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加强联动、务实合作 “十四五”期间,四川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30 16:17
发布时间:2022-06-30 16: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23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会上,就“十四五”期间,四川省将如何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处处长于伟安作了解答。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家在深圳、重庆(主城区)等11个城市和雄安新区等5个特殊地区(“11+5”)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取得明显成效。重庆(主城区)作为国家第一批试点,积极探索治“废”新路径,构建了一系列固体废物治理典型模式。

下一步,四川省将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联动、务实合作,唱好“无废城市”共建的“双城记”。结合四川省实际,于伟安说,全省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第一,全方位统筹协调。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做好统筹协调和综合服务,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建立健全“无废城市”建设联动机制,建立定期调度、技术帮扶、信息通报、经验推广等制度,制定指标体系和评估细则,联合建设专家库和技术帮扶组,从工业、农业、建筑业、生活等领域加强对各有关市“无废城市”建设帮扶指导,全力保障“无废城市”共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第二,分期分批梯次推进。结合四川省“无废城市”共建的15个城市工作基础和条件,今年,四川全面启动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乐山、宜宾、眉山8个“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通过先行示范,为省内其他城市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经验。目前这8个城市正在邀请专业团队,加快编制“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绵阳等城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十四五”期间,四川省将结合区域实际,逐步启动遂宁、内江、南充、广安、达州、雅安和资阳等7个城市“无废城市”建设。

第三,量体裁衣设置指标体系。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指导各有关城市按照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原则,做好25个基础性、共同性、关键性指标的“必答题”;结合各城市自身发展定位、产业结构、经济技术等差异,因地制宜选准有特色和亮点的“选答题”,科学编制、精准实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确保各项措施任务“真落地、见实效”。

第四,实施激励奖补政策。四川省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支持“无废城市”建设,对成功创建为“无废城市”的,将按照每个城市500万元标准给予奖补。同时,对纳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范围,且实施成效显著的城市,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资金将对各类固体废物分类、收集、转运、利用和处置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废弃场所整治项目等给予支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