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6 16:38
发布时间:2023-05-16 16:3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渝府办〔2023〕3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行动计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渝西地区是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的先行区,是提升全市经济能级的新引擎,是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是我市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增量和动能,对我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影响举足轻重。为此,市政府决定做好规划,进一步推动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我市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

二、制定过程

在《行动计划》制定过程中,充分结合了《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等系列文件,立足于我市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充分考虑了渝西地区发展实际。市领导多次召集市级有关部门、渝西各区、整车企业、行业专家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在综合各方意见后,最终形成了《行动计划》。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分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发展方向、重点任务、空间布局、保障措施等六个部分,可以重点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提出了较为清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一是分为定量目标和定性目标。到2027年,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实现倍增,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产值达到4000亿元;搭建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开发一批特色产品,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加快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二是将发展方向分为新能源系统、智能网联系统、传统系统等3个系统,包含动力电池、电驱、热管理、电转向、电制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车控、车路网联、底盘、车身、内外饰等12个总成以及相关的56个部件。

(二)制定了较为切实的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支持渝西地区加大企业创新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争创国家级和市级创新平台,提升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覆盖率。二是强化招商引资。建立市、区联动协同的招商工作机制,围绕重点环节,实施精准招商,推进以商招商,加快重点项目落地。三是狠抓存量转型。支持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快转型生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四是承接梯度转移。支持渝西地区按照产业发展定位,积极承接中心城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转移,并推动相关企业转型升级。五是壮大市场主体。支持渝西地区加大企业梯度培养力度,构建梯度培育体系,孵化、培育、壮大一批企业市场主体。六是实施集群发展。支持渝西地区按照优先发展方向,努力实现全链条的纵向整合。推动链主企业积极抢抓集量降本机遇,快速做大做强,带动实现各产业链协同发展和聚链成群。七是加强数智赋能。推动数字经济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提升。八是加快融合发展。推进产业科技金融人才良性循环,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提高产品研发创新能力。九是培育特色园区。支持渝西地区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为园区特色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形成区域联动、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十是推动成渝合作。深化川渝产业联动,发展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加快构建完善一体化产业生态,推动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协同发展格局。十一是走出去引进来。支持渝西地区抢抓机遇,加强与全球行业领先机构的交流合作,加快从产品出口向品牌及技术输出等价值链高端环节转移,持续做大出口规模、提升出口质量。

(三)明确了八区各有侧重的空间布局。根据总体发展目标和产业发展方向,结合全市特色汽车产业园区确定的方向,明确了渝西地区的方向和规模目标。其中,璧山区优先发展动力电池、电驱、电转向、电制动、底盘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200家、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永川区优先发展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车控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50家、产业产值达到800亿元;铜梁区优先发展动力电池、电转向、电制动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30家、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合川区优先发展电驱、电制动、车路网联、车身、内外饰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50家、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江津区优先发展电驱、电转向、智能座舱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20家、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潼南区优先发展动力电池(材料)、智能车控、内外饰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50家、产业产值达到150亿元;大足区优先发展智能驾驶、底盘、车身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20家、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荣昌区优先发展动力电池、热管理、内外饰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80家、产业产值达到450亿元。

(四)完善了保障措施。一是市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工作专班下设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组,研究重大工作,协调重大事项。有关区成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专项规划、专业园区、专项政策、专项基金、专家咨询等工作。二是市招商投资局和渝西地区根据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和优先发展方向,建立招商目标企业数据库。三是市经济信息委和渝西地区按照“六个一批”的总体思路,建立重点项目库,滚动推进项目引进等工作。四是建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基金。五是鼓励有关区制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关键项目的专项支持政策,市级层面对重点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六是建立一套量化评比机制,重点考核评价工业经济增长、重点项目引进、市场主体培育增量等指标。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