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重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13 11:07
发布时间:2021-07-13 11:0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推动全市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铁路骨干优势作用,统筹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发展,着力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广泛、高效便捷、安全经济的现代铁路网络,全面增强铁路安全质量水平、服务保障能力和综合发展实力,为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意见》要求,将从三方面强化规划引领。首先是规范规划编制,编制全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发展思路、网络骨架、通道功能等,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有机融合,构建层次清晰、功能互补、一体衔接的多层次铁路网络格局;严格规划实施,强化全市铁路五年发展规划、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建设规划执行的刚性约束;深化项目前期工作,纳入全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项目,应加快编制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明确项目功能定位、技术标准、线路宏观走向方案等,形成有效项目储备。

同时《意见》也明确了市与区县出资责任。新建干线铁路,由市级负责组织实施,征地拆迁资金由区县负责;新建城际铁路,由市级或区县组织实施,征地拆迁资金由沿线区县全额承担;新建市域(郊)铁路,由区县负责组织实施,跨区县的项目由沿线区县协商明确牵头区县,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统筹衔接。

为了拓展多元融资渠道,该《意见》要求优化交通领域财政支出结构,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强铁路站场周边用地综合开发。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积极探索干线铁路地方资本金出资部分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出资,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际和市域(郊)铁路投资、建设及运营,鼓励财力受限但有资源禀赋的区县,以具备开发价值的矿产、旅游、物流等资源特许经营权益作为投资对价,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新建城际和市域(郊)铁路项目的社会投资人参与资源开发。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