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一场)

发布时间:2021-01-27 11:54
发布时间:2021-01-27 11: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罗蔺,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谢辛,市交通局总工程师朱文,市农业农村委总经济师黄君一。

主持人:马然希

文字实录

[马然希]15:16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第81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罗蔺先生,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先生,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谢辛先生,市交通局总工程师朱文先生,市农业农村委总经济师黄君一先生来到现场,介绍有关情况、回答大家的提问。

[马然希]15:16下面,首先有请罗蔺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罗蔺]15:16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给大家介绍重庆近期疫情防控的情况。

[罗蔺]15:17当前,我市疫情总体平稳。截至2021年1月26日24时,我市无本地在院确诊病例,尚在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3例,均为境外输入。已连续337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23天无本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罗蔺]15:17但是,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1亿人次;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目前国内有高风险地区9个、中风险地区76个,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特别是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性加剧,聚集性活动增多,入境及市外来渝返渝人员数量持续上升,大大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我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相关文件和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从7个方面进一步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火墙”、织密“防护网”。

[罗蔺]15:18一是全面激活应急指挥体系。为做好重庆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应急指挥体系已全面启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及综合办公室已恢复集中办公,并在领导小组下根据疫情防控新的特点新成立核酸检测、流调溯源两个专项工作组,组建3支市级常备工作组,充实应急处置力量。同时,各区县参照市级运行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实行扁平化运行。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24小时防控值班等制度,全时待命,确保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迅速应急处置。

[罗蔺]15:19二是严防疫情输入风险。坚持“人”“物”同防,人防方面,严格落实境外来渝返渝人员闭环管理,对在重庆入境人员严格实施“14+7+7”集中医学隔离措施;对外省市入境解除隔离的来渝返渝人员,在第一入境地完成14天集中隔离且入境时间不足28天的,如果能提供解除隔离和核酸阴性证明,抵渝实施“7+7”健康管理,无法提供证明的,实行14天集中隔离。

[罗蔺]15:19对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并开展2次核酸检测;对来自或途经国内中风险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查验3日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无法提供的,集中隔离14天并开展2次核酸检测,能够提供阴性证明的,实施14天社区健康管理;在春运期间,即1月28日—3月8日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凭证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乡。对返乡人员,社区要实行台账管理。本市内人员流动(除特殊人群外)暂不作要求,因为我市目前没有高、中风险区域,所以暂不作要求,根据疫情情况变化,再作相应调整。物防方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全面预防性消毒和核酸检测,持续强化对进口物品报备、口岸查验、交通运输、消杀管理等全链条管控,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罗蔺]15:20三是切实降低“感染”风险。严防交通路途风险,加强公共交通工具、托运物品等消毒,落实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驾乘人员要查验乘客健康通行码。严防医院感染风险,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和预检分诊,强化医护人员核酸检测、个人防护和医院整体环境消杀,做好医疗垃圾等无害化处理。严防公共场所感染风险,严管严控公共场所和聚集活动,商超、景区、网吧、文娱场所等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杀、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管控要求,减少游园、灯会等活动场次和规模;影院、网吧等文娱场所按上座率不超过75%限制瞬时客流量。严防特殊重点场所风险,持续加强校园、养老机构、福利院、监所等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体温监测和健康监测制度,严控有可疑症状的人员上岗和探访。

[罗蔺]15:21四是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从最近国内发生的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看,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是相对薄弱的环节,为此国家印发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我市也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和我市实际制定了相应方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进行强化。严格落实网格化排查,做好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和入境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登记和健康管理。对返乡人员,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凭证或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返乡后应立即报备,最迟不超过12小时,并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充分发挥药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哨点”作用,严格落实“村报告、乡镇采样、区县检测”,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按程序报告。倡导移风易俗,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不办无事宴”,严格控制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暂停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活动。

[罗蔺]15:22五是严格落实“少外出、少流动、少活动、少聚集”的“四少”措施。做到“少外出”,倡导市民非必要不离渝,做到非必要不出境,减少非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倡导在渝企业职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校学生等在本地过年。做到“少流动”,引导广大市民减少走亲访友、串门造访。做到“少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不搞各种团拜会、茶话会、联谊会等活动。做到“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鼓励采取线上营销、无接触式配送等模式,有效分流线下人员聚集压力。

[罗蔺]15:23六是不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创造条件满足群众就近检测需要,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合理增加采样点,持续加大采样人员培训,尤其是增加农村地区采样能力;全面优化预约服务,开通预约电话或微信公众号,推出预约检测或预约上门采样服务,减少采样点人员聚集。持续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各区县通过统筹辖区资源和市级支持,具备2天内完成辖区所有人口全员检测的能力;主城都市区通过统筹区域内资源,具备在3—5天内完成全员检测的能力。

[罗蔺]15:25七是大力加强人文关怀。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鼓励大家就地过年、减少流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我市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结合重庆实际,对就地过年群众生活服务保障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一方面是加强春节期间留渝人员的关心慰问,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对节假日坚守岗位的企业干部职工给予物质激励和贴心服务。另一方面是加强对不能返渝人员家庭的关心照顾,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加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帮扶。

[罗蔺]15:26最后,提醒广大市民,疫情还未结束,防控还要靠大家共同努力,做好个人防护,少外出、少流动、少活动、少聚集,外出要戴口罩、要勤洗手,要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过一个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谢谢大家!

[马然希]15:27谢谢罗蔺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现场记者]15:28我是新华社的记者,想问一下春节前后可能会出现大量的核酸检测需求,重庆当前核酸检测的能力如何?如何充实核酸检测的力量?老百姓如何更加安全便捷地检测核酸?

[马然希]15:30请李畔主任回答。

[李畔]15:31非常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一直在积极地推进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目前全市有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198家,目前全市最大日检测量超60万人份。对于春节前后可能增加的核酸检测需求,我市已经在去年已经组建的医疗救治、采样、检测、消杀、流调、心理干预的25万人组成的6支队伍基础上扩容下沉,进一步增强基层力量,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所有检验人员和50%的临床医护人员全员培训纳入采样队伍里。实行“乡镇采样、区县检测”。

[李畔]15:32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快速地了解我市核酸检测机构的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和各区县的卫生健康委通过官方网站、新媒体等形式已经公布了我市核酸检测机构的相关信息,有需要的群众可以上网查询,并通过医疗机构的官方APP、微信公众号以及电话进行预约检测。

[李畔]15:33在此,我也特别提醒大家,到医疗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医用口罩,注意手卫生,等候时保持一米线距离,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引导,按照预约的时间到医疗机构开展检测。尽最大可能减少或者缩短等候时间,避免在现场的人员聚集。谢谢大家!

[马然希]15:33谢谢。下一个问题。

[现场记者]15:35您好,我是重庆电视台的记者。在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想问一下市农业农村委,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现在有哪些部署呢?谢谢。

[黄君一]15:35感谢重庆电视台记者的提问。市农业农村委把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大力营造整洁有序、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基础防线。

[黄君一]15:37一是强化动员发动。指导乡镇、村(社区)有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春战役系列活动,对农贸市场、环卫设施等生产生活场所进行环境清毒消杀。组织清扫、收运村庄主干道等公共区域垃圾,动员农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屋内外清洁。二是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通过广播电视、流动小喇叭、小视频、短信微信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卫生健康常识,持续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垃圾分类投放、家禽家畜圈养、公共场所戴口罩等卫生习惯,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抓好厕所保洁和粪污管控。持续改善农民群众公厕环境,减少粪口传播隐患。保持农村公厕干净整洁,根据实际增加保洁和消毒次数,防止“病从厕入”。

[黄君一]15:37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指导区县充分利用春节期间有利时机,以“村村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春节”为主题,从农历腊月24日小年到大年三十,开展“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周”活动。谢谢。

[马然希]15:38谢谢,下一个问题。

[现场记者]15:38各位好,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因为明天春运就将开启了,许多外地员工要陆续启程返乡,重庆在减少外地员工流动方面将会采取哪些措施呢?谢谢。

[马然希]15:42有请谢辛先生回答。

[谢辛]15:42谢谢这位记者。为进一步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减少在渝企业市外户籍员工流动,确保重庆群众的健康安全,实现企业生产有序,促进全市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最近,市人力社保局、市经济信息委、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企业2021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的通知》,在全市广泛开展“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专项行动,鼓励和引导在渝外地员工留渝安心过年。文件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

[谢辛]15:42一是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和技能培训。鼓励企业持续生产,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对于春节期间到岗工作的员工,依照有关规定,按节假日加班落实其薪酬待遇。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员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谢辛]15:43二是加强用工保障和临时性岗位开发。强化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加强对接,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安置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登记失业城乡劳动者。

[谢辛]15:43三是提前进行岗位对接和就业服务。持续不间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智能就业平台等渠道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将节日期间留渝求职的外来务工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面向重点群体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帮助其提前锁定就业岗位,促进其留渝就业。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

[马然希]15:44谢谢谢辛先生,下一个问题。

[现场记者]15:45您好,人民网记者。近期“返乡”这个词提到的频率比较高,请问返乡人员如何界定呢?谢谢。

[马然希]15:45有请罗蔺先生回答。

[罗蔺]15:46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办公室今年下发的11号文《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对返乡人员的概念提出以后,各方比较关注,我们也注意到最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通过媒体,通过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来界定返乡人员。国家也要求各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不能层层加码、不能搞“一刀切”。所以我们在推动重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把握返乡人员这个概念的时候,内涵和外延、边界与国家是完全一致的,就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的人员,从三个维度来界定,既包括空间的,也包括疫情风险等级的,还包括从业的职业风险。

[罗蔺]15:46具体来讲:一是从市外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总的来讲,就是从重庆省外回到重庆农村的。二是来自市内高中风险区域所在区县的人员,我们假定A区县是高中风险区域,你的家在C区县,你从市内的A区县到C区县也属于返乡人员。三是市内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工具从业人员等,这些重点人群回到农村的也视为返乡人员。

[罗蔺]15:48这里还有一个概念跟返乡相关的,就是农村地区,农村地区又怎么界定?我们严格把握国家层面文件精神,农村地区总的界定是指乡镇、涉农街道以及具体的范围,由各个区县结合自身实际来划定,市里没有给出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把握好乡镇和有涉农的街道就属于农村地区,具体的物理空间范围由各个区县划定。返乡人员从春运期间,即1月28日至3月8号这40天内,需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凭证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接受14天的居家健康观察。所以开始我在总体发布时,对市内流动人员暂不作要求但特殊人群除外,这个特殊人群就包括来自于市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和市内从事高风险职业的人员,这两类是除外的。我就作这样一个简单回应。

[马然希]15:48谢谢,下一个问题。

[现场记者]15:49有一个问题请教一下人力社保局的领导,我们注意到国内有些省市地区出台了一些鼓励企业员工“就地过年”的红包政策,请问重庆在这方面有没有考虑或者政策计划是怎样的?谢谢。

[谢辛]15:49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为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支持企业引导外地员工留渝过年,我们市人力社保局联合有关部门对安排外地员工留渝过年并发放不低于300元“留岗红包”的本市各类企业,根据其在岗稳定就业和参保缴费情况,采取“先发后补”方式,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由当地政府部门给予企业一次性留工补贴,每户企业最高30万元。对安排市外户籍见习人员留渝过年并发放不低于300元“留岗红包”的本市就业见习基地,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由当地政府部门给予见习基地一次性留渝见习生活费补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见习基地,配套资金,自行制定更高发放标准,体现对留渝外地员工包括见习人员的关爱。近期,我们将出台这个政策红包的发放流程,把鼓励外地员工留渝过年的政策举措落到实处,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谢辛]15:52同时,我们还将指导用人单位做好外地员工留渝过年食宿等后勤保障。比如,工作时间由用人单位统一提供食宿的,原则上在春节期间继续提供;未能提供食宿的,可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工业园区等,自行出台相关补助政策,并针对留渝外地员工组织开展慰问活动。

[马然希]15:52谢谢,下一个问题。

[现场记者]15:53您好,我是重庆日报的记者。因为这次疫情防控是今年春运的重点,我想请问一下市交通局对此有什么样的举措?谢谢。

[朱文]15:53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今年春运,为确保春运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市交通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朱文]15:55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参考国家春运防控机制和专班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立春运工作专班,由市交通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原市春运工作机制相关单位为副组长的基础上,增加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为副组长单位,统筹各方力量,强化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朱文]15:55二是保障充足运力。虽然预测今年春运全市旅客发送量3482万人次,较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31%,但是总体运力和以往春运继续保持基本平衡,民航航班3.63万架次,铁路8500对列车;公路客运车辆1.7万辆,水路客船395艘,常规公交1.5万辆,出租车(含网约车)9.3万辆,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270列车,为全市旅客出行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朱文]15:57三是加强疫情源头管控。为保障旅客乘车安全,将强化疫情源头管控,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高速路服务区设有中高风险地区来渝旅客专用通道,请来自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自觉遵守,走专用通道,配合做好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对进站的旅客实施“实名制购票+体温检查+健康码查验”,也希望进站旅客主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朱文]15:57四是减少人员聚集。市春运工作专班印发了《2021年全市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紧盯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学生放假返校、旅游外出等重点群体,引导运输企业与相关单位对接,根据客流情况,适时组织开行包车、专列(包车厢)、包机等“点到点”运输,减少人员接触,减少旅客聚集。并且明确了客运车辆、客运船舶高、中风险区客座率分别不超过50%、70%,低风险不超过90%;客运站、港口码头高、中风险区乘客最高聚集人数分别不超过50%、70%。只要出现中高风险地区,我市将立即暂停相关的公路班线和包车客运;同时,考虑到春运疫情管控,我市三峡游轮已经暂停运营。

[朱文]15:59五是加强在途应急处置。旅客列车、省际县际客运班线客车和客运包车、客运船舶、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要按规定在车厢(客舱)指定位置设置隔离区。旅途中,一旦旅客出现发热等症状,司乘人员第一时间将旅客转移到隔离区进行隔离观察,并及时联系就近的辖区政府疫情防控部门进行排查。如果出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乘坐交通工具情况,以最快方式将相关旅客移交地方政府防控部门,同时,将同舱或同车厢的乘客等信息提供给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必要的医学检查等工作。回答完毕,谢谢!

[马然希]16:00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