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重庆重点建设“四区一地”

发布时间:2022-06-09 15:47
发布时间:2022-06-09 15:4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期,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台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推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

6月8日,重庆市商务委联合市药监局、重庆海关、市知识产权局、重庆银保监局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  张坤琨 摄

重点建设“四区一地”

2025年,重庆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10万户

5月20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规划》明确,未来五年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总目标总定位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重点是建设“四区一地”。即:

以开放创新为特征的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

以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内陆国际贸易中心先导区;

以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为重点的西部金融中心示范区;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引领区;

以多式联运为核心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核心承载地。

重庆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注重与国家赋予重庆的定位保持一致,并围绕五大功能定位提出了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专业服务业、新型国际贸易等重点产业发展路径。

根据《规划》,到2025年,重庆自贸试验区自主培育重点制度创新成果累计数量超过120项,新增市场主体累计数量超过10万户,外贸进出口超过6300亿元等。

到2035年,重庆自贸试验区产业相融、市场相通、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的水平大幅提高,接近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标准,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核心载体和平台。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资料图) 市商务委供图

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

重庆制定18条措施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化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既是未来五年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开放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举措。

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市商务委会同有关部门,结合重庆实际,研究制定了《推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有针对性提出了五方面18条贯彻落实措施。

●提升贸易便利度。包括开展进口贸易创新,支持两江新区创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离岸贸易,支持银行探索离岸转手买卖的真实性管理创新,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按照综合保税区维修产品目录开展保税维修业务等5条措施。

●提升投资便利度。包括加大对港澳投资开放力度、放开国际登记船舶法定检验、积极争取开展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等4条措施。

比如,在产业链供地方面,对于重庆重点发展的33条产业链,如有需求进行同一批次或同一时段供地的多个项目,可告知当地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统筹实施整体公告、整体出让。

●提升国际物流便利度。在推进开放通道建设、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创新铁路运输单证融资方式、提升航运管理服务效率等方面提出4条措施。

比如,推进多式联运单证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通道上广泛应用,与沿线省(区、市)联合开展多式联运单证试点,进一步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效率。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便利度。在创新账户体系管理、开展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试点、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等方面提出3条措施。

比如,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简单地说,以往企业人民币账户和外币账户分别开立,开展试点后只要满足相关条件,即可开立资金性质相同、币种不同的本外币合一账户。这实现使用一个账户展示本外币资金,免去了跑多次银行、准备多套资料、办多遍手续的繁复,将大大节约企业开立及管理账户的时间和成本。

●探索司法对贸易投资便利的保障功能。在探索赋予多式联运单证物权凭证功能、提升商事法律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2条措施。

比如,在商事法律服务方面,将建立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健全诉讼、仲裁、调解有序衔接、多元共治的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为区内企业提供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渠道。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