造黔江鸡杂、黔江猕猴桃、黔江脆红李、黔江羊肚菌、黔江蚕桑、仙女红茶、武隆豆干、武隆苕粉、石柱黄连、石柱蜂蜜、石柱莼菜、石柱辣椒、秀山土鸡、秀山毛尖、秀山山银花、秀山黄精、酉阳蜂蜜、酉阳青蒿、彭水晶丝苕粉等地理标志品牌,持续举办中国(重庆秀山)山银花节、武陵山中药材博览会。

农产品精深加工工程:发展旅游休闲食品、调味品和健康食品(饮品);开展中药提取物、保健品、饮料、日化品、植物原料为主要原料的洗护用品等产品研发与创新,推进饮片、中成药产业发展。支持秀山中药饮片及颗粒剂、石柱中药饮片、酉阳青蒿素制品等中医药产业发展,培育打造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

第四节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率先推动主城都市区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中心城区与主城新区同城化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联动发展、创新协同发展、区域协同开放,增强主城都市区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和城乡融合水平。提升区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促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增强区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带动力。健全“一区两群”农业农村对口协同发展机制,携手推进农村产业协同、城乡互动、科技协作、市场互通,充分发挥“一区”对“两群”的辐射带动功能,助推“两群”锻造特色产业长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筑牢社会民生底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推动城乡融合改革试验。推进荣昌、潼南、大足、合川、铜梁、永川、璧山、江津和巴南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在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强南岸区等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两群”地区围绕城乡要素高效配置、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产业协同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持续推进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选择5个区县开展市级农村改革试验。规范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培育30个精品特色小镇,建设20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孵化基地,打造城乡协同发展支撑平台。


第六章  提升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走“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路子,大力发展柑橘、榨菜、柠檬、生态畜牧、生态渔业、茶叶、调味品、中药材、特色水果、特色粮油、特色经济林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集群,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第一节  推动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柑橘产业。以长江三峡库区为重点,按照“三季有鲜果、八个月能加工”的目标,推广“大基地、小单元、单品类、多主体、集群化”生产经营模式,持续优化早、中、晚熟品种结构,提升集约化、规模化、商品化生产规模。发挥国家区域性柑橘良种繁育基地优势,实现柑橘种苗繁育标准化、规模化。加快全国柑橘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组建重庆三峡柑橘集团,建设全国柑橘电子交易中心。以梁平、垫江、长寿、丰都等区县为重点发展柚子。2025年,全市柑橘种植面积达到380万亩、产量达到370万吨。

榨菜产业。围绕规模化、园区化、标准化、品牌化,以做大榨菜加工、扩大青菜头鲜销为重点,加快榨菜产业链转型升级。建设涪陵、丰都、万州沿江榨菜产业带,打造长江上游榨菜优势产区。完善榨菜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品牌体系,丰富产品类别,提高全球市场占有率。深入挖掘榨菜品牌内涵,巩固“涪陵榨菜”品牌地位。到2025年,全市青菜头播种面积达到190万亩、产量达到345万吨,榨菜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550亿元。

柠檬产业。以潼南、大足、万州等区县为重点,构建集产品研发、种植、加工、储运、销售、旅游为一体的柠檬全产业链。支持潼南建设“中国柠檬之都”,建设全国柠檬电子交易中心,打造柠檬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到2025年,全市柠檬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年产量达到50万吨。

生态畜牧业。把畜牧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巩固发展生猪产业,聚焦草食性牲畜、家禽、蜂等,持续优化畜牧产业结构,打造山地生态畜牧示范区。丰都、开州、黔江等区县重点布局肉牛产业基地,打造西南地区肉牛优势区域;荣昌、铜梁等区县布局肉兔产业,建设肉兔产业带。大力发展蛋鸡、生态土鸡和水禽,建设西南家禽保供基地。发挥全市蜜粉源植物资源优势,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华蜜蜂产业带。大力发展猪肉、禽蛋精深加工。到2025年,出栏牛、羊、肉兔、肉禽分别达到60万头、500万只、3000万只、2.8亿只,禽蛋产量50万吨以上,蜜蜂保有量达到165万群以上,畜产品加工率达到65%。

生态渔业。优化渔业生产布局,构建特色鱼和冷水鱼向东、大宗鱼向西发展格局。规范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打造全国领先的山地特色稻渔综合种养典型样板。加强集中连片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依托大、中型水库,建设生态水库渔业基地。在大水面投放滤食性、草食性等鱼类,发展不投饵、不投肥、不投药的增值渔业。开展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和国家级、市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到2025年,全市池塘、大水面渔业面积稳定在70万亩和5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120万亩。

茶业产业。坚持“提升绿红茶、复兴重庆沱茶、多茶类并举”思路,整合茶资源,挖掘茶文化,大力推进绿茶、红茶、白茶品牌建设,打造“重庆绿茶”公用品牌。提高夏秋茶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效率,加大优质绿茶、红茶和紧压茶生产力度,做强地方白茶,建设名优绿茶主产区和全国大宗绿红茶及原料茶基地,打造中国西部早市名优茶产业带。加强标准化茶园建设,示范推广茶叶机械化采摘新装备、新技术,推动茶园机械化、数据化、智慧化。利用夏秋茶资源,传承创新重庆沱茶加工工艺,打造西部夏秋茶示范加工区。推进现有加工企业和品牌整合,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到2025年,茶叶总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年产量达到5万吨。

调味品产业。加强辣椒、花椒、生姜、葱蒜等调味品原料基地建设,江津、酉阳、丰都、铜梁、璧山等区县重点发展青花椒,石柱、綦江、忠县、黔江等区县重点发展优质辣椒,荣昌、永川、江津、潼南等区县重点发展优质生姜。加强调味品种质资源库和种苗基地建设。建设重庆火锅原料调味品集散地。到2025年,全市主要调味品在地面积达到200万亩,总产量达到213万吨,调味品品牌达到150个,调味品产值达到约80亿元。

中药材产业。积极发展道地药材,打造黄连、川党参、山银花等“渝十味”道地品种。依托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建设中药品种资源库、中药材科研中心。加强特色中药材GAP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支持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建设现代中药材示范园区,做大中药加工业。到2025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270万亩左右,中药材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

特色水果产业。以脆李、梨、枇杷、葡萄、蓝莓等为重点,培育和引进新品种,积极推广新技术,提升各类特色水果品质,推动特色水果产业多元化发展。做大“巫山脆李”,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南方脆李第一品牌。以黔江、石柱、酉阳等区县为重点,大力发展“黔脆红李”。永川、巴南、綦江、南川、涪陵、渝北等区县重点发展梨,涪陵、永川、江津、丰都、合川等区县重点发展龙眼荔枝,合川、大足、云阳等区县重点发展枇杷,打造四季特色经果林。力争2025年特色水果种植面积稳定达到300万亩。

特色粮油产业。深入实施“优质粮油工程”,推进粮油产业结构调整,力争粮油产品优质率达到60%。注重稳面积、提品质、攻单产,大力发展优质稻,实施贡米产业振兴计划,打造一批地方特色优质稻品牌。稳定高产籽粒玉米生产规模,适度发展青贮玉米,扩大鲜食糯玉米种植规模。推动油菜扩规模、推新品、增效益,打造百亿级油菜产业链。稳步发展菜用和加工马铃薯、鲜食和加工甘薯。积极发展荞麦、优质酿酒高粱、高蛋白大豆等特色杂粮。

特色经济林产业。重点发展干果、木本油料、笋竹、木本中药材、珍贵树种、大径材、花卉苗木等经济林产业。大力培育绿色、循环、低碳型加工企业,建设林业特色区县、乡镇,培育特色林业知名品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推广“林—菌”“林—药”“林—蜂”“林—禽”“林—菜”等林下综合种养模式。力争2025年木本油料基地稳定在300万亩,笋竹面积达到450万亩,国家储备林达到300万亩,花卉苗木面积达到70万亩,木材综合利用能力达到500万立方米。

培育壮大区域特色产业。发掘山区丰富农业资源,培育一批区域特色鲜明、市场反响良好、经济效益显著的地方特色产业。建设规模化、集约化蚕桑基地,发展智能蚕桑,积极开展蚕桑多元化利用。打造国家级优质特色烟叶种植区。鼓励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创建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响一批“珍稀牌”“生态牌”等乡土品牌。

专栏6  山地特色产业提升工程

柑橘产业:以云阳、奉节、忠县、巫山等区县为重点,布局发展甜橙;以忠县、万州、开州、长寿为中心,发展柑橘鲜食与冷鲜橙汁加工产业。到2025年,杂柑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脐橙种植面积达到85万亩,血橙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各类柑橘加工企业达到300家,总体加工能力达到300万吨/年。

榨菜产业:建设青菜头品种改良与栽培技术市级工程实验室,建设绿色智能化“中国榨菜城”及中国榨菜交易中心。

柠檬产业:建设潼南国际柠檬交易中心、万州柠檬冷链仓储物流交易中心。

生态畜牧业:建设10个动物防疫检疫站和100个现代化规模养殖场;万州、黔江、合川、垫江等区县建设50万—300万只畜禽现代化设施养殖基地,建设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5个,支持荣昌建设1000万只肉兔科技产业园。

生态渔业:建设市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16个,生态化改造连片30亩以上老旧池塘10万亩,推广鱼菜共生5万亩,建设生态养殖示范基地100个、渔业产业园10个;建设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125个;拓展水域牧场20万亩,发展水库生态鱼22万亩;打造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00个。建设水产品交易集散中心、重庆市水产管理服务云平台、重庆市产学研推水产技术中心。

茶叶产业:发展一批300—500亩加工能力的现代化茶厂,培育一批连片作业的20—30亩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建成标准化茶园50万亩。

调味品产业:建设加工辣椒基地45万亩、生姜基地20万亩,花椒种植面积稳定在160万亩。

中药材产业:建设中药品种资源库、中药材科研中心、西部中药材交易中心。

特色水果产业:建设李子基地140万亩、柚子基地50万亩,培育巫山脆李、涪陵龙眼、梁平柚、垫江晚柚等特色水果品牌。

特色粮油产业:建设优质专用水稻生产基地700万亩、优质玉米基地300万亩、优质马铃薯基地300万亩、优质甘薯基地200万亩、特色杂粮杂豆基地240万亩、高含油“双低”油菜340万亩、“油蔬”两用油菜80万亩,发展花生、芝麻基地120万亩。

特色经济林产业:建设西部(重庆)花卉苗木产业园、荣昌麻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人工栽培储备林95万亩,现有林改培170万亩,森林抚育35万亩。

其他特色产业:以彭水、酉阳、黔江、武隆、巫山、巫溪、奉节、丰都、石柱、万州、涪陵为重点,建设100万亩特色优质烟叶产业带,以巫山为核心打造“醇甜型”优质烤烟产业带。建设年养蚕10万张以上现代化桑种场2个、现代化桑品种繁育基地1个,桑树面积稳定在80万亩,年养蚕稳定在50万张,蚕茧产量保持在2万吨;建设黔江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

产业发展平台: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0个、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10个。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打造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0个,培育区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0个以上。跨区域建成一批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的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开展市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持续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第二节  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

加强农产品加工平台和主体培育。立足重庆资源禀赋,面向市内外消费市场,因地制宜发展“两头在外”农产品加工产业。加快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打造内陆农产品加工创新开放示范区。推动初加工向粮食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标准化原料基地布局。集约化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培育和引进一批产业链条长、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科技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强化科技研发、融资担保、检验检测等服务,完善仓储物流、供能供热、废污处理等配套设施。

健全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拓展农产品初加工,以粮油、果蔬、肉类、中药材等为重点,推动清洗、烘干、分级、包装等商品化处理,支持中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深加工企业技术革新和装备升级。加大生物、工程、环保、信息等技术集成应用力度,开发类别多样、营养健康、方便快捷的系列产品。加强薯渣果渣、油料饼粕、畜禽皮毛骨血、作物秸秆枝条等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到2025年,建成粮食、植物油、果蔬、肉类、调味品、中药材、烟草、酒、饲料、木竹等10个百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推进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围绕贮藏保鲜、质量安全、营养健康、智能生物制造等领域,加大农产品加工科技投入,大力发展应用基础与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整合农产品加工科技资源,着力培养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着力构建农产品加工研发体系和推广体系,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与企业开展联合攻关,重点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提高关键装备国产化水平,力争在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创制推广上取得新突破。

专栏7  农产品加工业重点工程

农产品加工专用原料基地:推动加工专用原料基地生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建立100万亩标准化加工专用原料供应基地。

农产品初加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产地预冷、高效烘干、低温贮藏一体化装备和农产品清洗、分级、干燥、包装、储藏等产地初加工设施设备,建成500个以上农产品初加工示范基地。

农产品加工重点园区:以涪陵农产品加工园、江津德感工业园和先锋食品特色产业园为核心,建设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园。打造集标准化原料基地、集约化农产品加工、体系化物流配送营销网络为一体的50亿级和100亿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20个以上。

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培育:培育年产值超亿元的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500家。

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提升:建立重点优势产业科研联合体,建设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中心5个,培育优势学科3个以上。

农产品加工人才培养: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人才培养计划,完成农产品加工人才培训5000人次以上。

第三节  建设全国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优化乡村休闲旅游格局。按照“全域全季全时”发展理念,优化全市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布局,构建“春夏秋冬、东西南北”时空格局。主城都市区发挥大都市圈层扩散效应和城郊边缘效应,建设“都市精致”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区,打造“都市慢生活”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诗画三峡”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区,打造原生态三峡风貌和滨水田园观光旅游目的地;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民族风情”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区,打造避暑养生度假和苗乡土家文化旅游目的地。围绕“春季踏青赏花”“夏季避暑纳凉”“秋季采摘体验”“冬季民俗年节”主题,开发四季分明、特色突出的精品线路,力争2025年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200条。

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依托特色农业基地、特色村镇、自然生态、民族村居等乡村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旅游资源由分散粗放向精品化转变,建成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景观带、特色文化带、美丽乡村带。因地制宜培育农业嘉年华、休闲农业特色村镇、农事节庆、星级农(林、牧、渔)家乐、乡村俱乐部等乡村休闲旅游产品,打造“巴渝人家”“金色黄庄”“三峡原乡”“大巴山森林人家”等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加快发展田园养生、亲子体验、教育农园、民宿体验、食疗养生、温泉疗养、森林康养、体育赛事、共享农庄、线上云游等新业态。增加高端乡村休闲旅游产品供给,加快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创建,力争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达到60个,培育“地域”产品445个。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与“后备箱经济”协同发展,打造一批“叫得响、拿得出、传得开”的特色“后备箱”产品。

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经济。立足巴渝山水资源禀赋,建设具有原乡味、原乡情的特色巴渝民宿。积极开展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试点,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培育一批旅游民宿品牌、引导一批旅游民宿业态。强化乡村民宿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利用旧学校、旧厂房等建设乡村旅游民宿集群。加强民宿品牌集群建设,推动乡村民宿经济向标准化、个性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建设全市统一的乡村民宿监管信息平台,有序推进精品民宿培育及评审认定。加强旅游民宿用地保障,对旅游民宿进行点状布局、点状报批、点状供应。

专栏8  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重点线路

主城都市区:重点布局环“两江四岸”核心区、中心城区的都市微农业经济圈,环同城化发展先行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桥头堡城市的都市精致乡村休闲旅游圈,“潼南—铜梁—合川”涪江观光农业走廊,“巴南—江津—綦江—万盛”低山中山区养生农业体验带。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重点布局“丰都—忠县—万州—开州—云阳—奉节—巫山”长江柑橘与人文三峡走廊,“垫江—梁平”低山丘陵区现代“粮柚”观光带,“城口—巫溪—开州”大巴山区乡野田园旅居带。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点布局“武隆—彭水—酉阳”乌江画廊、“石柱—彭水—黔江—酉阳—秀山”武陵山区民俗风情带、“南川—武隆—涪陵—丰都”大武陵山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带。

第四节  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鼓励农民合作社加强农产品初加工、仓储物流、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能力建设,支持参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增强农民合作社服务带动能力。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县)推进试点,发展壮大单体农民合作社、培育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提升区县指导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国家、市、区县级示范社三级联创,力争2025年全市规范发展合作社达到3.8万家,国家和市级示范社分别达到400家、1800家。

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完善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引导广大农民和各类人才创办家庭农场,把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和专业大户纳入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力争2025年全市家庭农场达到4万家。强化家庭农场指导服务扶持,鼓励家庭农场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开展标准化生产。

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构建国家、市、区县三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梯队,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雁阵”,力争2025年全市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突破60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突破900家,区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累计达到4000家,加强年销售过百亿元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采取兼并重组、股份合作、资产转让等形式建立大型农业企业集团,积极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打造知名企业品牌。

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大力发展农资供应、良种繁育、农机作业、统防统治、加工储存、废弃物处理、生产托管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培育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1万家。大力培育集农技指导、信用评价、保险推广、产品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公共服务组织。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云平台,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共品牌。开展财政购买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推广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农业生产性服务。

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立健全农业经营主体分工协作机制,推广“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织模式,引导多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健全资源要素共享机制,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引导联合体资金内部有效流动,促进科技转化应用,加强市场信息互通,推动品牌共创共享,实现联合体各成员融通发展。完善利益共享机制,促进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互助服务,探索成员相互入股、组建新主体等联结方式,实现抱团发展、深度融合发展。

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落实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健全完善财政、金融、用地等支持措施。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探索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薪酬待遇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民主决策、经营管理、收益分配、风险防范、资产监管、财务监管等制度,规范集体经济运营管理。探索通过产业带动、资源开发、服务创收、租赁经营、项目拉动等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力争2025年全市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50%。

第五节  加强农产品品质品牌建设

推动农产品品质提升。聚焦“产出来”和“管出来”,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试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严格生产经营许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加强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农业生产者主体责任,健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质量安全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行产地二维码等标识管理,优化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与管理,加快融入全国追溯“一张网”。深入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加强农产品品牌打造。分产业推进品牌整合,构建以“巴味渝珍”“三峡牌”为龙头、50个区县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撑、农业龙头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的“1+1+50+N”农产品品牌体系。深度挖掘巴渝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复兴传统“老字号”品牌。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打造一批优质粮油品牌。鼓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品质品牌认定,壮大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良好农业规范农产品规模,积极开展优质气候品牌推介。创新品牌营销方式,挖掘农产品品牌的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提高重庆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加快农业标准制定、修订步伐,构建类别齐全、结构合理、覆盖广泛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完善种植管理技术规程,制定肥料定额用量和农药减量使用规范,强化生产全过程标准化管理。积极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进“三园两场”建设和特色农产品生产、畜禽屠宰标准示范,开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推动“菜篮子”主产区县规模生产主体全部实现按标准生产,推广一批粮油和经济作物生产全过程高质高效技术模式。鼓励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整建制推行全程标准化生产。

专栏9  农产品品质品牌建设工程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实施11家部、省级农产品质检中心和6家地(市)级农产品综合质检中心检验监测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2500个以上,打造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站250个。

农产品品牌:创建“三峡柑橘”国家知名品牌,“巴味渝珍”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农产品稳定在500个以上,整体打造“涪陵青菜头”“奉节脐橙”“万州玫瑰香橙”“开州春橙”“云阳红橙”“巫山脆李”“涪陵龙眼”“天生云阳”“忠县柑橘”“巫山恋橙”“合美合川”“原味石柱”“一江津彩”“永川香珍”“天下大足”等区域特色公用品牌。有效期内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稳定在3000个。

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力争农业地方标准累计达到500项以上。创建“三园两场”300个以上,建成全产业链标准化集成应用基地3个以上,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10个以上。


第七章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打好种业翻身仗,努力打造西部种业高地。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多层次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协同创新,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技术装备水平。

第一节  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行动

加快构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围绕农作物、畜禽和水产三大领域,加快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鉴定、评价与利用,构建以资源库为中心、资源圃为支撑、原生境保护区为补充的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以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为主体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以重要经济鱼类等为对象的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体系。

加强现代种业科技创新。高效整合市内外科研院所、涉农高校以及种业企业资源,构建种业科技联合体,强化育种理论、生物育种技术研究。实施新品种(系)培育等联合攻关,围绕粮油、蔬菜、特色水果、生猪、草食牲畜等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开展种质资源优异性状挖掘和新品种选育,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品种。加强种源新产品和育种新材料创制。强化企业育种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鼓励种业企业间联合、重组,培育壮大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企业。

强化供种保障能力建设。引导种子生产企业向种子生产优势区域集中,支持建设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种子(苗)生产基地。加强种子供需信息定点监测、定期采集、应急监测与信息发布,确保农作物种子供种安全。调整优化储备作物、品种结构与数量,完善救灾备荒种子储备体系。加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优化父母代场布局,加强原种场、祖代场等高代次种场及人工授精站点建设扶持。实施渔业种业提升工程,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繁育群体和良种生产供应体系。

健全种业监管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种业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加强品种试验、质量检测、种子认证、市场监测和品种展示评价等体系能力建设。强化种业市场执法和质量监管,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和培训宣传,规范农作物种子种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构建职责明确、手段先进、监管有力的种业市场监管体系。完善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制度和种业保险政策。

专栏10  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种质资源保护:建设国家级和市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圃(库)18个、国家级和市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区)29个、市级微生物保护库5个。建设水产种质资源库,实施长寿区翘嘴鲌鱼水产种质资源场项目。建设国家重点区域畜禽基因库、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基地、食用菌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基地、国家种质资源中药材库。推进荣昌猪、合川黑猪、涪陵黑猪、大足黑山羊等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建设国际顶级共享父本猪培育基地、重庆市六九畜牧种公猪站。

种业科技创新:创建长江上游种质资源创制中心,建设国家区域性畜禽种业创新中心、市级水产遗传育种中心,深入开展水稻、玉米、薯类、豆类、油料、蔬菜、果树、猪、草食牲畜、家禽等科企联合攻关,组建全市种业智库,建设太空水稻试验示范基地、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

供种保障能力提升:新建或改造标准化优势农作物良种生产基地5万亩。创建荣昌、垫江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提升垫江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和市级优质双低油菜制种基地,加快建设北碚、江津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争创建设巫溪、涪陵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推进重庆市南繁基地基础设施改造,改扩建地方畜禽高代次种场50个、水产原种场15个。

种业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市级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重庆市薯类作物种薯(苗)质量检验测试基地、重庆市农作物种子质量分子检测站、重庆市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分站。

第二节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加强本地科研机构创新能力建设,深度整合农业科研单位、涉农高等院校、农技推广机构和农业科技创新企业等科技资源,按种业、种植、畜禽、水产、土壤、加工、花卉苗木等门类,组建一批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打造“西南丘陵山区特色效益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各类创新载体建设,构建与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纵向联动的创新平台体系。开展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布局建设一批创新基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级、市级农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农业科技园区。

第三节  实现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整合科技资源和力量,围绕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农作物高效育种、主要畜禽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农业合成生物、轻简高效栽培、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人工智能、农产品加工、土壤修复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等重点技术领域,着力攻克一批农业科技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构建柑橘、生猪等产业创新联盟,开展重大共性技术创新研究。扶持一批科技型农业企业,推进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单位与农业企业开展科技合作,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和新产品。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实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扩大科研自主权。

第四节  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推动政府与科研机构、企业间成果信息互通共享,建立覆盖全市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以农业科技园区为重点,建设一批科技创新、集成示范、推广运用、教育培训和辐射带动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集成示范基地。推动农业科研单位或农业高等院校开展“院(校)—地”“院(校)—企”科技合作,建立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形成“一主多元”农技推广新机制。构建农技推广人员、科技特派员和高素质农民“三结合”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业科技推广。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制度。加强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专栏11  农业科技创新重点工程

科技研发体系:推进建设农业研究实验室,高水平建设西部农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山地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等,培育农业领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

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和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市生猪产业技术研究院,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柑橘(柠檬)科技创新中心、长江上游生态茶叶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重庆市农产品加工装备技术研发中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推动设立市农科院土壤研究所,扩建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

第五节  提升山地农业机械化水平

推进全程全面农业机械化。强化农机农艺融合,制定高产高效机械化生产农艺规范,加快选育和推广适于机械化作业、轻简化栽培新品种,促进良种、良法、良地、良机配套。围绕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和秸秆处理等主要环节,提高水稻、油菜、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机械化水平,力争2025年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0%。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由粮食作物向柑橘、榨菜、茶叶、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扩展,由种植业向林业、牧业、渔业等领域拓展,由产中向产前、产后环节延伸。建立健全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农机作业服务。

推动农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以企业和科研院所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推用相结合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鼓励农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瓶颈”制约。推进农机装备领域重点实验室、丘陵山区现代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加快适合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推进农机装备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由微型机械向中大型机械、由种植业向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支持“5G+农机物联网”、果蔬采摘机器人、农业废弃物处理等领域技术装备创新,打造绿色智能新型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加快丘陵山区智能农机、绿色农机等标准制定,增强农机装备质量可靠性。到2025年,力争全市农机工业年产值达到200亿元。

专栏12  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工程

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组建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设立农业机械化薄弱环节技术装备创新重大专项,建设西部一流的丘陵山区智能农机装备创新研发平台。

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培育3—5家从事耕作、管理、收获机械研发制造的知名农机企业,培育从事发动机、变速箱、作业机械研发制造及人工智能系统等配套企业10家。

区域集成与示范引领:在主城都市区以及垫江、梁平等区县建立稻油轮作全程机械化集成示范基地,在黔江、武隆、巫山等区县开展马铃薯全程机械化集成示范,力争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国家级示范县2—3个;在“两群”地区及江津、涪陵等区县,建立柑橘、茶叶、榨菜、花椒、中药材、烟叶等特色经济作物主要环节机械化生产集成示范基地;依托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建设生猪机械化养殖示范场;在有条件的优势区县,推进蚕桑、水产养殖机械化及特色农产品加工机械化。建成万亩级“宜机化+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农业生产示范基地20个。


第八章建设“智慧农业·数字乡村”


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将发展智慧农业、建设数字乡村作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不断壮大乡村数字经济。

第一节  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

围绕粮、猪、菜保供产业和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强智慧农业应用标准规范制定和关键技术攻关,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加工流通、市场销售、安全追溯等环节融合应用。推动农机化与大数据智能化深度融合发展,强化智慧农业配套农机具和成套装备引进、研发、推广。丰富拓展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建设现代牧场、无人农场、数字工厂等。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智能化示范,打造全市智慧农业技术发展先行区、产业集聚区和企业孵化区。加快建设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农业监测体系,建设农业产业数字化地图,提高对农业资源要素、生产过程、时空方位及生产环境的感知、诊断、决策能力,精准指导全市智慧农业生产发展。

第二节  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

建设完善“三农”大数据平台,推动农业农村业务系统全面整合、统一上云,实现部门间数据精准调用和按需共享,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完善全市涉农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和有关标准,整合农业自然资源、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集体资产等领域数据,构建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采集汇聚体系。构建全市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一张图”,建设统一的数据汇聚治理和分析决策平台,提高农业农村领域管理服务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积极开展柑橘、榨菜、脆李等重要农产品单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综合应用试点,推进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生猪数字“大脑”、生猪数据“云仓”、生猪产业“数谷”,探索可复制的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模式。强化农业农村部门政务数据资源与涉农数据、社会数据、互联网数据关联分析和融合应用,开发服务乡村振兴大数据产品。

第三节  发展壮大农村电子商务

加快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主体,引导电商、物流、商贸、金融、供销、邮政、快递等市场主体到乡村布局。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大力培育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销售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推动小微农产品生产主体与各类电商大平台的低成本精准对接。持续开展重庆品牌农产品网销行动,加强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培育壮大网销品牌。积极开拓批发电商、分销电商渠道,大力发展农产品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打造一批重点网货生产基地和产地直播基地。完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推进“快递进村”。加强农产品网络零售数据监测,健全市场信息服务和反馈机制,推动数据信息指导生产、引导市场和服务决策。

第四节  强化农村综合信息服务

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完善益农信息社,整合农村现有服务资源,健全农村信息服务体系。结合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社区功能的农业特色互联网示范小镇。推动互联网与特色农业深度融合,培育认养农业、创意民宿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乡村共享经济。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电商惠农活动,加强对脱贫地区消费帮扶。推进手机“新农具”应用,全面提升农民运用手机上网发展生产、便利生活和增收致富能力。探索发展农业生产“云服务”,加强服务供需智能对接、服务质量远程监管,创新现代化农业生产服务和运营机制。

专栏13  “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

智慧农业—装备智能化推广应用及示范:推广大田作物智能装备,部署农业物联网、农机车载监控应用终端和数据传输设备。建设农业物联网生产示范基地200个,其中重点智慧园艺基地15个、智慧果园40个、智慧畜禽养殖场40个、智慧水产养殖场5个、智慧蚕桑养殖场5个。

智慧农业—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建设:建设柑橘、榨菜、脆李、花椒等特色单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立生产、加工、储运、销售、消费等环节的数据清洗挖掘和分析服务模型,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达到30%以上。新建重庆市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区县城镇社区环境智慧监测预警及监管技术平台。

西部“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示范区建设:加强山地高效智慧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建设5G+智慧农业”创新实验室,打造农业生产智能化核心区和数字乡村发展示范区。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构建优质特色农产品电商供应链,选取具备一定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的区县开展建设试点。

网销农产品开发:每个区县重点扶持2—3个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运营公司开展网销农产品开发,培大做强3—5个适合网销的特色农产品品类。


第九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民在农村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大致相当的基本生活条件。

第一节  统筹区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

统筹城乡规划发展,一体推进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强化区县域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科学确定村庄布局和规模,按照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分类推进村庄发展。综合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编制完善“多规合一”全域全要素实用性村庄规划,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强传统村落特色和乡村风貌保护。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建筑及农房的抗震设防等建设标准和规范,开展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建设,提高设计水平和建设质量,逐步解决农村基本不设防问题。尊重农民意愿,严格规范村庄撤并。

第二节  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

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镇路网向农村延伸拓展,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通三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85%。加快农村道路升级,推动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力争农村公路(具备条件的)村民小组通畅率达到98%。继续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建设一批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因地制宜实施区县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全面实施“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完善村道安保设施,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加强农村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

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五水”统筹,规划实施“一核两网·百库千川”,加强中小型水库等稳定水源工程建设和水源保护。推进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力争耕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7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15。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运行管护。加强中小河流域治理,增强农村防洪安全保障能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一改三提”行动,有序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力争2025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

强化农村通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光纤宽带、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力争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以上。推进光纤、4G等高速宽带网络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覆盖,分类分阶段推进城乡关键节点的5G网络覆盖,全面满足乡镇移动通信网络高速接入需求。推动农村水利、公路、电力、物流、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因地制宜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水能、太阳能、风能。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提高农网供电能力和质量,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加强乡镇气源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经济便利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推广农村绿色节能建筑、农用节能技术产品。

专栏14  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四好农村路”1.5万公里,建设入户道路1万公里。力争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个以上、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4个以上。提档升级全市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周边交通等基础设施,加快提升双车道覆盖率,主城都市区行政村双车道覆盖率力争达到100%。

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新建或改扩建农村供水工程995处,新建或改造干支管网长度1.66万公里。实施中小河流综合治理500公里。实施合川区东风水库中型灌区、永川区上游水库中型灌区等35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新增(恢复)有效灌溉面积4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3.6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0万亩以上。

农村现代能源设施:新建或改造农村电网线路1.5万公里。

第三节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扩大农村改厕覆盖范围,改造农村户厕50万户,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卫生厕所。推进人口规模较大村庄、乡村旅游接待点配套建设1000座公共厕所。科学选择改厕技术模式,确保经济适用。建立健全运行维护机制,加强厕所维修等后期管护。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广运行费用低、管护简便治理模式,探索资源化利用方式。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00座,基本实现常住人口200户或500人以上的农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维护管理。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示范,探索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技术模式和长效管护机制。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建设一批水美乡村。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强县、乡、村三级设施建设,逐步向自然村组延伸覆盖,2025年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提高到100%。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2500个。

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和“千村宜居”计划。坚持“点、线、面”相结合,以已建成示范点为基础,整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实施“千村宜居”计划,开展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1000个、绿色示范村庄300个,其中巴蜀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500个。深入开展清理“蓝棚顶”、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清理管线“蜘蛛网”、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实施“点亮农村”工程,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

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长效机制。坚持农民主体、市场运作、政府引导,探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建管运营机制。持续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开展“清洁户”评选,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全面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

第四节  加快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县一案”“一乡一策”开展新一轮乡村学校布局规划。多渠道增加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持续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保留并办好必要的小规模学校,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农村薄弱学校优质发展。支持发展城乡教育联合体。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全面推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促进区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加快发展面向乡村的现代远程教育。加大涉农高校、涉农职业院校、涉农学科专业建设力度。

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区县域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乡镇下沉,将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院前急救网络,提升农村地区急救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区县域“医通、人通、财通”建设,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提高乡村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区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区县级疾控机构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设。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基本构成集预防保障、疾病治疗、特色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妇幼、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强乡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医学“守门人才”培养工程。

推动社会保障城乡统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按照政策规定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进一步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及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口纳入救助范围。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强化特殊救助帮扶,加强农村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鼓励农村居民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健全完善进城落户人员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残疾人关爱服务。

提升农村养老托育服务。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区县级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乡镇养老服务中心(乡镇敬老院)、村级互助养老点等建设,实现所有乡镇、行政村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式养老,加大居家养老支持力度。加强农村养老服务组织和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人员业务水平。推进农村医疗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逐步提升护理型养老床位比例。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强农村家庭婴幼儿照护指导和支持力度,依托基层力量提供集中托育、育儿指导、养护培训等服务,加强婴幼儿身心健康、社会交往、认知水平等方面早期发展干预,提升农村家庭婴幼儿照护能力。

强化农村体育健身服务供给。深入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利用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等建设公共体育设施。丰富农民群众健身活动,推广普及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办好农民运动会,充分利用农民丰收节、春节和农闲时间,开展农民群众篮球、乒乓球、田径比赛等体育赛事活动。

专栏15  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工程

农村教育:加强校舍标准化建设,提高农村学校校舍标准化水平;完成农村中小学卫生厕所全面排查和改造;实现农村中小学及乡镇中心幼儿园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

健康乡村:提档升级改造乡镇卫生院,实现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辆120救护车,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名全科医生,每个村卫生室配备1名乡村医生。

社会保障城乡统筹: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适时调整城乡低保标准,逐步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逐步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积极推进全面参保登记,建立全面、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

农村养老服务:完成600所农村敬老院升级改造。建成乡镇养老服务中心800个,设置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点8000个。

第五节  构建完善城乡一体的市场体系

加强农村专业市场建设。优化农产品市场网络布局,构建以跨区域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龙头、区域性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骨干、乡镇农贸市场和城区菜市场为基础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围绕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集群,建设一批农产品专业市场、全国性产地示范市场、田头示范市场。主城都市区以绕城高速公路、三环高速公路为核心打造全市商品交易市场核心环。加快推进以万州、黔江为核心的区县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支持重庆双福国际农贸城完善功能,构建全国性、跨区域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推进区县农产品专业市场提档升级和乡镇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加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创建一批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县。

加快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完善冷链设施层级和网络布局,加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产地低温直销配送中心、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打造冷链物流集聚区,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依托重要物流枢纽节点和大型鲜活农产品生产基地,布局一批生鲜农产品低温配送和处理中心。鼓励在大规模特殊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具有农产品收集、预冷、加工、冷藏、配送和逆向物流等功能的农产品集配中心。推进畜禽屠宰标准化工程及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末端网络,推进村级物流网点建设,创新冷链物流经营模式,打造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不断链”的农产品智慧物流系统。

深入推进农商对接互联。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利益紧密联结、产销密切衔接、长期稳定合作的新型农商关系。鼓励在产地就近建设交易中心,配套建设分级、包装等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设施。加快建设冷链监控、物流服务、产销对接等信息服务平台。支持电商平台开设特产馆。加强农产品产地、销地市场信息采集、处理和应用,提升农产品流通信息化水平。

专栏16  农村市场体系建设重点工程

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村级仓储保鲜设施300个,水果冷库500座、库容5万吨。在柑橘、蔬菜、茶叶、中药材等重点乡镇新建冷库200座。

城乡共同配送:建设物流分拨中心和区县公共配送中心,完善存储、转运、停靠、卸货等基础设施。

第六节  推动农村消费扩容提质

实施农村消费促进行动,鼓励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家电、家具以旧换新。支持网络购物、移动支付、信息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拓展。积极发展农村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打造一批直播带货基地、乡村夜间经济集聚区、周末旅游目的地,培育乡村消费新增长点。引导农民自主网上购物或提供公益性代购服务,逐步转变农民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加大农村市场日常监管和执法办案力度,聚焦食品药品安全、农资供应等领域,依法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规范农村市场秩序。畅通农村地区投诉举报渠道,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第十章  全面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第一节  培育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

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面向从事适度规模经营农民,紧密围绕各地主导特色产业,分层分类开展种养、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培训,鼓励按产业开设专题班。构建以农广校为主体,涉农院校、农业科研单位、农技推广机构共同参与的“一主多元”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加强训后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支持高素质农民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实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提升行动,培育一批具有农副产品流通、农业技术推广等综合技能的农村经纪人。充分利用现有网络教育资源,加强农民在线教育培训。

第二节  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

以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人才库”,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孵化器”,以分行业、分产业培训为“主抓手”,注重前端培育、加强过程指导、强化后续扶持,打造一支创业能力强、经营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完善农村致富带头人认定标准,以乡镇为单元建立农村致富带头人基础人才库。建立健全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党校、涉农科研院所、农广校等机构指导作用,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加强政策服务保障,在生产经营、技术服务、产业发展、金融保险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创业和带动成功率。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动态管理,探索开展农民技术职称评定试点。

第三节  构建多层次乡村人才队伍

加快培育二三产业发展人才。深入实施电商专家下乡活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人才培训,培育一批农村电商人才。以乡村手工业、建筑业、民间工艺为重点,培育一批技艺精湛、扎根农村、热爱乡土的乡村工匠。实施劳务输出品牌计划,围绕地方特色劳务群体,建立技能培训体系和评价体系,完善创业扶持、品牌培育政策,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培育一批叫得响的农民工劳务输出品牌。

加快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加大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精准培养本土化优秀教师。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深入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壮大乡村卫生健康工作队伍。探索卫生、教育领域人才“县管乡用”“乡聘村用”。完善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等专业人才支持政策,培养一批乡村文艺社团、创作团队、文化志愿者、非遗传承人和乡村旅游示范者。引导和支持工程师、规划师、建筑师、艺术家等“三师一家”技能人才服务乡村,培育一批修路工、水利员、改厕专家、农村住房建设辅导员等专业人员。

加快培养乡村治理人才。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坚持和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实行乡镇编制专编专用,强化基层干部培养,优化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持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等计划,培养一批大学生乡村治理人才。加大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入乡人员参与社区服务。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完善和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充实乡镇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人才队伍。

加快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依托农业园区、大型农业龙头企业,推进专家服务基地、专家大院、博士工作站建设,以产业集群催生人才集群,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培育一批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人才。深化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全面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扶持激励政策,支持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协办农民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和农业企业。

第四节  健全乡村人才振兴机制

完善乡村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建立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措并举的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实施人才“虹吸”工程,分级建立外出本土人才信息库,支持涉农区县打造返乡创业园,吸引城市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健全人才流动市场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推进农业科技成果权属制度改革。

专栏17  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高素质农民: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现代青年农(林)场主培养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每年培育高素质农民2万人以上。

乡土人才:筹建重庆农业职业学院。开展乡土人才示范培训,实施农村实用人才“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计划”,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稳定在65万人,农业经理人达到2000人。

农村人才集聚: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乡村人才平台建设工程。到2025年,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5000名,累计招募大学生2500名,建成乡村人才平台50个以上,为乡镇事业单位招聘补充紧缺人才4000名以上,为重点帮扶地区农村定向订单培养全科医生、小学全科教师等专业人才3600人。


第十一章  建设长江上游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坚持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促进农业绿色转型发展,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第一节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绿肥种植,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以果菜茶优势产区、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为重点,逐步扩大有机肥施用面积。强化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广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控、高效低风险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化学农药减量化。到2025年,全市化肥、农药使用总量下降1%,绿色防控覆盖率提高到40%。

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严格畜禽养殖禁养区管理,加强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健全粪污处理利用标准体系,鼓励发展收贮运社会化服务组织,完善粪肥运输、施用引导激励政策。开展秸秆全域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因地制宜实施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培育秸秆资源化、产业化利用龙头企业,力争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深入实施农膜回收行动,普及标准地膜,加强可降解农膜研发推广,持续开展农田地膜残留调查与监测,构建“区县贮运中心—乡镇级回收网点—村级回收网点”三级回收利用体系,减少“白色污染”。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抓好水产养殖尾水治理。

第二节  加强乡村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强化农业资源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加强耕地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开展重点地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加密监测、农作物与土壤的协同监测,提高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基础能力。集成推广深耕深松、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等技术,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加强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继续开展农业野生植物资源系统调查,完善全市农业资源保护信息数据库。强化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建立健全农业外来入侵生物风险评估、预警及应急响应制度。

实施乡村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实行天然林全面保护制度,严格限制天然林采伐。全面推行林长制、山长制,推动山林保护与林业可持续发展。持续开展国土绿化、退耕还林、“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推进农村“四旁”植树,构建“绿带、绿廓、绿楔、绿心”城乡空间结构,力争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7%。以小流域为单元,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积极发展水土保持型生态农业。科学推进农村石漠化、采煤沉陷区、三峡库区消落带综合治理。加强长江等重要河流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治理。进一步完善“三级双总河长、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将河湖长体系全面延伸至村一级。开展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少氮磷流失。推动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助推碳达峰、碳中和。

第三节  促进生态资源价值实现

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落实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建立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和指标体系,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保护、谁受偿”原则,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有偿使用与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深化拓展“地票”交易功能,探索用水权、用能权交易。深化“林票”制度改革,盘活林地资源。培育发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市场,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

第四节  全面推进长江十年禁渔

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切实保护长江生物资源及物种多样性,促进长江流域生态系统修复。深入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加强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强化联防联控,提高智能化监管水平,确保江河水面禁得住、管得好。统筹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常态化规范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加强渔业资源调查和监测,建设鱼类种质资源库和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博物馆。推进实施以中华鲟、长江鲟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人工繁育和种群恢复工程,强化水生生物重要生态保护和修复。

专栏18  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重点工程

农业绿色生产:开展部级和市级化肥减量增效示范、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建设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重庆分中心。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工程、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立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点250个。

农业资源保护:在长江沿线建设长江珍稀濒危物种人工繁育和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博物馆。每年实施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1—2个。

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完成各类营造林1500万亩以上,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00平方公里,实施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建设生态经济林12万亩。


第十二章  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

第一节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化村带头人队伍提升,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区县党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和人选区县级联审,强化选育管用,大力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深化青年党员源头培育,持续滚动实施农村发展党员三年规划,大力发展农村青年党员。深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流动党员日常管理。深化农村党员“双培双带”,加强支持帮扶和教育引导,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组织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第二节  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

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深入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完善村民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严格依法实行民主选举,选出群众拥护的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的村委会班子。健全民主决策程序,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完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涉证事项清单及负面清单,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体系。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管理考核,积极推进村务公开信息化,提高村务监督工作的水平和实效。大力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做法,提高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农业执法工作,持续加大对农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和震慑力。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农村黑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建设平安乡村。畅通信访渠道,结合“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及时受理、办理农民群众信访问题。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市场监管等方面法治化水平。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网格化共治平台建设,整合“雪亮工程”资源,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书画展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提升乡村德治水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制定通俗易懂、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深化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老年人协会等“一约四会”及村社风俗监督员作用,推进设立村社“失德曝光台”、组建“美德劝导队”,加强婚丧礼俗整治,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第三节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振农村精气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群众喜闻乐见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深化拓展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奠定乡村振兴的思想道德基础。

保护传承优秀乡土文化。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合理适度利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实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振兴工程,因地制宜建设民俗生态博物馆、历史文化展览馆、村史馆、民俗旅游特色村等,积极开展耕读教育。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支持农村优秀戏曲曲艺、民间工艺等创作,打造一批特色文艺精品。传承创新特色民族文化,依托特色乡村民俗文化,办好一批有文化、有风情、有特色的节庆节会活动。传承创新特色人文文化,深入挖掘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等重庆特色文化资源,营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人文氛围。

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服务提供、队伍建设和资金保障,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提档升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建设文化大院、村民学堂、农家书屋、乡村书房等文化阵地。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群众文艺扶持机制,持续开展送戏进校园、文艺演出进村、惠民电影等文化下乡活动,鼓励农村自办“村晚”等文化活动,支持“一村一品”等文化品牌打造和“三农”题材文艺创作。推动乡镇惠民电影固定放映厅建设。

第四节  提升镇村为农服务能力

加强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大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推动各级投放的公共服务资源以乡镇、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促进政务服务应用向乡镇、村居下沉,推广“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模式,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整合乡镇和县级部门派驻乡镇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工作事项,建立集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统一平台。构建县乡联动、功能集成、反应灵敏、扁平高效的综合指挥体系,增强乡镇统筹协调能力,更好发挥乡镇服务、带动乡村作用。大力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为农民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

专栏19  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乡村治理创新示范:开展“送法律进农村、维稳定促发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化农村社区梦想课堂阵地建设,每年在全市开展梦想课堂活动3000场、“家风润万家”活动3000场。

文明村镇创建:深化“美丽乡村·善美巴渝”主题活动,深入推进“纯美农民、洁美农家、和美农村、富美农业”四大行动,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到2025年,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达到55.7%、75%。

乡村文化建设:每年开展流动文化进村不少于3.3万场次。深化开展100个乡村文化示范乡镇和1000个乡村文化示范村建设,保护发展30个传统村落。打造200个“一村一品”文化活动品牌,建设乡情陈列馆160个。


第十三章  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把农民增收作为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增收渠道,建立长效机制,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让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一节  拓宽农民经营性收入渠道

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进农业“接二连三”,把更多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大力发展共享农业、体验农业、中央厨房、民宿经济、文化创意、商品贸易、乡村手工艺、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展农业和农业众筹等新模式,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完善财税、信贷、保险、用地等政策,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对农民增收带动能力。建立农产品优质优价正向激励机制,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等入股,采取利润返还、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形式增加农民收入。

第二节  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

建立平等竞争、规范有序、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地创业就业。健全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机制,实现城乡居民同工同酬同待遇。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制度,有序引导社会资本扩大就业服务供给,增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加强农民工就业培训,合理布局建设一批实训基地,提高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健全农民工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

第三节  激活农民财产增收潜能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自然资源资产。创新农村集体资产运营新机制,试点开展市场化、职业化等运营模式,通过委托管理、组建平台公司、股份制、租赁等形式参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获利受益。支持将成熟的农村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纳入政府定点采购范围,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民土地租金收入。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增加宅基地及房屋资产性收益。

第四节  强化农民转移性收入保障

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政策,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基础上,探索建立普惠性农民补贴长效机制。优化涉农财政性建设资金使用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项目。拓宽财政补贴农业保险险种和范围,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适当降低农户缴纳保费比例,加快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提升农户保险服务水平。


第十四章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效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第一节  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

促进城乡人力资源双向流动。完善乡村招才引智政策,建立健全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推进城市教科文卫体等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建立科研人员入乡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制度。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

优化城乡土地资源配置。规范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完善审批实施程序、节余指标调剂及收益分配机制。完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规范征地程序。强化乡村用地供给,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安排不少于10%建设用地指标,市级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安排不少于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发展乡村产业。优化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政策,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保障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用地。以乡镇或村为单位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腾挪空间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创新乡村振兴用地方式,鼓励探索分散布局用地管理模式。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搭建城乡土地交易平台。探索完善“地票”制度。

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乡村营商环境,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鼓励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发展现代农业、乡村产业,参与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引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投资重点,拓展乡村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引导大中型银行服务重心下沉,优化区县域网点设置。

第二节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运用,探索多种形式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管理,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数据库和应用平台。探索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和退出土地承包权具体办法。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依法依规开展承包地经营权担保融资。

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强宅基地管理,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完善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保障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研究制定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具体办法,探索赋予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等权能。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房屋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农村电商等。总结推广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经验。

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确权登记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价。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依法把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废弃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所有权房地一体、分割转让。

第三节  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总结推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经验,持续扩面深化,鼓励具备条件的乡镇全域推进,力争到2025年农村“三变”改革试点覆盖50%以上行政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和股权管理,探索集体经济组织人力资源培育和开发利用机制,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治理结构。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特色种养、物业经济、农村产业融合项目。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三变”改革。探索“三变+特色产业”“三变+集体经济”“三变+乡村旅游”等实现形式,丰富和拓展农村“三变”改革方法路径。规范收益分配,探索建立固定分红、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实物分红等分配方式,加强分红监督管理。

第四节  推动“三社”融合发展

探索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融合发展新机制,推动“三社”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等方面融合发展,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推动重庆农商行下沉金融服务,助力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试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提升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和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实施“三社”融合主体培育工程,加强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到2025年,乡镇基层社总量稳定在800个,培育基层社示范社400个,改造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8000个以上。

第五节  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坚持小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与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相协调,提升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能力。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加强小农户科技装备应用,改善小农户生产设施条件,提升小农户发展能力。引导小农户开展合作与联合,积极发展“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公司”等模式,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提高小农户组织化程度。健全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培育适应小农户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加快农业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小农户覆盖,鼓励小农户开展网络购销对接。稳定完善小农户土地政策,健全针对小农户补贴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小农户水平,加快构建扶持小农户发展的政策体系。

第六节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落实农业补贴政策。强化高质量绿色发展导向,完善农业生态补偿制度,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种粮大户补贴。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完善“两区”支持政策。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继续实施畜牧良种补贴,扩大有机肥推广、农作物绿色防控等补贴试点。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健全财政优先保障机制。建立“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继续把“三农”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制定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到2025年,全市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50%以上。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发挥财政投入引领作用,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金更多投入农业农村,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继续发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用于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

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引导区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主要投放当地。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开展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完善“三农”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扩大农村资产抵押担保融资范围,开展农业设施和地上附着物抵押融资试点。建立健全信贷风险担保机制,完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健全农业信贷担保费率补助和以奖代补机制。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中长期信贷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开展债券融资,支持发行乡村振兴债券及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等绿色债券。强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农主力军作用,保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区县域法人地位和数量稳定。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稳步扩大稻谷、玉米、马铃薯、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支持区县因地制宜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探索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健全农业再保险制度。

第七节  加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

扩大农业国际合作。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业合作,实施百万亩级农产品出口基地、中新(重庆)农业合作示范计划,培育壮大一批农产品出口贸易龙头企业,打造中国山地特色农产品重要出口基地。稳步推进对外投资,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涉农跨国企业。建设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深化农业科技合作,加快科技“引进来”和“走出去”,开展农业科技联合攻关。积极争取国际辣椒联盟执行总部落户重庆。

加强农业区域合作。提升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潼南国际柠檬节、中西部畜博会等展会国际化水平,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窗口。深化渝台农业合作,推进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强化川渝合作,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拓展鲁渝农业协作领域,打造农业产业协作“升级版”。加强与周边和发达地区农业合作,支持巫山、秀山立足秦巴山区和武陵山区打造省际农产品边贸物流中心。紧扣西藏昌都农业发展实际,扎实做好农业援藏工作。

强化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多形式、多平台开展农业对外招商引资。围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强涉农项目策划和储备,重点引进市场行情好、与我市资源禀赋匹配的农业产业化项目。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实打实对接、点对点洽谈。加强市级部门、区县互动协作,强化驻外地商会和外省(自治区、直辖市)驻渝商会、涉农协会、农业企业沟通协调,营造纵横交错、政商互动的开放合作网络化生态。鼓励外商直接投资我市农业产业链薄弱环节,提升农业外资利用水平。

专栏20  农业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工程

农产品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联合农产品基地、农贸企业等协同推进农产品出口贸易国际标准认证应用,打造重庆特色初级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贸易体系,建成市级农产品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5个,争创国家级基地。打造对内服务西部省市、对外辐射东南亚及欧洲的水果进出口集散基地,建成市级农产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1个。

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成市级农业对外合作试验区3个,争创国家级试验区。建成市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3个,争创国家级示范区。实施中新(重庆)农业合作示范项目。


第十五章  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第一节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重庆市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办法》,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重农强农的行动优势。压实领导责任,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党委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加强党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设,完善运转机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农村纪检监察工作,把落实“三农”政策情况作为党委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

第二节  强化项目支撑

加强全市“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项目储备,建立滚动项目库,按年度制定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以项目为抓手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重大工程、重点任务、重要目标如期实现。坚持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跟着项目走,严格落实农业农村项目用地政策,创新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方式、工程项目投融资方式和建设管理模式,撬动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参与工程建设与管护。加强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

第三节  动员社会参与

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搭建社会参与平台,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格局。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建设乡村振兴智库,健全专家咨询制度。宣传一批为全市乡村振兴作出重大贡献的农民、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基层干部等,强化舆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第四节  强化法治保障

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制度化法治化,做好涉农重点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加快出台《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农业综合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建强基层执法队伍,实行农业农村领域执法事项清单制度,构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对乡镇执法的指导监督,增强乡镇执法能力。强化农业农村普法宣传,抓好农村“八五”普法,推动法律法规进农村,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第五节  加强规划管理

做好本规划与国家农业农村有关规划、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等的衔接和统筹实施。抓好规划实施评估,建立督促检查机制,适时开展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对各项目标、任务、项目的实现情况进行评估和调整。创新监测评估方式,加强农业农村统计工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大数据库,全面真实反映规划实施效果,为科学评估、决策提供支撑。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