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北碚:让5.8万名“两病”患者享受到门诊用药保障政策

发布时间:2022-06-24 16:04
发布时间:2022-06-24 16:0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有了‘两病’医保后,现在从村卫生室开的降压药都能直接报销,一年下来自己都花不了多少钱,可以安心按时服药了。”北碚区金刀峡镇石寨村的李老伯乐呵呵地说。

高血压、糖尿病日渐成为危害健康的慢性病,“两病”患者若不长期坚持就医服药,其并发症将威胁生命安全。为完善门诊慢性病用药保障机制,减轻群众门诊慢病费用负担,北碚区医保局在2020年10月正式启动深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试点工作,通过提高“两病”参保率,引导患者规范就医。

“建立完善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是一项重大利民惠民政策。”北碚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对区医保局巡察时发现,这项政策落实效果与群众的需求期盼还有差距。

巡察组会同区医保局利用大数据对比发现,2021年3月北碚区卫生健康慢病管理的“两病”患者总数约4.4万人,还有约2.3万名主要居住在农村乡镇、偏远村(社区)的“两病”患者没有享受到这项政策。

是什么影响了政策落实的效果?实地走访调研后,巡察组找到了原因。此前,由于乡镇医院没有慢病特病的诊断资格,患者申请“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只能到城区的大医院办理。不少患者觉得路程远、手续繁琐就没有办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鉴定医疗机构门槛已经扩大到基层一级医疗机构,可以到乡镇医院就近申办。”静观镇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

为尽快打通政策落实“堵点”,巡察组又召开了医保、卫健、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和专题组务会进行分析研判,发现由于宣传发动不够深入、部门间信息共享不够充分、基层医务人员对办理流程不够熟悉等原因,造成群众对“两病”政策知晓率较低,受保障人数与患者总数仍有较大差距。

民生问题是巡察监督的着力点。巡察组将上述问题作为边巡边改事项反馈区医保局,并及时跟进监督。

“针对‘两病’试点存在的问题,我们再次部署‘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一方面与区卫生健康委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做好双方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及时更新完善“两病”患者信息库。另一方面,进一步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加强“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宣传,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院和家庭医生业务培训。

在巡察组的大力推动下,“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全面推开。2021年5月,区医保局和区卫生健康委共同制定《北碚区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方案》,患者可在全区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享受门诊用药保障待遇,就诊费用可以直接按规定比例进行报销。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区医保局、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构建以药品追溯信息为基础的‘两病’用药监管体系,实现用药可跟踪,服务可监管,质量可评价。同时,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健全监督举报、智能监控、信用管理等机制,严肃查处欺诈骗取‘两病’医保资金问题,让政策真正惠及群众。”区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3月,全区‘两病’鉴定、申办率明显提高,保障对象已达5.8万人,增长率达175%,就医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约8.5万人次,增长了6倍。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