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夏季送清凉媒体助寻亲 重庆市救助管理站多项行动帮助临时遇困人员

发布时间:2022-06-20 16:06
发布时间:2022-06-20 16:0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19日,由重庆市民政局主办、重庆市救助管理站承办的救助管理机构6.19“开放日”活动暨“融媒助团圆”——全市联动寻亲救助服务公益项目和“夏季送清凉”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专家、社会组织、爱心市民共40余人参观了重庆市救助管理站,了解重庆近十年的救助工作成效。

2013年,民政部将每年6月19日确定为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旨在宣传和展示救助战线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服务、寻亲等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助力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回家。今年已是第十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

“近十年,我市救助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救助机构设施设备日渐完善,救助管理工作各项机制逐步健全,救助专业服务逐渐成熟,职业乞讨、跑站骗票等难题有所缓解,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周利民在现场介绍,2012年以来,重庆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6.8万余人次,帮助3722人寻亲成功,落户安置5109人。

在救助机构设施设备方面,重庆新建或改扩建了23个救助管理站,救助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救助管理机构总床位数从2012年的1287张增长至2021年的1742张;在寻亲服务方面,通过DNA比对、人脸识别、媒体寻亲等方式,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为失踪人员和家庭寻找亲人;在解决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难的问题上,各区县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在上户、享受相关福利政策等方面特事特办,并形成了长效机制。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彰显的是政府责任,传递的是城市温度。除了救助管理机构,众多社会组织、爱心市民、志愿者也在长期参与救助工作,让救助对象感受到人间温情与希望。”重庆市救助管理站站长陈泓熹在现场说,在“开放日”当天,市救助管理站也与上游新闻合作,启动了“融媒助团圆——全市联动寻亲救助服务公益项目”。

这一项目将依托上游新闻“上游寻人”公益栏目,由重庆市救助管理站牵头、全市救助机构联动组建疑难寻亲专队,与上游新闻共同开展信息发布、资源链接、跟进报道等寻亲服务,提升全市疑难寻亲成功率,帮助救助对象与家人团聚。

同时,为期3个月的“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服务行动也在当日启动,重庆市救助管理站委托重庆市社会救助基金会、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将在全市范围发放包含夏季衣物、食品、防暑防疫物品在内的清凉爱心包,帮助流浪乞讨、临时遇困等生活无着人员解决临时生活困难。

市民如在街上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可告知、引导其到救助站接受救助,也可拨打110或城市服务热线12319求助,或请求110帮助引导至救助站。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