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出炉,百姓看病保障如何提升?

发布时间:2022-01-26 20:50
发布时间:2022-01-26 20:5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重庆市委、市政府将《重庆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列入市级专项规划,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

1月2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但彦铮  市医保局局长  

仲姝婕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一句话,看发布会重点

药品集采品种将增加到500个以上,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提升到70%以上——但彦铮

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全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都同步参加长期护理保险——仲姝婕

但彦铮介绍相关情况  李聪冲  摄

待遇更加公平普惠

基本医保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

但彦铮介绍,这是我市首次编制发布医疗保障领域专项规划,为我市“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规划》共6部分22项内容,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保障人民健康、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立足我市市情,突出以下五大重点:

待遇更加公平普惠。

科学合理确定保障范围和标准,厘清待遇支付边界,纠正过度保障和保障不足问题,制度间、人群间、区域间差距逐步缩小,医保再分配功能持续强化。

职工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由83%左右提高到85%,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由65%左右提高到7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由28.3%降至27%。

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

深入实施全民医保,基本医保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

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共同发展,统筹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救助、医疗互助等社会力量,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保障格局。

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与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相衔接的普惠性商业保险产品,更好覆盖基本医保不予支付费用。

积极引入商业保险机构等第三方力量,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模式,强化多主体协商共治。

药品集采品种将增加到500个以上

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提升到70%以上

发挥战略购买作用。

公立医疗机构集中采购药品金额占全部采购药品金额比例由90%提高到95%,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品种由127个增加到5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品类由2类增加到5类以上,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或按病种付费占住院费比例达到70%。

服务更加便民可及。

建好用好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不断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服务。

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适老化,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应用创新并行,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暖心的服务。

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提升到70%以上,经办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达到80%,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窗口可办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统筹地区范围达到100%。

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强化对财政、卫生健康、药监、民政、乡村振兴、人力社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定点医药机构,药品生产及流通企业、金融保险机构等市场主体及区县医保部门的协同服务,汇聚改革合力。

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疗保障共建共享建设,深化西南五省市、长江经济带省市区域协作。

问答精选

过去五年

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

但彦铮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市建成全国参保人数最多、城乡全覆盖的医疗保障省级统筹区,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全市基本医保参保3266.7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体制机制日益健全,整合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医疗救助等职责,初步建立起集中统一的医疗保障管理体制。

重点改革成效显著,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实现常态化,国家组织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平均降幅50%以上。

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建成投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和医保业务编码标准落地应用,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超过1358万人,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实现全市参保人群和区域全覆盖,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稳步试点。

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仲姝婕介绍相关情况  李聪冲  摄

《规划》提出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我市有哪些规划和具体的举措?

仲姝婕介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重庆市老龄化程度偏高。“十三五”期间,按照国家统一安排,结合重庆市的实际,重庆在大渡口区、巴南区、石柱县、垫江县启动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进入“十四五”后,重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四个区县试点的基础上,去年年底,市医保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全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都同步参加长期护理保险。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由用人单位和个人按照同比例承担,单位缴费的部分直接从单位缴纳的医保基金当中划转过来,不增加用人单位的负担。个人承担的部分从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里代扣代缴。灵活就业人员中,以个人身份参加一档的人员在每年年初缴纳医保费时一并缴纳,参加职工医保二档人员从个人账户代扣代缴。

2022年的缴费标准是122元,用人单位承担61元、个人承担61元。

在养老机构、护理机构里居住,在社区提供的养老服务,居家护理,这三种情况都给予长期护理待遇,居家个人护理的40元/天,在机构集中护理或者由社区上门护理的50元/天,每月最高待遇达1550元。

试点期间,参加职工医保缴费24个月以上的人员,经过医疗机构或者康复机构治疗以后,仍然失能达到6个月的,就可以申请长期护理待遇;评估后达到失能条件的,就可以享受长期护理待遇。

在手机上下载“重庆医保”APP,就可以直接申办长期护理待遇,也可以到任一区县医保服务窗口咨询、办理。

如何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仲姝婕介绍,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分类分步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采取两步走战略:

第一步,实现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持医保卡或者电子医保凭证,在西南五省普通门诊这块,就可以用个人账户的钱来进行结算。

第二步,推进跨省门诊特病直接结算。西南地区在全国是第一个开通跨省门诊特病直接结算,到去年年底,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群众需求大的门诊慢特病病种纳入全国跨省直接结算范围。

目前,进展也是非常符合预期,到去年年底,重庆跨省普通门诊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达到了13868家,门诊特病直接结算医疗机构达到了95家,覆盖了全市所有区县。我市参保人市外门诊就医直接结算52万人次,基金支付7400余万元。

同时,重庆不断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方式,提供了比较方便的3种备案方式:一是到区县医保部门去办理备案,可以跨区县办、近就办。

二是通过电话或者传真的方式向区县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申报备案。

三是通过“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市政府“渝快办”、“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手机上进行办理。备案成功后即可到就医地已联网的异地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住院、慢特病门诊刷卡直接结算。参保人可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查询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接入统筹地区名单和联网定点医药机构名单。

“十四五”期间

我市医保在提升医保服务水平和老百姓少跑路等方面

有哪些针对性的措施?

仲姝婕介绍,一是“一窗式”办理。群众到了医保服务大厅,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医保的事。推进服务下沉,把更多服务群众的事项下沉到街道、乡镇社保所办理。推进医保工作前沿到基层工作点。市区两级医保部门在医院前端提供医保咨询、政策查询、业务办理服务。

二是“一站式”结算,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城市定制普惠型商业保险等在出院时“一站式”结算。

三是拓展线上服务渠道,“网上办”“掌上办”事项更多,老百姓就能随身办、24小时办。现已提供“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市医保局官网、“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重庆医保”APP、市政府“渝快办”、支付宝医保服务小程序,6个线上平台供群众选择。针对适老化,专门设置“老年人优先窗口”,开设老年人优先服务绿色通道,增设适老化设施设备,来实现老年人优先办、快捷办。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