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4000亿元目标!瞄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渝西八区开启倍增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11 16:24
发布时间:2023-05-11 16:2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提出,围绕支撑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搭建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开发一批特色产品,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加快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到2027年,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实现倍增,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产值达到4000亿元。

三个发展方向

十一项重点任务

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等渝西地区是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顶梁柱”。

此次,《计划》提出新能源系统、智能网联系统、传统系统三个发展方向,以及坚持创新驱动、强化招商引资、狠抓存量转型、实施集群发展、推动成渝合作等十一项重点任务。

其中,在坚持创新驱动方面,到2027年,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研发投入强度增长1个百分点;在强化招商引资方面,到2027年引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超500家。

在集群发展方面,到2027年,打造国内领先的细分领域优势特色产业链条10个;在狠抓存量转型方面,到2027年,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超300家。

明确产业空间布局

建立项目清单、产业基金

《计划》明确了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空间布局。比如璧山区:优先发展动力电池、电驱、电转向、电制动、底盘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200家、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

永川区:优先发展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车控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50家、产业产值达到800亿元。

铜梁区:优先发展动力电池、电转向、电制动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30家、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合川区:优先发展电驱、电制动、车路网联、车身、内外饰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50家、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江津区:优先发展电驱、电转向、智能座舱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20家、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潼南区:优先发展动力电池(材料)、智能车控、内外饰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50家、产业产值达到150亿元。

大足区:优先发展智能驾驶、底盘、车身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20家、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荣昌区:优先发展动力电池、热管理、内外饰等总成。到202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80家、产业产值达到450亿元。

为保障《计划》的顺利实施,重庆还将建立工作机制、招商数据库、项目清单、产业基金、政策体系等。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将建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基金,市级按照40%的比例配套资金,充分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帮助重点企业和项目解决融资难题。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