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16:17
发布时间:2021-11-08 16: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市应急局二级巡视员陈德忠。

人:杨宏燕

文字实录

[杨宏燕]14:32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和解读《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杨宏燕] 14:33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先生,我们还特别邀请到了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先生,市应急局二级巡视员陈德忠先生,他们将一起向记者朋友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提问。下面,有请何建平先生向我们介绍相关情况。

[何建平] 14:34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十三五”期间,我们通过严格产业准入,强化源头治理,加强风险隐患管控,与“十二五”期间相比,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34.5%,死亡人数下降36.5%;较大事故减少75起,下降幅度达到了49%;尤其是重大事故和“十二五”相比减少2起,下降40%;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人死亡率、万车死亡率这三个重要的相对指标分别下降45%、13%、23%。全市灾害风险防范和监测预警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全市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为0.7%,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为0.91。

[何建平]14:35 为进一步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持续推进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2019年12月,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经前期调研、起草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规划衔接等程序,我们编制完成了《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的相关情况。

[何建平] 14:36 一、规划编制的主要思路着力科学有效编制全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我们紧扣“问题导向、目标指引”两项原则,从风险防范化解、应急救援能力、综合保障水平等方面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项目入手,着重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及重要举措,并清晰阐述了相应的重点任务与项目清单。同时,突出智慧应急,强调科技支撑,聚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领域,提出了优化整合科技资源、加大研发与应用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培育与智库建设等举措,为提高我市事故灾害防控水平注入新的动能。

[何建平] 14:37 二、规划主要包括5个部分的内容一是应急管理工作现状与面临的形势。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在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工作、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应急救援与保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机遇等进行了认真的分析。

[何建平] 14:38 二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法管理、协同融合、社会共治等6项基本原则。设置2项总体目标、5项分类目标和6项核心指标,核心指标中,我们要求在今后的5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9%、5年累计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2起以内、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亿元GDP死亡率)下降37.5%,这些都是约束性指标。

[何建平] 14:39 三是主要任务。主要包括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风险预防治理、健全应急力量体系、增强应急应对保障、加强人才与科技支撑、筑牢群防群治基础等6大任务、28项具体措施。四是重点工程。主要包括风险监测预警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工程、智慧应急信息化工程、应急科普宣教工程等5类、34个具体项目。五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经费保障、加强监测评估等3项措施。

[何建平] 14:40 三、规划着力实现的工作目标总体来讲,到2025年,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风险防控、基层基础、应急救援、综合保障、社会协同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有序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到2035年,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自然灾害防御和巨灾应对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的水平达到新的高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显著增强。

[何建平] 14:42 分类来讲:一是要实现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明晰和高效。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职能划分、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应急管理机构基础设施、装备条件大幅改善,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应急管理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区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装备达标率要达到100%。

[何建平] 14:43 二是要实现事故灾害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健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防灾减灾和监测预警能力明显增强,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持续下降。突发气象灾害监测率要达到90%。

[何建平] 14:44 三是要实现事故灾害应急能力明显增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显著提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更加完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形成、社会应急力量健康有序发展。应急指挥、应急通信、应急物资、紧急运输等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到2025年,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成率要达到100%,社区应急救援站(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要达到100%。航空应急力量基本实现1小时内到达市域内重大事故灾害风险地域。

[何建平] 14:45 四是要实现应急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科技支撑、人才保障、信息技术、产业资源更加有力,应急管理科技创新理论研究取得新突破,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初现规模,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具有应急管理相关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的配备不低于在职执法人员的75%。五是要实现社会共治共建格局基本形成。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明显提升,市场机制作用有效发挥,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3个。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杨宏燕] 14:45 谢谢何建平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前先通报自己所在的媒体机构。

[现场记者] 14:46 我的问题是,应急管理重在预防,“十四五”时期重庆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考虑?谢谢。

[邹瑜] 14:46 感谢华龙网的记者朋友,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预防是关键,我们市历来坚持预防治理,主要从强化风险隐患预防治理,压实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重特大灾害事故等方面做工作。刚才建平副局长从宏观上讲了管控的相关要求,在这里我从微观的方面说两个方面。

[邹瑜] 14:46 一是狠抓“十条措施”落实,促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到位。“十条措施”是我们多年来抓安全工作成功的经验、有效的做法的总结和提炼,具体来讲这“十条措施”就是安排部署、宣传造势、责任到人、尽职尽责、督查警示、严格执法、群众举报、诚信管理、节点值守、专家服务这10个方面。这10个方面措施的落实,目的就是要确保我们的工作干起来落下去见实效,推动全市安全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邹瑜] 14:48 二是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因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不落实形成的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等因素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的回答就是这些。

[杨宏燕] 14:49 谢谢邹瑜先生,下面请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4:50 您好,人民网重庆发布。目前面对灾害事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抢险救援中,请问在支持社会力量应急救援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陈德忠] 14:51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对于支持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方面我们将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信息库,依托国家社会应急力量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全市社会应急力量数据库。二是建机制,健全属地为主的社会应急力量调用机制,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工作。三是联合练,推动社会应急力量与综合应急救援队、专业救援队伍共训共练,定期组织社会应急力量参加联合训练和演练。四是定政策,定期开展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建立激励机制,按国家有关规定表彰或奖励做出重要贡献的社会应急力量,明确因应急救援导致伤亡的抚恤政策。五是作补偿,将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杨宏燕] 14:51 谢谢陈德忠先生,请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14:52 您好,视界网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空中救援在应急救援中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会有哪些考虑呢?谢谢。

[陈德忠] 14:52 在加强我市航空救援体系建设领域,我们着重抓实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加快航空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市域内1小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打造1个市级航空应急中心,万州、黔江、永川、潼南4个区域应急航空中心,重点区县新建35个森林航空消防救援站,依托各区县现有学校操场、应急避难点、广场等公共资源,布局约100个临时起降点。同时依托潼南区域航空应急中心打造成渝地区“2小时航空救援圈”。二是构建直升机与无人机航空器体系,实现机种高低搭配、远近结合、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以期具备应急通信、综合救援、空投空运、高层消防的综合功能。三是建立航空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作战指挥信息化、扁平化、一体化。谢谢。

[杨宏燕] 14:53 谢谢,请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4:53 您好,我是重庆日报的记者。请问一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最好的就是要做好事前不出事情,请问在这方面市应急局有没有什么样的规划?谢谢。

[何建平] 14:54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安全生产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即事前、事中、事后,做好事前的工作对于事故防范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这方面我们要着重加强风险源头的预防管控,具体来讲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强化风险评估管理。比如说我们开展城市安全的风险辨识和评估,推动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同时我们要建立重大风险的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相关部门风险管理的责任,把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纳入到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审批许可的前置条件,在工程建设和项目运行全过程实施相应的风险管控。二是严格高危行业领域的准入,把好准入关。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高危行业准入前的安全风险评估论证机制,对于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严禁准入。比如说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除了以提升安全和提高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方面的一些项目改建以外,禁止在长江干流岸线3公里范围内以及重要支流的1公里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尾矿库。这就是我们相应的安排和措施。谢谢大家!

[杨宏燕] 14:55 谢谢何建平先生,下面请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4:55 我有一个问题,可不可以具体介绍一下在改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方面,我市有哪些工作计划?谢谢。

[邹瑜] 14:55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基础不固,地动山摇。安全生产必须要有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来着手。一是新建农村公路严格执行“三同时”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生命防护工程隐患,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000公里。二是强化城市交通运行保障,推动沿江轨道成环成网,实施交通设施安全加固。三是完成116座桥梁防护栏升级改造,改造普通公路危旧桥隧500座,治理普通公路地质灾害100处。四是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亿平方米,将市政消火栓与城市新(改)建道路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实现全市范围的城镇市政消火栓建有率达到100%。同时持续推进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加紧完善各类基础设施方面的安全短板。

[杨宏燕] 14:56 谢谢,最后一个问题。

[现场记者] 14:56 自然灾害往往突发性强、财产损失大,“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怎样加强自然灾害的预防治理呢?

[何建平] 14:57 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在自然灾害防治方面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的工作开展:一是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建设。要建立健全市、区县应急救援指挥部建设,统一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统筹事故灾害救援全过程的管理。二是开展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的底数以及相应的风险隐患调查与评估,查明我们区域的抗灾能力,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图和相关防治的区划图。三是加强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强化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的制度,加快防汛抗旱重大枢纽工程建设,开展地震灾害隐患排查与治理,实施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信息化工程,完善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机制,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谢谢大家!

[杨宏燕] 14:57 谢谢何建平先生。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下次再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