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事关水电气!重庆将清理规范这些收费

发布时间:2021-09-18 16:07
发布时间:2021-09-18 16:0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日常水电气收费不合理?工程安装收费不规范?9月17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建立起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提高水电气等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供给效率。

清理供水供电供气环节收费

根据《方案》,重庆将规范工程安装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其中,供水供电供气工程安装收费,仅限于建筑区划红线至用户表计前范围,不得向建筑区划红线外延伸。

另外,自2021年3月1日起,重庆全面取消了供水供电供气环节不合理、不合规以及已纳入定价成本的相关收费。各区县政府采取特许经营协议等方式,授权供水供电供气企业以入网费、集中管网建设费、并网配套费等名目收取专项建设费用补偿收入的,应于2025年底前逐步取消。

加快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方案》提出,供水供电供气企业承担的管网设施建设成本以及运行维护、改造费用,纳入企业经营成本,将通过调整价格逐步疏导。

此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重庆将平稳推进上网电价机制改革,逐步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健全差别电价机制,解决电价政策性交叉补贴问题。

严格规范收费行为

《方案》明确,要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若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所提供的延伸服务,允许收取合理费用,但必须明码标价;严禁通过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形式收取不合理费用。

对具备表计条件的终端用户,相关企业应按照政府规定的销售价格收费,损耗费用按国家和我市政策规定执行;对不具备表计条件的终端用户,水电气费用应由终端用户公平分摊。

此外,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和配套设施的运行维护费用等,应通过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解决,不得以水电气费用为基数加收其他费用。

根据《方案》,重庆还将通过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水平、加快完善行业服务质量体系等措施,改善发展环境,促进供水供电供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