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4-30 17:26
发布时间:2021-04-30 17:2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

主持人:张晓川

文字实录

[张晓川] 14:34 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邀请到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先生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我们首先有请陈金山主任给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陈金山] 14:37 各位媒体朋友好,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在我市正在抓紧制定“十四五”规划,为了更好的推动“十四五”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抓住新机遇、跟进新趋势、增添新举措,推动重庆制造业跃上新台阶。4月21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印发了《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陈金山] 14:37 下面,我就两个文件主要的内容和主要的思考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陈金山] 14:37 首先是《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

[陈金山] 14:38 《意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紧密联系我市实际,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方向和任务予以明确,向社会各界释放重庆坚定不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的信号,以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营造更加浓厚的发展氛围。

[陈金山] 14:38 《意见》共8个部分25条。第一部分提出了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市的战略导向,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的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战略定位,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及2035年发展愿景。

[陈金山] 14:38 第二部分至第八部分,分别从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数字化转型、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培育优质市场主体、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陈金山] 14:40 《意见》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突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求,立足我市产业现实条件和未来增长潜力,做出“培育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三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材料、特色消费品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技术、绿色环保等领域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部署。

[陈金山] 14:40 二是更加突出了产业融合发展。深化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加快推动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迈进。

[陈金山] 14:40 三是突出质量效益提升。着力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构建绿色发展体系,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实现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区域化转型发展。

[陈金山] 14:42 二、《政策措施》主要内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意见》部署,提出了23条针对性政策措施,着重突出以下方面。

[陈金山] 14:42 一是鼓励创新发展,通过组建面向全行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创新平台等举措,解决技术来源问题;通过丰富新应用场景等举措,解决成果转化问题;通过做强用活政府投资基金等举措,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陈金山] 14:42 二是推动转型发展,通过强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支持等举措引导企业智能化赋能,通过支持新产品开发等举措促进高端化升级,通过对能效“领跑者”和绿色工厂给予政策倾斜等举措促进绿色化发展,通过支持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等举措深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

[陈金山] 14:42 三是培育优质企业,通过“一企一策”方式,培育制造业领军企业和产业链“链主”企业;通过引导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就近配套,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陈金山] 14:42 四是降低企业成本,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物流成本、用能成本“三降”为重点,通过建立企业信贷风险共担机制等举措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量价联动”等举措降低物流成本,通过推动更多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等举措降低用能成本。

[陈金山] 14:43 五是强化要素和人才保障,通过保障重大项目、新型产业及中小企业用地,加快“标准地”改革等举措,提升工业用地供给效率;通过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等举措,强化产业人才支撑。

[陈金山] 14:43 以上就是我对两个文件的介绍,谢谢大家。

[张晓川] 14:43 谢谢陈金山主任,刚才陈主任把两个文件给大家做了解读,大家手里面也有这两份文件,下面大家可以就关心的问题向陈主任提问,提问之前首先自报一下所在的媒体单位。

[现场记者] 14:45 您好,我是重庆电视台的记者,全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请问,重庆制造业发展有哪些战略机遇,发展的预期目标是什么?

[陈金山] 14:46 “十四五”是重庆制造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所以找到重庆制造业的新机遇,增强发展的信心是非常重要。我理解在“十四五”期间对重庆制造业来说有以下方面机遇。

[陈金山] 14:46 第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会带动制造业深度的转型发展,这为重庆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窗口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催生很多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重庆有着非常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产业规模大、产业门类全,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大机遇,大力推动战新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的窗口期推动我们产业的更高水平发展。

[陈金山] 14:51 第二,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重庆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新发展格局首先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第二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从国内大循环来看,重庆处于中国地理位置的中心,在内需市场中我们就有广阔的辐射半径和市场空间,这是一个优势。同时国内大循环以内需拉动为主,内需拉动依托于工业化、城镇化,重庆作为西部地区的直辖市,我们有着巨大的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空间,这又是一个优势。

[陈金山] 14:51 从国际国内双循环来看,世界贸易格局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RCEP签订之后,会形成巨大市场,我们这几年打通了到欧洲的国际物流通道,也建立了连接东盟的陆海新通道,这让重庆的企业能更好的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所以新发展格局为重庆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陈金山] 14:52 第三,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的优先实施,让重庆制造业在“十四五”期间占领了发展先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智能化,我们前几年就做了很好的布局。比如“芯屏器核网”的全产业链基本形成,产品种类由智能终端为主,拓展到整机与各种电子元件并重。智能制造得到了进一步实施,很多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效果非常好。智博会的举办,营造了全社会重视智能化的浓厚氛围,各类要素加快向智能化集聚。

[陈金山] 14:53 工业互联网的加快建设,进一步放大了我们在智能化领域的优势。重庆是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之一,大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向重庆集聚,为很多企业上云上平台提供了条件。

[陈金山] 14:53 第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有助于产业链协同、产业政策协同,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协同,形成1+1大于2效应,共同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红利。

[陈金山] 14:54 我们看到了这些先机,也做了积极的谋划。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力争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达到万亿级。

[陈金山] 14:55 汽车产业作为我们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将加速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发展,建设国内一流的产业生态,力争达到5000亿级。材料产业、消费品产业也要分别达到6000亿级和5000亿级。

[陈金山] 14:56 除了制造业之外,软件产业也是“十四五”发展重点,力争从目前2000亿级壮大到5000亿级。

[陈金山] 14:56 同时,除规模之外,我们也更加重视质量效益,比如到“十四五”末,我们力争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继续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并且进一步优化研发投入结构,既要推动大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又要激发更多中小企业投入资金开展研发活动;既要注重研发总量,又要更加注重其中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陈金山] 14:56 另外“十四五”末,力争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40万元/人、战新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5%、高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2%。这样不仅在“量”上能够上一个台阶,“质”上也有明显的提升。

[现场记者] 14:56 我记得前几年陈主任刚上任的时候,提出要在重庆多建立一些法人资格的研发机构,下一步在研发水平上面有什么抓手和举措?

[陈金山] 14:57 我们讲重庆的制造业还存在一些短板,创新能力不足就是其中之一。过去制造业的发展,更多的是靠资源的投入,创新的驱动作用还未能充分发挥。所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能力不足这个短板必须补上。所以在“十四五”时期我们也在认真谋划,如何提升创新能力。

[陈金山] 14:57 十三五我们有了不错的进展,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在全国预计排第四位,但是结构不优。下一步首先是增强研发能力,主要从这几个维度来做:

[陈金山] 15:00 第一,要继续实施好研发机构的倍增计划。去年我市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占比达到了25%,比上一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力争“十四五”末进一步提高到50%。

[陈金山] 15:00 第二,我们要继续加大国家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市级制造业中心的培育。为什么制造业创新中心非常重要,它是整合企业、高校、研究院所多方资源,搭建一个行业性的研发中心,能够惠及更多的企业。在“十四五”我们一定要争取创建若干国家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并且建设一批市级创新中心,来进一步增强我们产业研发的能力。

[陈金山] 15:01 第三,最近我们正在梳理重点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提出技术需求清单,推动院校、研究院所、企业开展协同攻关,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供给的问题。

[陈金山] 15:01 第四,我们狠抓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创新的来源,特别是研发投入来源,很大一部分还是来自于企业。我们要围绕战新产业,建立更多的孵化中心,通过孵化中心孵化出一批高科技企业在重庆生长。孵化中心生长的企业,大多数都是高科技企业,这部分企业为研发能力增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陈金山] 15:03 “十四五”我们将继续发力,争取在全国制造业创新领域里面有更好的表现。

[现场记者] 15:07 陈主任好,前几天召开的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了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区域化五大发展趋势。请问,“五化”发展趋势是基于什么背景提出的?下一步重庆如何进一步深入推动制造业“五化”转型发展?

[陈金山] 15:07 在这次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把制造业发展的方向或者趋势总结为“五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区域化,我觉得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

[陈金山] 15:07 第一,产品的智能化正在极大的拓展消费空间。大家有个清楚的感受,现在我们消费品也好,工业品也好,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就是产品越来越有很多智能化的功能,而这些产品往往是最受追捧,最能够拓展市场空间的。

[陈金山] 15:07 同时,制造智能化正在大幅度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这几年改造了2780个项目,有67个项目达到了智能化工厂的标准、有359个项目达到了数字化车间的标准。这400多个数字化车间和工厂,我们做了统计,平均生产效率提高54.3%,成本下降21.9%,不良品率下降39.5%。

[陈金山] 15:08 第二,消费升级的趋势势不可当。促成了产品的高端化。高端化不仅仅是要解决产品附加值高的问题,让企业多盈利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产品高端化适应了未来市场新的需求、新的变化。一方面中国老百姓收入水平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改善,本身我们的消费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以前产品的基本功能需求,而是希望功能越优越,体验感更好,这就需要我们产品越来越精致,越来越人性化。

[陈金山] 15:08 第三,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必将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的绿色低碳,促进企业生产方式的改进和产业的升级。

[陈金山] 15:09 第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显示出了巨大的竞争力。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必将催生很多新的业态,包括智能化的制造、网络化的协同、个性化的定制、远程的运维、数字化的管理,促进制造业越来越往服务化延伸。今后不仅卖产品,更多的是通过后续服务赚取更大的利益,所以服务化延伸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趋势,最终演变成服务型的制造。

[陈金山] 15:11 同时,很多以前服务类企业向制造业拓展,像小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做研发,但是我通过OEM,ODM的模式,来制造业布局。

[陈金山] 15:11 第五,一个地区的产业的聚集一定会成为新的趋势。国内已经出现了很多特色鲜明,标识度强的地区,往往是制造业集中的地方。未来一个地方,一个园区也要围绕制造业产业,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业集群,形成更强的标识度,通过产业生态的影响,提高产业发展竞争力。

[陈金山] 15:14 第二大方面,推动“五化”怎么实施,怎么落到地?

[陈金山] 15:16 首先,要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五化”里面智能化是重点,首先是产品智能化是非常巨大的空间。未来哪个产业是最具有潜力的产业,肯定是电子信息,尤其是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为标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肯定有巨大无限的空间。现在我们做电子信息产业本身是这个方向,做汽车,绝大多数汽车未来的增长主要靠汽车电子、汽车软件,做装备,未来装备最赚钱的地方也是在软件和电子控制系统,所以电子信息产业肯定是第一大支柱产业,我们要坚定不移做好。重庆有很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稳住终端这个优势,进一步丰富终端产品,尤其瞄准一些新的智能终端,把它规模做大。

[陈金山] 15:16 进一步往上游延伸产业链,做强基础产业,尤其是集成电路、传感器、基础元器件这些方面更加有优势,把产业链做得更长,产业基础夯得更扎实。未来五年软件产业我们会重点发展,尤其是工业软件、信息安全软件、应用软件这些领域要做出我们的特色。

[陈金山] 15:18 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重庆已经有很好的基础,我们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我们会进一步做强,吸引更多的二级节点接入,下一步标识量上,解析量上还要进一步加大,形成全国非常重要的顶级节点生态。

[陈金山] 15:18 另外要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企业。我们去年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效,我们本地的忽米网成为国家15个“双跨”国家级平台之一,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前景,下一步遴选一批“双跨”平台,跨行业、跨地区的平台。同时针对一些特殊行业,培育一批行业性的平台。推动更多企业上网上云平台提高生产效率。

[陈金山] 15:18 第二,加大战新产品的发展和新产品的开发。这也是推动产品高端化,最主要还是要靠战新产业的发展和企业新产品的开发来实现。所以我们在“十四五”期间紧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生物技术、绿色环保这些领域,“十四五”末战新总量要突破1万亿,占比要达到35%,让产业结构能够有很大的变化,提升产品档次。

[陈金山] 15:20 第三,要健全绿色制造体系。把绿色发展不是简单的生产方式的绿色化,有三个维度,一个维度要发展一批绿色产品,国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一定会产生很多新的需求,比如说新的能源,包括氢能的发展,包括碳捕捉、碳封存产品。绿色产业本身有一个增长的空间。第二个维度,企业节能减排的实施。第三个维度,循环经济的发展。

[陈金山] 15:20 第四,大力推进服务型制造业的发展,服务制造是制造新模式中最具吸引力的,包括个性化的定制,设备健康管理,以及生产性服务业、工业设计这些领域的发展,通过他们来推动制造业向服务环节延伸,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陈金山] 15:20 第五,推动区域和园区的特色发展。今年我们要下大决心推动,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园区,让园区的竞争力真正靠产业生态的优势去吸引,而不是靠税收优惠、土地优惠去吸引。这是我对“五化”的解读,以及如何落实“五化”的一个说明。

[张晓川] 15:22 谢谢陈主任非常专业、非常权威的解读。各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吗?如果没有更多的问题要提,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也谢谢陈金山主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