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7 15:21
发布时间:2022-06-27 15:2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重庆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办发〔2022〕48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现就《规划》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能源安全保供是民生所系,亦是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全市能源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多方意见,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能源保障安全有力,能源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普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一)能源保障安全有力。到2025年,煤炭供应保障能力达到5000万吨;电力装机容量达到3650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620亿千瓦时;常规天然气、页岩气产量分别达到50亿立方米、135亿立方米;成品油供应能力达到1050万吨;能源储备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能源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总量责任权重达到国家下达计划指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5%;煤炭消费比重降低至40%,石油消费比重保持在15%,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20%。

(三)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GDP能耗下降指标达到国家要求;火电平均供电煤耗控制在300克标煤/千瓦时以下,电网综合线损率控制在4.8%以下;建成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配电网供电可靠率在99.893%以上。

(四)普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到2025年,完成老旧居民小区供电设施改造,实现“一户一表”全覆盖,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达900千瓦时以上;城镇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99.0%以上;推进农村用能供应方式多元化体系建设,提升乡村清洁能源保障能力。

到2035年,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建成,绿色生产和消费模式广泛形成,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单位GDP能耗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能源消费碳排放系数显著降低。

三、主要任务

一是构建多元安全的能源供给体系。坚持积极开发本地清洁能源与有序扩大市外能源调入规模并重,强化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完善能源基础设施网络,构建多元灵活的能源保障格局和内畅外通的能源供给基础设施体系,提高能源安全储备能力,提升安全运行水平,夯实能源惠民利民保障。到2025年,本市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3400万吨标准煤以上。

二是推动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实施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科学有序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方式绿色低碳变革。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减少化石能源消费,到2025年,实现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以上,替代电量70亿千瓦时。加强产业布局和能耗“双控”政策衔接,促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新基建、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能源消费结构优化调整和能效提升。

三是构建创新引领的能源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展能源装备产业,推动关键能源装备的技术攻关、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培育和提高能源装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发展智慧能源产业,积极构建智慧能源系统,加快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发展能源科技创新平台。

四是推动重点领域能源体制改革。推动电力、油气体制改革,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能源价格改革,推动能源要素市场建设,提高能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提升能源综合治理能力,为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五是构建互利共赢的能源合作体系。积极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强能源资源对接,建立长期稳固、开放共赢的合作关系。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合作,拓展与陕西、新疆、贵州、西藏、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山西等区域能源合作,加强与大型能源企业合作,努力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四、主要亮点

(一)突出绿色发展。《规划》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贯穿全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模式向绿色低碳变革,加快能源绿色转型发展。

(二)突出安全保障。针对我市能源资源禀赋不足,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省际受电、运煤通道受限增大能源保供压力等情况,从产供储销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全方位提高能源保障水平。同时,明确了能源安全生产常抓不懈。

(三)突出区域协调。积极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强与资源富集省区市合作,建立长期稳固、开放共赢的合作关系,努力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按照全市“一区两群”区域发展格局,推动能源和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四)突出统筹引领。从全市能源发展的角度,对能源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进行总体谋划,着力能源生产及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同时注重能源技术、能源装备产业发展;着力市外能源资源协调,同时注重市内能源挖潜保供;着力深化改革,推动公平开放高效的要素市场建设,同时注重优化能源市场监管,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