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防御指南变行政指令 重庆打造“定制化”预警信息助力防灾减灾

发布时间:2022-06-13 15:54
发布时间:2022-06-13 15: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10日,重庆市自然灾害预警管理工作实训推进会召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6月10日,重庆市自然灾害预警管理工作实训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市将进一步推进自然灾害预警管理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镇街为监管服务对象提供“定制化”的预警信息。

据介绍,全市按照“12345”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预警管理工作:围绕“将气象部门防御指南转化为行业乡镇行政指令”这一核心,依托平台系统预警发布和监测信息实时传输两条预警信息感知路径,按照“一行业一措施、一乡镇一方案”的总体要求,努力实现行动指令个性化、阈值匹配自动化、多级同步智能化、预防实效最大化。

会议当天,来自全市多个部门的参会人员,都收到了一条“定制化”自然灾害预警测试信息。其中,教育部门的参会人员收到:“X年X月X日,XX区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未来3小时内将有大暴雨……XX辖区学校启动防汛相关预案,立即停课或延学,做好危险区域师生转移撤离工作……”

应急管理部门的参会人员收到:“X年X月X日,XX区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未来3小时内将有大暴雨……请非煤矿山企业停止一切作业,转移人员至安全地点……”

而在以前,气象部门发布的普适性预警信息,各级各部门往往层层原样转发,相关行业、镇街收到的都是同样的内容,针对性、权威性、时效性都有所欠缺。

“通过预警响应规范编制,我们将气象部门防御指南转化为了行业、乡镇行政指令。”市减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定制化”的信息,相关行业、镇街的信息接收对象就能够更加清楚知道自己的责任任务,确保预警信息收得到、看得懂、能管用。

市减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开始,重庆在开州区以及水上交通和城市内涝两个行业领域,深入开展条块试点,加强示范。今天的推进会正是在条块试点基础上,由点及面、扩大“战果”,全面深化推进各行业区县的工作落实。

据悉,会议还就汛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强调了要求。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的分管领导,以及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