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就业促进“十四五”规划(2021—2025)》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1-25 09:40
发布时间:2022-01-25 09:4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江女士,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辛先生,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覃正杰先生,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柏在耀先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维仑先生。

主持人:徐祖国

文字实录

[徐祖国] 14:39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

[徐祖国] 14:39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向记者朋友介绍《重庆市就业促进“十四五”规划(2021-2025)》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江女士,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辛先生,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覃正杰先生,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柏在耀先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维仑先生与记者朋友见面,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首先,请朱江女士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朱江] 14:40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发展改革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发展改革事业和促进就业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重庆市就业促进“十四五”规划》三个方面的相关情况。

[朱江] 14:40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十四五”时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有就业就有财富增长,就有社会稳定发展,要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启动国家“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编制,并于2021年8月以国务院名义印发,这是“十四五”期间出台的第一个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

[朱江] 14:41 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根据工作安排,由市人力社保局、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了市就业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我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编制,并于今年1月以市政府名义印发。这是我市就业领域第一个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市级规划,是我们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未来一段时期全市就业领域的行动指南。

[朱江] 14:42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认真对标对表国家就业规划,加强与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衔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汇聚众智、集合众力,充分咨询、深入论证,切实把各方面意见都吸收到《规划》中来。

[朱江] 14:43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规划》共10章、29节,分为四大部分,并设置了1个指标专栏和12个重大工程专栏。第一部分是发展环境,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就业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朱江] 14:43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就业优先,突出将“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根本保证。聚焦“十四五”时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等目标要求,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技能人才队伍发展等3个方面提出了14项可量化的具体指标。

[朱江] 14:44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从7个方面部署了23项重点任务。一是通过强化就业吸纳能力、培育壮大就业新动能、提高区域就业承载力,增强经济发展对就业的带动;二是着力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引导各类群体投身创业、增强公共创业服务能力,提升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三是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青年、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

[朱江] 14:44 四是积极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五是扎实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优化就业服务机制、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体系;六是持续改善劳动者就业条件、促进平等就业、维护劳动者权益、加强交流合作,优化就业环境;七是通过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风险应对处置,坚持关口前移,提高防风险能力。

[朱江] 14:45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政策落实等3个方面举措。

[朱江] 14:46 三、规划的特点总体看,《规划》体现了五个聚焦。一是聚焦重庆市情和发展新需要,《规划》与国家规划总体保持一致,具体章节、专栏突出了重庆特色和发展需要。

[朱江] 14:47 比如,我们立足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加了技能人才队伍总量、高技能人才总量等指标,设置了“渝创渝新”创业促进就业工程、“就在山城”就业扶持工程、“巴渝工匠”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等专栏,强化人才培养的就业导向,着力改善劳动力要素质量,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支撑。

[朱江] 14:48 二是聚焦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新要求,《规划》在目标上突出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强化就业服务、优化创业环境、缓解就业矛盾、防范化解就业风险,在举措上突出充分的就业机会、合理的就业结构、公平的就业环境、良好的就业能力、浓厚的创业氛围以及和谐的劳动关系。

[朱江] 14:48 三是聚焦就业优先新导向,《规划》将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优先目标和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加强其他各方面宏观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实现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针对我市就业工作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比如第一产业从业人员占比较高,仍有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就业压力依然较大等问题,《规划》从进一步健全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体系、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等“五大体系”,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朱江] 14:50 四是聚焦区域就业协同新思路,《规划》对推动“一区两群”就业协调发展进行专项部署。同时,专门增加“加强就业交流合作”章节,明确了川渝就业创业协同、鲁渝劳务协作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就业工作交流合作的路径措施,进一步夯实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基础。

[朱江] 14:50 五是聚焦项目引领新抓手,《规划》12个专栏工程共设计49个项目,促进就业工作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品牌化建设,特别是首次策划“就业创业服务站点建设”“零工市场建设”“川渝就业信息一体化建设”等项目,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朱江] 14:51 我们相信,《规划》的出台实施将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不断开创就业工作的新局面,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徐祖国] 14:51 好的,谢谢朱江女士。下面请谢辛先生作主题发布。

[谢辛] 14:52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对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人力社保工作,特别是“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的各界人士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谢辛] 14:52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服务就业是我们“人社人”最有意义的人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近期,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重庆市就业促进“十四五”规划》。刚才,市发展改革委朱江副主任就《规划》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特点等进行了介绍。应该说,这个《规划》,在全面总结重庆“十三五”时期就业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系统谋划了“十四五”期间全市就业工作。

[谢辛] 14:52 “十三五”时期,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冲击,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将“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就业政策,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就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谢辛] 14:53 “十三五”时期就业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就业规模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362.3万人,超过300万人的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均低于控制目标;期末城乡就业人口总量1676万人。

[谢辛] 14:54 二是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城镇就业稳定增长,2020年达到1100万人,较2015年增长164.6万人。三次产业就业结构优化为23:25:52,第三产业就业比例提高11个百分点。

[谢辛] 14:55 三是重点群体保障有力。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去向就业率保持90%以上。多渠道引导818万农民工转移就业、76.1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1.05万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帮扶138.3万失业人员、64.9万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谢辛] 14:55 四是就业质量逐步提升。劳动者素质普遍提高,技能人才总量由320万人增至38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历史新高104万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年均增长9%左右,劳动合同签订率维持在95%左右。

[谢辛] 14:56 五是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出台稳岗位、扩渠道、提技能等一系列政策,年均投入就业资金达到20亿元以上,就业优先政策和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建成“智能就业”信息系统,35项就业公共服务实现“全渝通办”“一网通办”。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12.3万户。

[谢辛] 14:57 “十三五”时期取得的这些成绩,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人力社保部门紧紧围绕“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目标,会同各方面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确保了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迈准迈稳了“十四五”就业工作开局第一步。

[谢辛] 14:57 这里也给朋友们介绍一些基本情况:从重点指标看,“稳”的基础更牢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5.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0万人的125.2%,同比增长14.5%。从重点群体看,“保”的底线更坚实。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去向就业率达到96.5%,较2019、2020年分别提高2个和3个百分点;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脱贫人口、退捕渔民、退役军人全部实现“应就尽就”。从供需两端看,“进”的态势更有力。全市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用工需求101.6万人,同比增加24.5万人,较2019年同期增加41.9万人,市场需求大于供给。总体来看,全市就业的一些主要指标数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

[谢辛] 14:58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稳定就业大局尤为重要。我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重点抓好五件事:

[谢辛] 14:58 一是稳岗扩容。继续执行失业保险降费政策,支持企业稳定用工规模。新开发基层社区、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岗位3.6万个,以此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新建零工市场20个,“双更基地”20个,支持灵活就业。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做好兜底安置。

[谢辛] 15:00 二是智慧赋能。加快建设“一库四联盟”,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数据生成、更新、运用、联结机制,推动人力资源与就业、创业、培训资源有效对接。定期分产业发布就业景气指数、岗位需求目录,举办各类招聘会5万场以上,保障重点产业用工需求。依托智能就业平台,推动“无感智办”,实现就业政策免申即享。

[谢辛] 15:00 三是创业加速。发挥创业孵化基地作用,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至60亿元左右,扶持创业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以美容美发等技能世赛、国赛金牌项目为引领,构建重庆技能品牌产业链,推动技能金牌变产业品牌、产业品牌变市场名牌。创建10个“智能+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市级孵化空间,支持技能人才创新创业活动。推广基层就创服务超市,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就近就地提供服务。

[谢辛] 15:01 四是培训增效。加快推进“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新型学徒制试点城市建设,创建技能人才孵化空间、培养基地18个,培育新职业培训示范基地30个,开发特色工种50个。围绕产业链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30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5万人,以此来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谢辛] 15:02 五是服务提质。新培育3个国家级、10个市级劳务品牌,做优“就在山城”就业品牌,做强“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直播招聘品牌,做实“职引未来”职业指导品牌。建立新就业形态调查统计、重点群体就业质量监测机制,加强分析预警、跟踪服务,确保“一生一困”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谢辛] 15:02 各位媒体朋友,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这次出台的《规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未来一个时期全市就业工作的实施路径。

[谢辛] 15:03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会同市级有关单位和部门,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主线,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培训服务,注重权益保护,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努力提升就业质量,着力缓解结构性矛盾,切实防范和有效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助力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推动《规划》目标任务有力有序落地落实落实。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徐祖国] 15:05 好的,谢谢谢辛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现场记者] 15:05 各位领导好,我是华龙网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规划》提出要“建好用好重庆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完善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模式”,请问我市在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化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徐祖国] 15:06 你的问题请覃正杰先生作答。

[覃正杰] 15:06 谢谢你的提问。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就业,一直是市教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重庆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自立项以来,通过3次迭代升级,已经趋于成熟。去年9月,我们推出了全新研发的3.0版本,短短几个月,全市64所高校使用该信息网,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已有超过29万2022届毕业生激活了个人账户,占高校毕业生总数的92.1%。吸引了15000多家用人单位注册,访问量达到了7000多万次,得到了各级部门和广大用户的充分肯定。

[覃正杰] 15:07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该信息网,利用这个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就业模式三个方面的突破。

[覃正杰] 15:07 一是就业工作进一步提档升级。包括就业数据实时上报和动态监测,毕业生网上签约、毕业生派遣与调整改派、就业信息智能推送等多项就业工作,都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工作效率的大提升、服务质量的大提升。

[覃正杰] 15:08 二是数据资源实现有效整合。通过打造智慧就业平台,实现全市高校用人单位的资源共享,解决高校之间自我保护、就业信息资源孤立封闭的问题,实现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面向全市高校所有的毕业生开放,毕业生的信息向所有用人单位开放,提高用人单位的招聘效率,同时降低招聘成本。与此同时,我们想通过与市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数据共享,确保用人单位及其岗位信息的真实性、权威性。

[覃正杰] 15:09 三是服务功能更加强大。一是为学生服务,包括网上的求职招聘、视频面试、网上签约、网上办事等服务功能;二是为学校服务,通过这个信息平台为学校提供更加智能的用人单位管理、学生就业手续的办理、就业线上线下“双选”活动的管理等等。三是为用人单位服务,我们将为用人单位提供更加智能的网上招聘、网上直播带岗等多样化服务。四是为咨政服务,通过对用人单位需求信息的分析和毕业生求职意向分析,能够为高校就业指导、学科专业调整以及人才培养改革提供参考,同时也为政府提供就业形势预测分析,就业决策和就业政策制定提供更加及时、准确、客观的咨询参考。

[覃正杰] 15:09 回答完毕,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徐祖国] 15:10 谢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5:10 我是交通广播的记者。我们注意到在《规划》中提出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请问一下近年来我市在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取得了哪些具体举措?现在的效果怎么样?在“十四五”期间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有什么具体的谋划和举措?谢谢。

[徐祖国] 15:11 谢谢,请张维仑先生作答。

[张维仑] 15:11 谢谢记者朋友。退役军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特别的贡献,也使我们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安居乐业。因此,做好退役军人的就业工作是党和政府历来非常重视的。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三个方面:

[张维仑] 15:12 一是强化培训赋能。制定了《重庆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指南》等文件,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根据重庆的情况,我们也创造性地提出了“市级统筹、区县联动、校企合作”的技能培训运行机制。重庆市境内的退役军人在重庆境内,可以在我们签约的任何一个培训机构去报名参加学习,按照学校所提供的技能培训项目来达成自己培训的意愿。这几年来,我们也通过多种方式,让退役军人进入高等职业院校学习,目前有7万多名退役军人进入了高等职业学校,有6000多名退役军人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

[张维仑] 15:13 二要做好退役军人的就业服务工作。市级和各区县都定期开展退役军人的专场招聘活动,我们也与四川一起打造了“川渝网络直播招聘周”活动,以2021年为例,全市举行的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有200多场次,9000多个用人单位提供了12万个就业岗位,满足了退役军人就业的需要。

[张维仑] 15:13 三是抓好退役军人的创业扶持。一方面,我们在市级层面搭建了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展示平台,连续两年举办“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很高兴的是在2020年重庆市的退役军人参加国家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比赛还获得了一等奖。同时,我们也要打造好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平台,目前每个区县都有专门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我们还把其中5家认定为市级基地(园地)。

[张维仑] 15:14 各位朋友,《“十四五”规划》已经出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紧紧抓住《规划》所提供的载体,让广大退役军人享受到公共的就业创业服务,在这个基础上再给他们一个特别的关心帮助。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徐祖国] 15:14 好的,谢谢张维仑先生。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5:15 您好,我是封面新闻的记者。《规划》中提到要不断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机会,请问重庆目前农村产业带动就业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谢谢。

[徐祖国] 15:16 谢谢,你的问题请柏在耀先生回答。

[柏在耀] 15:16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关心。市农业农村委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建设产业集群、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农业产业强镇、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认定“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实现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就业创业。

[柏在耀] 15:16 2021年,全市农民工创办经济实体超过35万户,培育农村创业创新经营主体4.6万个,累计回引到村挂职、培育创业本土人才超过9000人,农村创业创新人员总数达到了12.6万人,带动就业人数118万人。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举措。

[柏在耀] 15:17 一是形成高效有序的就业机制。坚持市场导向促进就业,市政府研究制定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制定出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渡难关促发展的十二条政策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推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

[柏在耀] 15:17 二是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立足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乡村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拓宽产业门类,找准乡村产业与农民工就业的结合点。不断发展特色种植业和推广特色养殖业,大力推进种养循环生态农业模式,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培育发展一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恢复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创新和完善农家乐、休闲农庄、农事体验基地,吸纳农民工“入群、入园、入镇、入村”就业。

[柏在耀] 15:19 三是抓好培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加快培育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培养一批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

[柏在耀] 15:19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抓好农村就业工作。一是继续抓好调研成果转化。结合农民工就业创业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促进各项支持政策和重大举措落实落地。

[柏在耀] 15:20 二是建立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机制。全面摸清返乡留乡农民工情况,及时了解涉农企业农民工就业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加强农民工返乡就业形势研判。

[柏在耀] 15:21 三是发挥农业产业带动就业的作用。立足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乡村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支持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招商引资,加大农业投资等有效措施,增加就业岗位。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徐祖国] 15:21 谢谢柏在耀先生。最后两个问题。

[现场记者] 15:22 重庆之声记者:《规划》中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将在哪些方面实现突破和创新?

[徐祖国] 15:23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你的问题请谢辛先生作答。

[谢辛] 15:23 谢谢这位朋友的关注和提问。就业服务是国家的基本公共服务,是稳定扩大就业、化解失业风险的基础手段,也是我们就业人心中的“国之大者”。市政府出台的《规划》,严格对标对表国家两个规划,就是国家的《就业促进规划》和《公共服务规划》,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均等与精准并举,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力争在就业服务制度更加均等化、就业服务经办更加精准化以及就业服务水平更加智慧化等方面能够取得一些突破性的进展,以此来进一步健全完善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和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谢辛] 15:24 具体讲,我们有这么几个方面的设计:一是织密“全覆盖”的就业服务网络。持续加强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健全户籍地、常住地、参保地、就业地公共就业服务供给机制,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试点,推动就业服务向移动终端、自主平台延伸,实现就业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力争公共就业服务事项能够100%网上办理。

[谢辛] 15:24 二是拓展“全领域”的就业服务供给。持续推进“一库四联盟”建设,建成重庆人力资源全员信息库和专项信息库,打造就业服务联盟、人力资本联盟、创业联盟和培训联盟。统筹整合就业创业资源,打造“公共+市场”就业服务“双引擎”,到2025年底,在全市培育100个“双更”就业基地,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力争达到120个左右,而且我们还想创建4个以上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谢辛] 15:25 三是打造“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品牌。持续提升“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网络直播招人招才公共服务品牌影响力,为广大求职者朋友提供岗位获取、简历投递、职业指导、视频面试、电子合同签订等“一站式”服务。拓展深化“职引未来”职业指导服务,打造职业指导“云课堂”,开发职业素质测评工具,举办大学生职业发展论坛,常态化精细化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指导。

[谢辛] 15:26 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结合我市“一区两群”产业布局,分类培育打造一些中高端技能型劳务品牌、高品质服务型劳务品牌以及文化和旅游类劳务品牌,我们计划是每年能够评选10个左右的市级劳务品牌,争取有3-5个能够入围全国性的劳务品牌。我们想通过这些就业服务的品牌打造,来引领示范和带动各类劳动者都能够实现在重庆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

[徐祖国] 15:26 好的,谢谢谢辛先生。最后一个问题。

[现场记者] 15:28 重庆日报记者:《规划》中提到,要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请问我们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哪些打算?谢谢。

[徐祖国] 15:28 谢谢,你的问题请朱江女士作答。

[朱江] 15:28 谢谢重庆日报记者的提问。市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以“就业优先”统领谋划各项工作,强化统筹协调,经济发展创造就业能力持续增强。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朱江] 15:29 一是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意见、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规划文件,持续抓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深度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经济发展创造就业能力持续增强。2020-2021年两年,全市经济平均增长6.1%,带动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40万人,初步测算,经济每增长1%带动就业超过10万人。

[朱江] 15:29 二是出台并落实好助企纾困政策。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才能促进就业,市政府在2020年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20条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40条政策”和“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45条政策”基础上,2021年又制定了“促进生产经营稳定发展27条”“助企纾困17条”等政策,2年来累计为企业减负近1200亿元,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了320.4万户。

[朱江] 15:30 三是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累计创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8个,建成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02家、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孵化企业1.6万余户,全社会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大力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建成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60家,回引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31万余人;成功创建11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带动就业近5.6万人。

[朱江] 15:30 四是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实施项目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大力支持就业工作,设立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支持技能培训项目建设。“十三五”以来,我市共争取了近10亿元中央资金建设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等39个项目,已投用项目年培训人次超过10万人。

[朱江] 15:31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优先目标和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多措并举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

[朱江] 15:31 二是充实政策工具箱,强化财政、货币、投资、消费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持续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增加有效投资拉动就业,提升重大规划政策、重大工程项目、重大生产力布局对就业的促进作用。

[朱江] 15:31 三是加强助企纾困政策落实,适时研究出台新版助企纾困政策,强化保市场主体力度,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

[朱江] 15:32 四是切实提高劳动者素质,抓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谢谢!

[徐祖国] 15:32 好的,谢谢五位发布人,刚才从不同的角度向记者朋友介绍了我市在“十四五”规划方面的就业政策,请记者朋友用你们的笔头、用你们的视角把这样的权威信息传递给千家万户,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