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2-17 15:59
发布时间:2022-02-17 15:5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先生,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缪为女士,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邦平先生,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治洪先生,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丽娟女士,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李辉乾先生。

主持人:徐祖国

文字实录

【徐祖国】 15:03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先生,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缪为女士,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邦平先生,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治洪先生,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丽娟女士,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李辉乾先生。首先有请吴盛海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吴盛海】 15:05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保护民生福祉,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吴盛海】 15:05  “十三五”期间,重庆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92天增加到333天,“十三五”期间增加了41天,年均增长8天,PM2.5浓度从5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同比上升14.3个百分点;生态环境领域纳入国家考核的9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吴盛海】 15:06  为推动重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了《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并于近日印发。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的相关情况。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规划》的主要内容,另一个是《规划》的主要特点。

【吴盛海】 15:07  一、《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10章36节,总体上分为三个部分:

【吴盛海】 15:08  第一部分为第一章和第二章,主要是总结分析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形势,以及“十四五”我们要达到的目标;

【吴盛海】 15:08  第二部分主要是第三章至第八章,明确了六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包括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总抓手引领绿色转型、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

【吴盛海】 15:08  第三部分主要是第九章和第十章,提出了工程项目和规划实施的制度保障。

【吴盛海】 15:09  《规划》明确,到2025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巩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吴盛海】 15:09  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7项核心指标上,包括:“单位GDP能耗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这两项指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7.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2.6%,森林覆盖率达到57%,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3%,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四项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到4.32万吨、0.18万吨、3.68万吨、1.06万吨。同时,《规划》对2035年远景目标也进行了展望。

【吴盛海】 15:11  二、《规划》主要特点

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吴盛海】 15:11  一是突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的统领作用。《规划》紧紧围绕“2025年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35年基本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总体目标,明确“十四五”期间开启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的新征程,进一步彰显重庆山水自然之美、人文精神之美、城乡特色之美、产业素质之美。

【吴盛海】 15:12  二是突出绿色发展转型的根本要求。深化能源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有序落实碳达峰行动是重点,“一区两群”整体推进绿色发展是关键。比如,《规划》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要达到20%以上,将重庆建成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综合利用、装备制造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示范区,建成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城市、全国低碳发展先导示范区;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城市开发(EOD)模式试点;除在安全生产或者产业布局等方面有特殊要求外,禁止在工业园区外新建工业项目。

【吴盛海】 15:13  三是突出科学系统治理的整体观念。《规划》坚持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按照自然生态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流域左右岸、上下游、干支流、地上地下水环境治理,统筹细颗粒物(PM2.5)、臭氧(O3)等大气污染物治理,统筹城市生态品质提升和乡村生态振兴。在任务安排上囊括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农村、林业等各部门、各领域工作。

【吴盛海】 15:15  四是突出生态环境安全的底线思维。《规划》按照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加强对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对放射性物质、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重金属等风险要素管控作出全面安排。比如,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开展新污染物调查与治理;全市环境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应急响应更加完善。

【吴盛海】 15:17  五是突出川渝共治共保的协作机制。如何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推进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绿色赋能?《规划》用了较大篇幅来回答这个问题,主要措施包括推动生态共建,共同打造一批以水体、道路为骨架的生态廊道,集中建设泸州内江荣昌永川大足等一批森林城市群;深化污染共治,完善跨界水体环境治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等;共同推进绿色发展,联合打造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和绿色工程研究中心,推动重庆经开区等打造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吴盛海】 15:17  发展为民、保护惠民,人民群众既是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方”,也是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主考官”,更是保护生态环境的“生力军”。各位媒体朋友们,“十四五”征程已经开启,我们热切希望,全社会携手同心、行动起来,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贡献力量。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徐祖国】 15:17  谢谢吴局长。下面进入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重庆日报记者】 15:18  想请问一下“十四五”期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从哪些方面发力,从而取得新的突破?谢谢。

【王邦平】 15:21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十三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就像今天元宵佳节一样春光明媚,感觉非常好,这也让市民对“十四五”时期的生态环境有了更高期待。“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王邦平】 15:21  具体工作将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坚持“双碳”引领、绿色发展。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适应气候变化实施方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建设低碳发展示范城市,开展气候变化风险评估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王邦平】 15:21  二是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遵循客观规律,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深入推进工业废气、交通、扬尘以及生活污染控制,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推进渣场尾矿库污染整治,加强种植业、养殖业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王邦平】 15:21  三是坚持系统观念、协同增效。从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划定落实全市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积极参与推进治水、建林、禁渔、防灾、护文,扎实推进生态廊道、“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

【王邦平】 15:21  四是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统筹推进我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保地方法规制度体系,推动低碳绿色科技创新,加快构建科学、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深化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打造国家智能社会环境治理特色实验基地。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徐祖国】 15:24  谢谢,请大家继续提问。

【华龙网记者】 15:24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要达到98%以上,建成区城市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建制镇污水处理实现全达标排放,请问如何保障这一目标的实现?谢谢。

【徐祖国】 15:24  请杨治洪先生作答。

【杨治洪】 15:26  “十三五”期间,全市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8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到486.75万吨/天,全面达到一级A及以上排放标准,城市人均污水处理量达到289L/(人.天),在西部地区领先;建成820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95.6万吨/天,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市已累计建成城镇污水管网2.5万余公里城镇污水管网,建成区排水管网密度达到13.87公里/平方公里,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杨治洪】 15:26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及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聚焦提升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和达标率”,持续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收集处理效能。

【杨治洪】 15:26  一是加大设施建设力度,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补齐处理设施短板。计划新、扩建5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达标改造268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0万吨/天以上。

【杨治洪】 15:26  二是加快补齐管网短板,提升污水收集效能。持续推进管网精细化深度排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分年度、有计划消除管网病害存量。同时,做好新建管网与道路、污水处理厂的同步配套建设,并严控建设质量。计划建设改造污水管网5500公里,实现生活污水直排口、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动态清零。

【杨治洪】 15:26  三是强化运行维护管理,确保设施达标排放。严格执行排水许可制度,加大排水监测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规排水行为。建立常态化的安全运行检查和管理机制,即稳定运行、达标排放,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

【杨治洪】 15:27  四是实施“厂网一体”改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分步分类开展排水“厂网一体”管理机制改革和污水处理按效付费,形成行业监管、属地管理、企业运维的排水系统投资建设运行体系。回答完毕。

【徐祖国】 15:27  好的,谢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重庆电视台记者】 15:27  开展碳达峰行动是目前全国各省市的工作重点,“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如何将碳达峰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谢谢。

【徐祖国】 15:28  好的,谢谢重庆电视台记者,你的问题请缪为女士作答。

【缪为】 15:28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关注与关心。“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已经出台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缪为】 15:28  一是加快完善政策体系。我们将抓紧制定出台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十四五”碳达峰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全市重点领域、各区县碳达峰行动。

【缪为】 15:31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以及用地结构“四个结构”的调整,从优化增量和升级存量两手发力推动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从供给和消费两端施策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从基础设施、工具装备以及组织方式等环节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从国土空间管控、生态碳汇能力提升等方面持续优化用地结构。同时,我们还将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农业农村以及新基建等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

【缪为】 15:31  三是全面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耗双控制度,建立完善以能耗产出效益评价为导向的节能审查机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降低单位产出的能耗、物耗以及碳排放,推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缪为】 15:31  四是系统强化支撑保障。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科技攻关,加快建立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来促进碳减排,健全约束与激励并重的法规标准、财税金融等配套政策措施。同时,我们还将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大工程,确保全市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为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回答完毕。谢谢!

【徐祖国】 15:31  谢谢,请继续提问。

【新华网记者】 15:31  根据“十四五”规划,森林覆盖率要从2020年的52.5%提升至57%,那么重庆将怎样开展相关的国土绿化工作?谢谢。

【徐祖国】 15:31  谢谢新华网的记者,你的问题请李辉乾先生作答。

【李辉乾】 15:33  谢谢你的提问。为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实现57%,我市将从三方面用心用力去推进国土绿化。

【李辉乾】 15:33  一是充分挖掘国土绿化空间,解决在“什么地方”植树的问题。重点是内挖潜力,在现有国土三调成果已经明确的7030余万亩林地中,组织开展植树造林空间适宜性评估,深挖疏林地、宜林地和灌木林地等造林空间。同时,依据国土三调和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在符合严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要求下,配合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适度拓展园地和25度以上的坡耕地空间,实事求是地明确退耕还林和城乡“四旁”植树造林任务。

【李辉乾】 15:33  二是推进科学绿化示范市建设,优化生态保护修复路径。国家林草局已经把我市确定为科学绿化示范省市,我市将按照科学、生态、节俭的总要求,深化改革创新找出路,大力保护森林资源存量、做实生态修复增量、提升森林生态质量,着力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国家储备林建设等十大林业工程,坚持把“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做大做优升价值。

【李辉乾】 15:33  三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做深做实取得实效。抓实防森林火灾、防林业有害生物、防非法侵占林地工作,全面保护好现有森林6700多万亩;坚持造管并重,努力提高造林成活率和成林率;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持续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综合功能,不断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和生态价值实现能力。

回答完毕,谢谢!

【徐祖国】 15:34  好的,谢谢。最后一个问题。

【视界网记者】 15:34  请问“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如何全面强化河长制,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谢谢。

【徐祖国】 15:34  好的,谢谢,你的问题请任丽娟女士作答。

【任丽娟】 15:36  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十四五”期间,市河长办将围绕“一条主线、两个抓手、三项行动,谋新篇、出实招、开新局,全面强化河长制,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以高水平的水环境、水生态建设质量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讲,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发力:

【任丽娟】 15:36  第一,围绕“一条主线”,强化系统谋划。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以“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为统揽,深入实施《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加快出台重庆市全面强化河长制的实施意见,转化典型经验、量化履职尽责、优化创新举措、美化河流面貌,整体考量、系统谋划未来五年重庆河长制工作。

【任丽娟】 15:37  第二,用好“两个抓手”,助力河流治理保护。一是抓实抓细“一河一策”。“一河一策”方案是全市未来五年管河治河的施工图和作战图,市、区县河长办牵头与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同步编制了新一轮“一河一策”方案,我们将会同河长制牵头单位督促各区县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打表推进、科学实施,抓实抓细“一河一策”。二是建好用好“智慧河长”。全面推广使用“智慧河长”系统,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为全市1.75万名河长管河治河提供智能化支撑。

【任丽娟】 15:37  第三,聚焦“三项行动”,走深走实河长制。一是实施长江母亲河复苏行动。全面排查确定断流河流修复名录,强化河流水量、生态流量管控,让河流的水动起来、好起来,全力维护河流健康生命。二是实施河流保护治理行动。深化河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深入实施第1、2、3号总河长令,将清理整治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流延伸,持续落实河流日常清漂保洁机制,解决河流管理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实施示范河流建设行动。推广龙河丰都段创建全国首批示范河流经验,打表推进全市首批10条示范河流建设,启动全市第二批示范河流建设,联合四川省共同创建琼江全国示范河湖。同时,我们还将开展河流健康评价,量化实化河流健康指标,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提供支撑。谢谢!

【徐祖国】 15:38  好的,谢谢六位发言人向记者朋友介绍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相关情况,记者朋友需要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可以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联系,也可以和市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会积极为大家提供相关素材。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为止,谢谢大家,今天刚好也是元宵佳节,祝记者朋友元宵节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