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更新”功能 “提升”品质 “十四五”重庆城市更新提升9个方面发力

发布时间:2022-08-09 15:44
发布时间:2022-08-09 15:4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城市更新提升“更新”的是功能,“提升”的是品质。

不久前,重庆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8月8日,重庆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市级部门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岳顺介绍,该《行动计划》主要围绕提升城市的5个水平、4个品质,总共9个方面的任务。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提升城市5个水平

提升城市规划水平,科学引领城市发展。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介绍,要精准谋划重庆城市发展坐标,突出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的引领作用。按照“谋划定位、策划功能、规划落地、计划实施”的大规划思路,构建“穿透式”层层细化落实的规划编制体系,提高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同时,优化生产空间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产业空间布局。优化生活空间,优化城市组团和居住用地布局,完善市-区(县)-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优化生态空间,加强城市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修复,完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以此统筹“三生空间”(即: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布局。

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突显立体城市特色。依托重庆多维地势地貌特征和独特山水人文资源,加强城市形态管控,提升建设品质,打造“建造强市”,彰显“立体城市”优美形态。

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与一流城市“等高对接”,提高建设标准,推动建筑设计出精品、出亮点,创建品质工程,多维度、多视角突出“立体城市”风貌,让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持续开展“马路办公”,进一步提升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下足“绣花”功夫,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雷旭东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在“提质、修复、连通、共享”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不断塑造山城公园品牌,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让市民更好地享受城市发展的“绿色福利”。

提升城市交通水平。接下来,重庆将以开展路平整治、人行道完善提升、隧道口环境提升等工作为抓手,并借以科技和智能化的赋能,持续优化道路空间环境,提升道路品质,促进“车畅其道、人享其行”。

畅通多向出渝大通道,合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打造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实施轨道交通“1000+”成网计划,提速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马路上的老城区”。

提升城市韧性水平。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统筹城市建设和防灾减灾,增强基础设施韧性,加强城市内涝治理,强化城市风险防控,提升城市应急水平和综合承载力,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有韧性。

提升城市4个品质

提升城市经济品质,打造创新平台,加快产业“补链成群”,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高水平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完善城市住房供应体系,开展城市更新试点示范,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精准提供“全龄化”公共服务。

提升城市生态品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四山”保护提升,做靓“两江四岸”城市主轴,加强江心绿岛生态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城市绿色低碳转型,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提升城市人文品质,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弘扬人文精神,提升城市“书香气、文化味”。

根据《行动计划》,通过9个方面任务的努力,到2025年,城市更新提升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城市人居环境、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走出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城市更新提升道路。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