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到“十四五”末 重庆水文预报预警将基本实现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2-04-24 15:45
发布时间:2022-04-24 15:4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正式发布《重庆市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通过《规划》实施,到“十四五”末,重庆将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水文站网,水文预报预警基本实现智能化。

水文站网体系方面,按照“补短板、消空白”的思路,围绕新发展目标,以保障防汛抗旱安全为重点,规划结合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水资源监控等项目,开展27处水文站等建设,实现与国家基本水文站网功能互补,形成功能齐全的综合水文站网体系。

水文监测体系方面,以提升水文自动化监测水平为主,应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建设标准化水文监测设施,分级分类开展全市水位、雨量、流量、泥沙等水文要素监测自动化升级,着力提高水文业务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构建全市突发水事件应急监测体系。

水文信息化体系方面,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全市水文数据中心、水文信息网络中心、水文智能业务平台、水文智能服务平台、水文映射与流域模拟,推动水文事业智能化、智慧化发展。

《规划》还围绕水文工作体制机制、水文基础设施安全、水文行业标准化管理、水文测报工作效率、水文人才队伍建设、水文科教文化等方面提出了目标措施,为进一步增强水文管理效能夯实了保障基础。

通过《规划》实施,到“十四五”末,我市将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水文站网,实现防洪薄弱区及重点区域主要站点水文全要素全量程全自动监测,市级水文巡测、应急监测、水质检测能力显著提升,水文预报预警基本实现智能化。到2035年,建成布局科学合理、监测手段先进的水文站网,实现水文业务流程整体信息化智能化,水文预报精度持续提升,洪水预见期进一步延长,形成先进完善的水文管理体系,建成与重庆市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水文服务支撑能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