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竞技体育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3-05-12 16:37
发布时间:2023-05-12 16:3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竞技体育发展的意见》(渝府办发〔2023〕20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意见》有关内容,现做如下解读。

一、《意见》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按照建设体育强市的总体要求,市体育局对照竞技体育与直辖市地位不相匹配的问题,认真反思找差距,积极行动补短板。市体育局于2021年11月启动《意见》编制工作,重点围绕竞技体育方面的目标、项目、人才、训练、场馆、竞赛、投入、激励、保障、管理等方面,收集整理了国家体育总局和竞技体育发达地区先进经验,走访各训练单位和部分区县,并经市体育局多次专题研究后草拟了《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国家体育总局和市级有关部门意见后,市政府于2022年9月进行专题研究,市体育局修改完善并形成《意见(送审稿)》,《意见(送审稿)》通过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和网络舆情评估,2022年12月再次报请市政府审核初步认可,并按程序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二、《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共7个部分20条主要意见和措施。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着力提高我市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高质量推进现代化体育强市建设。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破难题;三是坚持积极备战强队伍;四是坚持人才科技作支撑。

(三)发展目标。围绕2025年、2029年、2035年三个重要节点,提出6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参赛目标任务和竞技体育相关的项目、竞赛以及竞技体育综合价值等方面的工作目标。

(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主要包括优化运动项目布局、完善运动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体育职业学院、充分发挥赛事功能、加大反兴奋剂工作力度5个方面的内容。重点围绕夏季项目、冬季项目分类和定位,调整优化现有运动项目管理模式和推进多元化备战,推进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与竞技体育训练备战相互促进和融合发展,提升竞赛综合影响力和发挥竞赛杠杆作用,筑牢反兴奋剂底线等方面提出意见。

(五)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主要包括优化备战方式、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复合型团队建设、加强尖子运动员培养、提升科技助力水平、推动职业体育发展6个方面的内容。重点围绕坚持科学训练和创新运动员选拔培养方式,吸引和凝聚更多优秀竞技体育人才来渝干事创业,加强重点运动员复合型保障和竞技体育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增强运动队实力和重点运动员水平,提高科技助力水平和综合保障能力,多措并举支持和推动职业体育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

(六)深化体教融合发展。主要包括加强市、区县体校建设,厚植后备人才培养基础,优化学生(青少年)竞赛体系3个方面的内容。重点围绕建立健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和提高培养输送质量,提高后备人才方面教师和教练员业务水平,加大后备人才经费投入和整合优化体育部门教育部门竞赛资源等方面提出意见。

(七)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提升训练竞赛场馆建设水平、加大保障力度、调整完善激励措施、健全运动员综合保障政策、建立健全竞技体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6个方面的内容。重点围绕加强对竞技体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提升体育训练基地的软硬件水平和保障能力,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和拓展经费来源,优化体育训练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和完善体育比赛奖励机制,完善运动员退役安置政策和促进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动态调整竞技体育考核评价指标等方面提出意见。

三、《意见》主要亮点

一是系统部署和明确了从现在到2035年,全市竞技体育工作的主要目标,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竞技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除了奥运会、全运会等大赛参赛成绩目标外,还提出了2029年前申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2035年前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要求。这个目标将对全市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场馆设施建设、经费投入、举办其他竞赛,以及城市经济发展、城市文明建设、城市知名度等多个方面产生深远和广泛的影响。

二是突出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调动全市各方面力量,一盘棋推动竞技体育发展。例如进一步强调“开放办体育”,持续加大多元化备战体系建设力度,目前已吸引多个区县、高校、企业参与到竞技体育备战全运会体系中来。同时,通过将竞技体育纳入区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中,有效调动了区县重视、支持、参与竞技体育工作力度。《意见》各项工作还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责任明确,任务清晰。

三是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意见》贯彻了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体教融合工作要求,主要包括高标准建设市级体校,办好区县体校,建立健全体教“一条龙”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教育系统体育专项经费投入机制,整合体教赛事资源、优化体教赛事体系,建立中小学生运动员注册参赛认证制度等。

四是进一步加强职业体育发展。职业体育是竞技体育的高级形态、是群众体育的助推引擎、是体育产业的重要内容。《意见》对职业发展提出了要求,主要包括鼓励条件成熟的竞技项目走职业化发展道路,建立健全职业体育准入、促进政策,保护职业体育参与主体合法权益等。

五是对完善激励和保障政策提出明确意见,为调动各方参与竞技体育工作积极性奠定了坚实基础。例如提出“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担任、兼任体育教师的渠道,设立学校教练员岗位,提升学校体育老师、教练员业务水平”“完善运动员激励政策,优化体育训练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完善体育比赛奖励机制,将有关考核奖励向体育训练一线人员倾斜”等。

《意见》20条措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同时,市体育局配套编制了《2022-2029周期重庆市竞技体育发展规划》,目前已由市体育局印发。《规划》重点部署了十五运、十六运两个全运会周期的竞技体育工作,有很强的操作性。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