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7-30 17:44
发布时间:2021-07-30 17:4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缪为女士,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女士,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芝女士,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先生。

主持人:徐祖国

文字实录

[徐祖国] 17:08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也向记者朋友说声抱歉,因其他原因原定4点举行的这场发布会推迟到了5点,向大家说声“对不起,让大家久等了。”

[徐祖国] 17:10 今天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解读《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今天的发布会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先生来作解读。

[徐祖国] 17:10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还有: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缪为女士,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女士,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芝女士,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先生。他们几位领导一会儿也将和记者朋友互动,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首先有请马岱良先生向记者朋友解读相关情况。

[马岱良] 17:11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6月15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下面,我把《规划》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向大家作个简要通报,主要有三个方面。

[马岱良] 17:12 一、起草背景

[马岱良] 17:12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未来五年,是新时代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也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乘势而上谋新篇、守正创新开新局的重要时期。编制好《规划》,对于推动新时代重庆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岱良] 17:13 历时9个月的时间,我们精心组建团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提交2021年市文明委全体会议审议,并报经市政府审定,形成了《规划》。

[马岱良] 17:13 总体来看,这次《规划》编制,是一次深化认识、把握规律、理清思路的过程,是一次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过程,也是一次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生动实践。

[马岱良] 17:14 二、主要特点

[马岱良] 17:14 一是体现政治性。通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关于文化建设的安排部署。

[马岱良] 17:14 二是体现时代性。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形势判断,充分考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马岱良] 17:14 三是体现区域性。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十四五”时期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抓好布局、精心谋划。

[马岱良] 17:14 四是体现可操作性。系统梳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指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确保规划项目化、清单化推进。

[马岱良] 17:16 三、主要内容

[马岱良] 17:16 共分为三大板块,由八章组成。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章、第二章两个部分。主要阐述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马岱良] 17:16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为:落实“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取得新成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迈出新步伐,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现新突破,文明风尚培育开创新局面,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达到新水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新提升。

[马岱良] 17:17 第二板块为分论,总体上按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来组织,包括第三章至第七章: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四是系统培育文明风尚;五是全力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共有重点工作26项、重点项目25项。

[马岱良] 17:17 第三板块为结尾,由第八章组成,主要是建立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从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强化信息技术运用、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加大工作保障力度等方面入手,形成共同推动规划落地落实的整体合力。我就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徐祖国] 17:18 谢谢马岱良先生。下面,请记者朋友围绕自己关心的问题提问。

[现场记者] 17:18 您好,我是重庆日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马部长,“五大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品牌,请问在“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会如何进一步深化拓展?谢谢。

[马岱良] 17:19 谢谢记者朋友关注“五大创建”,我作简要回答。我们将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利民惠民的要求,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马岱良] 17:19 一是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面,完善测评体系,优化活动载体,切实推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向纵深发展,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社会环境。

[马岱良] 17:19 二是突出为民惠民导向。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着力在广大市民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上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多解决市民“急难愁盼”的事情,让市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马岱良] 17:19 三是强化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暗访随访、联席会议、问题通报等制度,加快建设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推动创建网络化、工作台账化、档案电子化、考核自动化、管理精细化,巩固创建成果,实现常态长效,防止“牌子到手、创建到头”。

[马岱良] 17:19 8月初,我们还将召开一个专门的推进会,对已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县城)的9个区县和16个提名城区(县城)进行检查督导,交流经验,推进工作。

[徐祖国] 17:22 谢谢马岱良先生,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7:22 封面新闻记者提问,我们知道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我想请问一下,对《规划》当中的青年理论武装有哪些落实措施?

[黄永宜] 17:22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感谢记者朋友们对共青团、对青年的关注和厚爱。“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抓好三个“青”字号学习培养提升工作品牌。

[黄永宜] 17:22 一是持续深入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把网上主题团课作为深入基层、激活团员、影响青年的一个总牵动,特别是在符合青少年的思想行为认知特点上,在提升思想性、亲和力和渗透性上下功夫,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不少于200期,覆盖人群达到1.5亿人次。

[黄永宜] 17:22 二是持续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在市级层面,组建规模100人左右的“青年讲师团”,健全市、区县两级工作体系,组织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宣讲,打造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轻骑兵”,把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中讲清楚、讲实在、讲生动、讲鲜活。

[黄永宜] 17:22 三是持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将培养范围从以前的大学生骨干扩充到国有企业、农业农村以及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的优秀青年群体,加强后续培养,努力锻造一批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同时,配合着工程的实施,还将加强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谢谢。

[徐祖国] 17:26 谢谢黄永宜女士,请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7:27 这个问题想提给市发展改革委。我们都讲,诚信是现代社会的基石,而且也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请问“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谢谢。

[缪为] 17:27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诚信建设的关心关注。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十四五”期间,我市打算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

[缪为] 17:27 一是坚持法规先行。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审议通过了《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并于今年7月1号正式施行。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条例》的施行,配套出台信用承诺、信用应用、信用修复等制度规范。

[缪为] 17:27 二是完善诚信档案。目前,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经构建起了涵盖95万家企业,还有部分重点人群的诚信档案,对守法诚信主体少检查、不打扰,对违法失信主体密检查、强监管。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诚信档案,同时进一步开展信用评价,实施分级分类监管,从而引导企业进一步守法诚信经营。

[缪为] 17:27 三是深化专项治理。持续开展电信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生态环境保护等19个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使各类市场主体不愿、不能、不敢失信。

[缪为] 17:27 四是开展宣传教育。巩固提升“诚信活动周”“诚信兴商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诚信主题公益宣传活动,讲好诚信建设的“重庆故事”,弘扬诚信文化,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氛围,让诚信成为城市亮丽名片。谢谢。

[徐祖国] 17:32 谢谢缪为女士。请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7:32 我是视界网记者。这个问题想提给市科协牛杰巡视员。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有助于推动地区精神文明建设,请问《规划》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

[牛杰] 17:32 首先谢谢这位记者对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坚持按照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科学化评价,构建全域科普的新格局。

[牛杰] 17:33 总体来说:一是明确目标任务。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精神要求,科学编制《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力争到2025年,形成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科普服务能力,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

[牛杰] 17:33 二是注重精准科普。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树品牌,实施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开放交流合作等重点工程。

[牛杰] 17:33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纳入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确保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徐祖国] 17:33 谢谢牛杰先生。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7:33 您好,环球网记者提问。我们知道,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基础。请问一下市妇联,在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上将开展哪些具体工作呢?

[杜玲芝] 17:33 “十四五”时期,市妇联将在四个方面发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走深走实。一是抓实思想引领。面向家庭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思想政治引领第一课”等主题宣讲活动,推进“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小渝姐带你学党史”“听她们讲党史故事”等融媒体宣传,引导广大家庭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

[杜玲芝] 17:33 二是抓实典型培树。探索建立群众性推选、全方位展示、全员化学习的先进典型发现培育宣传机制,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组织宣传优秀家庭的先进事迹、家风故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家庭向上向善。

[杜玲芝] 17:33 三是抓实家庭教育。贯彻落实好《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在社区、村社建设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日公益宣传服务活动,实施“百场讲座进万家”,送家教知识到基层,强化家长的责任意识和科学育儿理念。

[杜玲芝] 17:34 四是抓实主题活动。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家庭助廉立德“七个一”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培育清廉家风。开展“书香润万家”家庭阅读活动,评书香家庭,组织家庭诵读红色经典,送阅读指导进基层。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实施“光盘行动”,组织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广大家庭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开展送法进家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创建平安家庭。同时,建好用好家风家教基地,开展家风家训展示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谢谢。

[徐祖国] 17:34 谢谢杜玲芝女士。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7:37 我想请问一下黄书记,您刚刚已经提到了“十四五”期间青年理论武装方面的相关工作。请问在“十四五”期间,将如何深化青年志愿服务呢?谢谢。

[黄永宜] 17:37 谢谢您的提问。“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深化志愿服务对青少年实践育人功能的发挥。具体来讲,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发力。

[黄永宜] 17:37 一是常态化开展。利用“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宣传志愿服务作用。组织优秀志愿者组成宣讲团,宣讲志愿青春故事。引导青年志愿者走进“青少年之家”、走向基层社区,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依托助残“阳光行动”“四点半课堂”“金晖行动”等品牌,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老、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

[黄永宜] 17:37 二是制度化管理。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对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组织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出台《关于加强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提高服务水平。为服务期间的青年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险,提供用餐、交通、装备等工作保障。同时,发挥“互联网+志愿服务”的优势,在“志愿重庆”、“青春重庆”APP等平台,实现注册、报名、认证、管理等一站式服务。

[黄永宜] 17:38 三是项目化运作。围绕中心工作,开发设计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大学生助残志愿服务行动等社会关注度高、参与度强的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常态化举办全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提高志愿服务项目的整体质量。挖掘、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和先进典型,推动我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黄永宜] 17:38 四是品牌化培育。持续打造“紫藤花”西部计划、“山茶花”乡村振兴、“蓝精灵”大型赛会、“河小青”“洁小青”“林小青”生态环保、“山城雪豹”抢险救灾、“站小青”渝悦行游等志愿服务品牌,形成重庆青年志愿服务“多彩品牌”。谢谢。

[徐祖国] 17:38 谢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7:38 我是人民网的记者。我想问一下马部长,“十四五”期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实现新的更大突破?谢谢。

[马岱良] 17:38 谢谢人民网记者的关注提问。“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好用好“两中心一平台”,统筹推进集中宣讲、“六进”宣讲、微宣讲,推出高质量理论研究阐释成果,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筑牢重庆奋进新征程的思想根基。

[马岱良] 17:38 二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诚信建设、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成为市民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着力在巴渝大地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马岱良] 17:38 三是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为民惠民导向,完善测评体系,强化动态管理,扎实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努力推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着力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活新需要。

[马岱良] 17:39 四是系统培育文明风尚。一体开展“说得文明”、“吃得文明”、“住得文明”、“行得文明”、“游得文明”、“乐得文明”、“购得文明”、“上网文明”等八大主题活动,着力唱响“文明重庆”。

[马岱良] 17:39 五是全力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在提高公民科学素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培养市民阅读习惯、促进市民身心健康上下功夫,着力促进市民的全面发展。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徐祖国] 17:39 谢谢马岱良先生。

[徐祖国] 17:39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共邀请到5位发布人,回答了记者朋友的问题。如果记者朋友还想进一步了解本场发布会的内容,可以跟市政府新闻办或市文明办联系,我们会积极为记者朋友提供相关素材。

[徐祖国] 17:40 借此机会,再次感谢这一周以来记者朋友对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关注。本周一共有13场发布会,最多的一天是4场,大家辛苦了,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