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七场)

发布时间:2020-03-12 15:00
发布时间:2020-03-12 15: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重医附二院院长任红,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李畔,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维斌。

主持人:马然希

文字实录

[马然希] 14:02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马然希] 14:02 今天我们邀请到现场的发布人有: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李斌同志、市商务委副主任王珏同志,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同志,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冯骏同志到现场作发布。

[马然希] 14:03 昨天重庆市印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今天我们请到各相关部门的同志,下面首先有请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李斌同志就意见内容作解读。

[李斌] 14:03 女士们、先生们、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渝府办发〔2020〕25号)已于3月11日正式出台。下面,我简要介绍《意见》有关情况。

[李斌] 14:03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努力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重庆智能产业的发展已经位于全国第一方阵。

[李斌] 14:05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应势爆发。线上业态快速向生产和生活多个领域渗透,产业互联网、数字内容、新零售等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平台企业业务普遍增长25%以上,比如,重庆猪八戒网灵活用工需求同比增长25.6%;忽米网在线合约成交量环比增长38.5%;线上服务呈现出全面覆盖、深度融合的趋势,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在线问诊等用户量环比大幅增长,比如,500万学生通过“钉钉”平台直播上课;腾讯“云会议”单日使用达到过去常规时间的100倍;同时,线上管理迎来新挑战,倒逼政府管理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加快进程。

[李斌] 14:06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抓住机遇,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亲自指示亲自部署,推动制定支持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政策举措,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以《意见》形式印发实施。

[李斌] 14:06 二、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让大数据智能化成为重庆科技创新的聚焦点和发力点。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意见》,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李斌] 14:07 《意见》包括六个方面共25项内容,对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内涵、路径、举措做出了部署。

[李斌] 14:07 关于加速发展线上新业态。线上业态主要指依托互联网等技术创新和应用,从现有产业和领域中,衍生出的线上经营销售等新环节、新活动形态。《意见》提出了“重点突破发展线上业态”的工作路径,强调发挥突出企业主导作用。提出了四个重点突破方向,包括重点产业互联网平台、新零售、数字内容产业、数字化金融服务等。

[李斌] 14:08 关于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线上服务主要指是通过基于互联网等新型技术,引发消费理念、消费方式的全面快速变革,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新兴服务模式,持续推动服务供给创新和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意见》提出了“创新模式发展线上服务”的工作路径,强调着力于模式创新。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模式创新举措,包括“宅生活”、“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和提升商务活动线上服务能力、增强交通出行线上服务体验、提高就业社保线上服务水平等。

[李斌] 14:09 关于统筹推进线上管理。线上管理主要指利用互联网平台等技术手段,建立政府与平台企业、网上与网下、网络与网格统筹机制,为政府改善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模式创新提供的新手段。《意见》提出了“一网统筹推进线上管理”的工作路径。提出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于“一网统筹”,包括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立应急管理“一网调度”机制、推动基层服务“一网治理”等。

[李斌] 14:10 三、推动落实 为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意见》提出了八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强化全市统筹、发挥“智慧名城”生态作用、抓实示范应用带动、统筹财政政策加强扶持引导、强化金融扶持、实行包容审慎服务监管、深化交流合作、促进社会协同联动等。简报完毕。

[马然希] 14:10 下面请市商务委副主任王珏同志通报线上业态的有关情况。

[王珏] 14:10 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就全市线上业态发展有关情况做如下通报。

[王珏] 14:11 近年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与商贸流通、生活服务、文化旅游等传统行业创新融合,催生了一系列线上新业态,激活了多元化的线上新消费,并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非常时期,线上业态具备不接触交易、单独配送或不需要配送等特点,在市场供应保障、群众生活需求满足、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现出极大的发展潜力。国家先后对“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和平台经济发展等做出了重要安排部署。

[王珏] 14:12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线上业态发展,在各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县共同谋划推进下,全市线上业态创新发展,初步形成了内容丰富、体验良好的线上业态体系,2019年,我市实物型、服务型线上零售额分别排名全国十七位、十四位,均位列西部第二,主要有四个特点。

[王珏] 14:13 一是发展速度较快。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9年全市网络零售额1201.6亿元,同比增长25.2%,比全国高8.2个百分点。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各类线上主体近72.7万家,增长16.1%。其中,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9家,数量排名全国第七。

[王珏] 14:13 二是业态不断丰富。全市在线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招聘服务、在线娱游、共享出行等业态加快发展。涌现出全国最大的服务众包企业猪八戒网,以及飞象工业互联网、“医事通”“村村旺”“啄木鸟”等一批本土服务平台。“山城通”“惠游重庆”等旅游电商APP不断完善,三峡数字博物馆成功建设。

[王珏] 14:14 三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解放碑、观音桥等智慧商圈逐步建成,商社集团等零售企业加快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业加速提升网上运营能力。疫情初期,我们推动80余家火锅企业开展“零接触”火锅外卖服务、美菜网生鲜直配以及万州三峡柑橘网上交易会等一批线上新业态,很受欢迎。线上商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业和制造业加速触网营销,线上业态基本实现三次产业全覆盖。

[王珏] 14:15 四是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全市线上消费额占消费总额比重约为25.1%,与全国基本持平。全市服务商品线上销售额超450亿元,约占销售总额的38%,比全国高4.4个百分点。全市农村网络零售额218.3亿元,同比增长32.8%,比全市网络零售增长高7.6个百分点。呈现线上消费快速增长,服务消费加速提升,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的态势。

[王珏] 14:15 接下来,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快推进线上业态创新发展,不断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推动流通改革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我们也恳请各新闻媒体进一步的关注和支持,共同协力推进线上业态、线上消费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马然希] 14:16 下面我们有请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同志介绍我市线上教育服务的发展情况。

[邓沁泉] 14:17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我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努力办好网络教育。

[邓沁泉] 14:17 重庆市教委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这些年来我们着力打造了三个平台。一个是重庆市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第二个是重庆市职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第三个是重庆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这三个平台的打造及运营,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线下教育和线上教育的融合,在日常的教育工作当中,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普遍开展了线上教育,重庆市利用三大平台开展线上教育,发挥了大用场,起到了积极的教育作用。

[邓沁泉] 14:19 到目前为止,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累计上线课程达到948门,已被65所市内高校、1618所市外学校和单位选用,注册师生用户达143万余人,累计访问量突破2.3亿人次。近期重庆市的高校在线开放平台被教育部确定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课程平台。

[邓沁泉] 14:19 重庆市职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现有精品课程50门、专业资源320门、通用性基础资源积件3267个,累计访问量达35万人次。

[邓沁泉] 14:20 重庆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试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面向全市中小学提供线上教学服务,目前拥有数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资源600余个、微课资源2800余个、同步课程资源60万余条,注册用户突破406万人。

[邓沁泉] 14:20 在打造和使用好三大平台的同时,我们还特别加强了校外教育培训的规范,按照国务院和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印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开展校外培训的通知,促进了校外线上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邓沁泉] 14:22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如下工作。一是抓基础,不断夯实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二是抓平台,持续深化市级教学平台应用服务。三是抓管理,出台政策引导线上培训健康发展。线上教育平台的发展拓展了学生的学习时间和空间,同时为终生教育提供了一条宽阔的大道,今后以线下教育为主,以线上教育为补充的教育生态将长期存在,并会不断的壮大发展。我就介绍这些情况。

[马然希] 14:22 下面有请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冯骏同志介绍我市发展线上管理提供线上政务服务的有关情况。

[冯骏] 14:23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重点就我市发展线上管理,推进“一网通办”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把推进政务服务“渝快办”作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探索与实践,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冯骏] 14:23 一是建平台。构建起融合了全市60多个市级部门、3600余项政务数据资源,“纵向四级贯通、横向全面联通”的“渝快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了基础平台支撑。

[冯骏] 14:24 二是做标准。大力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标准化建设,制定发布7项“渝快办”地方标准,按照国家要求,坚持“四级四同”原则,通过清权、核权、晒权,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各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标准化上线运行,实现了政务服务“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标准服务”。

[冯骏] 14:24 三是抓监管。在市政府办公厅设立“渝快办”效能监管中心,建立“日扫描、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评”工作机制,对审批事项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在线跟踪监管,从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服务深度、在线服务成效度等五个方面对区县、市级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行评估,倒逼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部门优化改进服务。

[冯骏] 14:26 总的来看,目前我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已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截至目前,“渝快办”注册用户已超过1100万,网上办件总量超过7200万件。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充分发挥“渝快办”平台作用,及时发布疫情期间国家和我市出台的帮扶企业政策措施,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积极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或移动端、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服务渠道,进行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推出“邮寄办”“预约办”等服务模式,避免了人员聚集,实现了“不接触”办理,有效满足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上线“渝康码”申领服务,对接国家防疫健康信息码,实现了“渝康码”全国通行。疫情期间,“渝快办”平台共接受企业群众查询服务179万件,受理服务申请48.2万件、办结47.6万件,服务事项网上办比例最高超过95%。随着区县和市级部门线下服务大厅陆续复工,目前网上办的比例保持在83%左右。

[冯骏] 14:26 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以我市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完善“渝快办”平台服务功能,提高网上办理事项覆盖度和精准度,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一网通办”PC端、大厅端、移动端、自助终端“四端融合”服务,努力让企业和广大市民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谢谢大家。

[马然希] 14:27 我们的情况通报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现场记者] 14:27 有一个问题提问给重庆市商务委,您提到在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的线上业态和模式,请问目前来看重庆的网络零售的情况如何呢?谢谢。

[王珏] 14:2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迅速行动,靠前作战,在全市开展网络消费“渝快送”行动,联合重庆日报推出“世界在你手中”整版公益广告,指导华龙网打造云生活平台,推动更多实体企业触网营销,引导广大市民线上消费、线上娱乐、线上教育。据第三方数据统计,今年2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94.5亿元。其中,尤其是实物型网络零售额67.13亿元,同比增长46.19%,春节期间比例是非常高的。我们具体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王珏] 14:32 一是引导实体商业迅速上线。积极动员我市商超、农贸市场以及果蔬流通专卖店,这些传统的商贸企业开发APP,还有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第三方电商平台搭建网上商城。 二是创新膳食宅配送。这个宅配送我重点讲一下,在疫情初期,刚才我的通报里面讲到了,我们联合重庆火锅协会推出了80多家火锅店,160多个门店,进行了无接触的配送,指导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优鲜的门店,接受了企业的订单超过1万多个。我们举办了2020重庆宅家火锅节,聚集了200多家火锅企业和多家电商平台,共同推出了地方特色盛宴。这里有一个数据,2月26日到3月7日的订单总量约4万单,成交金额550万。美团、大众点评在重庆主城区90个封闭社区投放的无接触配送,累计提供了200余万单的外卖配送,这个数字超过了我们平时的数量。像我们传统的大饭店,也推出了重庆的特色菜线上外卖服务,向我们的重点工程和工厂、工地开展团餐配送。这样我们传统的线下的企业也找回了20%-30%的营业额,比如说加班狗,它个别的外卖点的外卖业务占了日常业务的2/3,通过网上的配送,有效的降低了关闭食堂带来的损失。

[王珏] 14:32 三是发展线上销售新模式。我们通过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新兴科技,在深入触网的同时积极探索直播荐货,社会营销、社交电商和网上会展等新兴线上消费模式。 四是推进滞销农产品触网销售。我们通过对接大平台,拓展网络外销渠道,联动小平台,深化本地产销对接,聚合众主体,激发抱团促销合力。特别是春节期间帮助这些农产品,滞销的农产品进行触网营销,有效的舒缓了农产品的销售难问题。据第三方统计数据,2月份全市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已经达到了6.44亿元,谢谢。

[现场记者] 14:32 刚才我们解读了这个《意见》,请问《意见》出台以后我们要怎么抓好贯彻落实?谢谢。

[李斌] 14:34 谢谢你的提问,接下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第一个是尽快对意见各项重点任务进行梳理、分解,压实各个部门、各个区县的工作任务,并且要定时、按季度进行推进落实,进行考核。第二是加快制定和实施两个行动计划,一个是线上业态培育行动计划,一个是线上服务创新行动计划,每年聚焦发展十个重点线上平台企业,每年要着力去打造十个重点的线上的服务的品牌。第三是要研究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主要通过整合目前各类的市级专项资金,向线上企业、线上平台和线上品牌进行倾斜。第四,是要积极发挥智慧名城建设的生态作用,加快构建“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为我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健康发展做好基础支撑,谢谢。

[现场记者] 14:34 请问市商务委,下一步我市在落实意见要求,推动线上业态发展方面有什么打算?

[王珏] 14:37 谢谢你的提问,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来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围绕“产品数字化、服务在线化、资源共享化”发展思路,着力推进“5+1”工作举措。“5”就是五大行动,即网络零售增量提质行动、实体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行动、生产服务协同在线行动、商务服务网络化行动、生活服务数字化行动。“1”就是一套完善的支撑体系,通过市级部门横向联动,市区县纵向联动,积极培育壮大线上平台,丰富线上服务内容,做响“重庆服务”品牌,创新线上服务模式,完善支撑服务体系,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我们的五大行动中,各有侧重点和主打方向。比如:在实施实体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行动中,主要是五个方面,一个是商圈,我们下一步推进解放碑、观音桥的建设,利用5G和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在跨界融合方面进行提档升级。第二个是商业综合体方面,支持中央商务区开发一些有支付功能的APP和第三方合作,开展线上销售宣传和推广。第三个就是传统市场,比如菜园坝水果市场和双福农贸市场实现传统市场的转型。第四个就是商超。建设线上超市,推动重百、永辉等加速拓展我们的网上市场。第五个方面就是新零售。我们要大力发展新零售,推动我们服务型的机器人以及无人超市,还有AR试衣、无人配送等场景的商用。在实施生活服务数字化行动中,我们一是将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着手,全面推行吃住行的线上发展。比如说开好“网上餐厅”,培育“在线住宿”,发展“线上家政”,推广共享出行,做大长安出行和愉客行等本地线上服务平台。二是做好线上文体旅游的新业态,发展游戏、阅读等数字产业。三是在健康方面推进远程医疗,比如说鼓励儿童医院提供安全舒适的互联网的医疗服务,拓展重庆“12320”的平台功能,扩大线上健康产品的一些创新和应用。最后是发展线上教育,依托AR的新型技术不断丰富学科的内容和教学的形式,谢谢。

[马然希] 14:37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谢谢各位发布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