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9 15:40
发布时间:2022-08-09 15:4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2〕90 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实施意见》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2021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要求和政策措施,并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积极研究制定和落实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及时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和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市教委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广泛征求了市级有关部门和高校意见并达成一致。《实施意见》通过了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网络舆情风险评估,经市政府第1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举措、组织保障三部分。其中,按照整体推进的思路,将主要任务和举措分为实施能力提升、平台提质、服务增效、项目扶持、成果转化五大计划,共18条措施。

一是实施能力提升计划。包括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改革、建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推进创新创业实践育人4个方面。探索实行专创教育融合试点改革,实施“优创优帮”名师导航计划,打造一批高校创新创业培训活动品牌,每年培训1 万名准备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大学生。

二是实施平台提质计划。包括推动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提档升级、促进创新资源集聚开放共享、提升创新创业大赛品牌效应、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信息服务平台4个方面。加快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建设,培育打造一批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推动建立各级各类赛事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的联动机制。

三是实施服务增效计划。包括完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机制、改进创新创业服务方式、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障政策3个方面。重点解决当前高校创新创业统筹机制不畅问题,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推行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联办。

四是实施项目扶持计划。包括加大创业项目扶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4个方面。持续推进“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渝创渝新”创业启航计划实施,精心帮扶和培育打造一批大学生成功创业典型示范项目。

五是实施成果转化计划。包括建立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健全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促进大赛项目落地转化3个方面。推动成立重庆市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定期举办成果发布会,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与行业产业对接长效机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