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推进重点功能片区更新提升 重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发布时间:2022-08-09 15:42
发布时间:2022-08-09 15:4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余颖回答记者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城市更新提升“更新”的是功能,“提升”的是品质。在8月8日召开的《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介绍,近年来,人民群众对城市功能提升的期待越来越强烈,重庆将围绕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总体目标,以城市更新为抓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首先要构建重点城市功能片区体系,落实好重庆作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中心、西部金融中心、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城市职能,加快培育新功能、构建新形态、塑造新场景。在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寸滩国际新城、国际生物城等城市功能片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度挖掘并扩展,务实推进一批重点功能片区进行更新提升。

夯实基础设施功能支撑。统筹布局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促进铁公水空多式联运。统筹协调好用地空间保障,协同规划好“水利网”“通信网”和“能源网”。统筹利用好地下空间,优先保障交通、人防、市政等功能设施建设。推进落实海绵城市规划,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完善公共卫生、公共消防等基础设施体系布局,提升重庆城市安全和韧性。

在公共服务配套优化方面,将优化布局旧城和新区的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实施新区公共服务,统筹保障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空间用地。结合“街道中心”和“社区家园”的体系规划,构建“20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和“10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同时充分利用边角坡地、桥下空间等小微空间,规划一批“社区文化体育公园”“山城步道”“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等城市公共空间。

此外,还要提升城市生态功能价值。就中心城区而言,要推进“四山”保护提升,加强长江、嘉陵江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和规划实施工作,保护利用好江心绿道生态环境品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