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5 15:51
发布时间:2022-02-15 15: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22〕12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现对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两地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202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平台,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科技局牵头,会同市级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意见》。《意见》先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2月1日,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二、发展目标

《意见》提出要瞄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突出的短板、最紧迫的任务,以“科学之城、创新高地”为总体定位,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到2025年,初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功能,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持续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加快完善,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功能显著增强,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中西部地区领先。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原创性成果持续涌现,创新资源集聚辐射能力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新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城,引领重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三、主要任务

《意见》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对外开放、深化改革等方面提出了5项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将着力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创新人才,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引导支持在渝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参与科学城建设,提高科学城创新策源能力。

二是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创新引领区。将着力做高做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绿色低碳、先进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做特做优科技研发、软件信息、检验检测、数字文创、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高技术服务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增强科学城产业创新动力、活力和竞争力。

三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将着力强化空间规划统领、实现高水平互联互通、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打造绿色智慧样板城市,适度超前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引导市内外学校、医院在科学城布局高水平机构,示范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智慧城市试点,使科学城既是科技创新之城,又是安居乐业之地。

四是建设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陆开放示范区。将着力引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放合作、引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引领建立扩大开放新机制,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开放创新合作网络,发挥科学城创新示范带动作用。

五是建设成渝地区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将着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四、保障措施

《意见》从组织、资金、用地、督促落实等方面提出4项保障措施,为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