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重庆这样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6 11:16
发布时间:2023-04-26 11: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为适应商品市场国际化发展趋势,中国设立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通过探索政策创新,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重庆城市风光。 资料图

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主体备案数超15万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申报手续的贸易方式。

自2013年义乌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来,试点经验逐步成熟、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全国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持续高速增长。

2016—2020年,全国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年复合增长率为36.4%。2021年,全国市场采购贸易出口9303.9亿元,同比增长32.1%。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主体备案数量已超过15万家,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已成为推进我国外贸创新发展的驱动力。

重庆大足龙水五金市场获批国家试点

2022年9月27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新设8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重庆市大足龙水五金市场获批在列。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重庆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要立足发展外贸新业态、培育增长新动能的目标,探索政策创新,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培育以质量、技术、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有效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该负责人说。

确定试点范围、业务主体等五大要件

《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实施重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五大要件。

——试点范围。根据商务部等7部委的批准范围,重庆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范围为大足区龙水五金市场集聚区(市场四至范围:东至刘家坝,南至龙水大桥,西至保竹村,北至十里社区),占地面积约14平方公里。

——业务主体。在市场集聚区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完成备案登记的市场采购贸易经营主体。

——特定商品。在大足区龙水五金市场采购的商品,单票报关单的货值最高限额为15万美元(除国家禁止、限制出口的商品,未经市场采购商品认定体系确认的商品,使用现金结算的商品,贸易主管部门确定的不适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商品外)。

——通关口岸。企业可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地主管海关指定口岸办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通关手续。

——管理系统。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提供备案、交易登记、联网申报、增值税免税申报和跨境结算等全流程综合服务。

将建立市场采购贸易管理体系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重庆将建立市场采购贸易管理体系,包括逐步建立并完善市场采购贸易商品认定体系、信用评价体系、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国际贸易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升区域合作和创新发展水平,形成便利快捷、开放友好的营商环境。

重庆还将提升市场采购贸易产业链条,优化提升专业市场集聚区,形成区内区外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国际化商贸市场。强化市场采购贸易支撑服务,构建立体式物流联运通道,形成专业化、精细化、一体化的外贸服务链条。拓展市场采购贸易产业链,引导各环节企业高效协同,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推进业态融合和产业融合方面,将推进龙水五金市场与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加强合作,促进境内、境外链条有机衔接。加强市场采购贸易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此外,重庆还将以此为契机,建立国内外交流合作体系。通过对接各大专业市场,建立区域通关协调机制和物流合作机制,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RCEP成员国的合作,形成“走出去”和“引进来”深度融合的开放发展格局。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