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加快打造富有巴渝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重庆将实施“巴渝新消费”八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5-12 16:02
发布时间:2021-05-12 16:0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要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实施“巴渝新消费”八项行动,加快打造富有巴渝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到202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5万亿元以上。

重庆为何要出台《实施意见》?又将如何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5月11日,市商务委就此进行了解读。

背景: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重庆有很好基础

消费贯穿国民经济循环全过程,是扩大内需的关键,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去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以提振消费稳定经济增长为目标,稳定市场供应,助力企业发展,有力畅通消费市场内循环,助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787.2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列全国第4位。

今年以来,全市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78.8亿元,同比增长41.7%。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重庆持续推动消费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消费升级正呈现出三大转变:从以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并重转变;从基础性消费向品质化消费转变;从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转变。

“这意味着,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我市已有很好的基础。”上述负责人表示,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促进产业、消费双升级,我市出台了《实施意见》。

目标:2025年全市社零总额达到1.55万亿元以上

按照《实施意见》,我市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打造富有巴渝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具体目标是:经过3-5年努力,培育形成一批商旅文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县(自治县,下称区县)、领先企业,打造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到202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5万亿元以上,服务消费占总消费比重达40%左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重点任务:实施“巴渝新消费”八项行动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任务是围绕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旅游、文化“五大名城”建设和国际消费集聚区打造等“十大工程”,结合我市实际和消费特点,统筹实施“巴渝新消费”八项行动。

这八项行动分别是:品质提升行动,数字赋能行动,绿色健康行动,市场细分行动,国际拓展行动,场景优化行动,流通顺畅行动,普惠共享行动。

其中,品质提升行动致力于围绕“集聚优质市场主体、集聚优质消费品牌、做靓“重庆美食”品牌、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等方面,增加服务化、特色化、品质化消费供给,满足居民生活消费升级需求。如,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鼓励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在渝设立法人机构;优化“渝菜”菜品体系,丰富重庆火锅品牌内涵,挖掘重庆小面传统技艺,促进“重庆美食”消费提质扩容;加快健全同国际接轨的服务标准体系,等等。

数字赋能行动致力于围绕“大力发展新零售、培育发展新服务、创新发展新平台”等方面,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拓展消费空间,提供便捷服务。如,发展智慧商场、智慧超市、智慧菜市场、智慧餐厅,打造新消费体验馆、示范店;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扩大4K视频终端用户覆盖面;鼓励发展智慧旅游、在线文娱、智能体育、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健全“互联网+服务”公共平台,加快社会服务在线对接、融合发展等。

国际拓展行动致力于围绕“培育引进国际展会赛事、打造国际消费节庆活动、完善国际营销网络”等方面,让“重庆消费”走向世界、享誉世界。如,提升智博会、西洽会、西旅会等现有展会规模层级,引进知名国际国内展会;筹备办好亚足联亚洲杯;引进举办重庆国际设计周,支持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装周、电影节、艺术节;加快建设一批出口示范基地、外向型服务出口集聚区,等等。

此外,绿色健康行动致力于建立绿色、健康产品多元化供给体系,让消费植入“绿色”元素;场景优化行动致力于依托山水人文特色资源,高水平建设中央商务区、寸滩国际新城等国际消费核心区,品质化打造国际知名商圈,差异化构建特色消费集聚区,增强重庆消费魅力;市场细分行动致力于创新定制消费,提振假日消费,升级公共消费,适应居民分层次多样性消费需求;流通畅通行动致力于健全现代流通体系,让消费变得更快捷、更便利;普惠共享行动致力于优化城乡消费服务网点布局,鼓励发展共建共享业态,实现人人“惠享”消费,人人“乐享”消费。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