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同网同价同服务 重庆将试点城乡供水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2-06-17 15:59
发布时间:2022-06-17 15:5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15日,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了《重庆市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创新十条政策措施》(后简称《措施》),旨在充分发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作用,以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措施》共有十条,分别从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盘活存量水利资产、深化水价水权改革、延展水利产业链条、优化政府投资安排、创新项目生成模式、做大做强市场主体、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强化组织保障基础十个方面进行制定。

在做大做强市场主体上,着眼公共服务均等化,抓紧编制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为引导,在主城都市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或区县先行试点城乡供水一体化,积极探索城乡供水同网、同价、同服务、同监管。

同时,支持中央企业、外资企业在渝设立水利水电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推动我市水利投融资、水利项目建设等企业与中央企业合作,组建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一体化公司,推动重庆水网重大项目落地。

其他方面,在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上,将依法放开水利项目建设运营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多元化投资方式参与水利项目建设运营,支持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乡供水、农业灌溉及其他涉水经营。允许参与水利开发利用的市场主体依法享有水资源利用优先权,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允许范围内从事农业、文旅、康养等产业开发,平等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上,建立健全“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延长贷款期限、降低利率、延长宽限期和创新金融产品,支持水利项目建设和盘活存量水利资产。

在延展水利产业链条上,推行水源、水处理、供水一体化规划、一体化经营,大力开发高附加值水资源系列产品。实行水利项目综合开发利用,拓展水利工程经营功能和生态增值功能,有条件的地区以多形态、多业态组合,建立利益联结共赢机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