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出台 到2026年重庆对RCEP成员国出口额突破11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8-09 16:01
发布时间:2022-08-09 16:0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8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网获悉,日前,重庆正式出台《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目标到2026年,重庆对RCEP成员国出口额突破1100亿元。

为落实上述目标,《行动计划》提出8大重点任务。一是打造高标准外贸升级示范地。具体而言,重庆要深挖出口市场潜力、优化进口产品结构、提升特色消费品供给水平、加快发展跨境电商。

二是构建高效能产业合作新高地。比如,重庆要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体系,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同时,重庆要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鼓励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在RCEP成员国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三是形成高质量外资集聚地。重庆要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实施精准招商,通过对标RCEP投资负面清单承诺等方式,力争2022—2026年,重庆实际使用RCEP成员国外资累计达到10亿美元以上。

四是培育高水平投资策源地。重庆将充分利用RCEP政策和重庆产业优势开拓国际市场,优化产业链布局。同时,重庆将立足产业发展需要,加强与RCEP成员国合作,有效衔接国内国际双循环。

五是创建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比如,重庆将拓宽服务贸易领域,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等。再如,重庆将积极发展数字贸易,积极开展面向RCEP成员国的数据交易,争取建立数据跨境交易规则。

六是畅通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比如,重庆将布局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增加重庆至越南河内、老挝万象国际铁路班列,适时开通重庆至缅甸、泰国等国际铁路班列,打造面向RCEP成员国的国际物流贸易大通道。

七是建设制度型开放创新地。重庆将全面提升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水平,支持自贸试验区积极推动制度创新,发挥好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等开放平台,努力构建全市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的纽带和重要载体。

八是共建“近悦远来”美好之地。重庆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信用保险服务,强化涉外法律服务,提高自然人来渝便利度,建设RCEP综合服务平台等。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