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党政领导双值班应急队伍前置全力防范应对

发布时间:2022-06-27 06:47
发布时间:2022-06-27 06:4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20日0点10分,南岸区水云路,市民用塑料膜遮挡暴雨在路上行走。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6月26日22时至23时,渝北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北碚区、巴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等15个区县及两江新区的100个雨量站降水超过20毫米,达短时强降雨标准,其中江津区益海嘉里雨量最大,为125.1毫米。市气象台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为了应对暴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调整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为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区县党政领导双值班,应急队伍前置,坚决撤离临灾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升级防汛应急响应

6月26日上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与城乡建委及各区县,参加了国家防总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强调要落实各级责任人责任,严防山洪地质灾害与城市内涝。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丹华介绍说,中心城区降水主要集中在26日夜间,并且会有阵性大风、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这次强降雨过程,不仅重庆本地降雨量较大,四川、贵州的降水也比较明显,我市沿江区县应关注雨情及水情变化。

当日下午,市应急局组织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要求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加强对重点区县、乡镇和水库等重要设施的值班值守抽查,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域人员,按照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指挥调度。

同时,经会商,市防汛抗洪指挥部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应急响应。

多次调度 确保党政领导双值班

26日晚8点开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多次调度各区县,确保暴雨来袭时党政领导双值班,重点乡镇领导人靠前指挥,防洪薄弱点责任人在岗在状态,并提早部署应急物资与救援队伍前置,全力做好本轮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多次调度了江津区。江津区气象局于22时56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部分区域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从最新一次调度来看,江津区12个地质灾害点共计28户54人已安全撤离。

预警到村到户 应急队伍前置

万州区钟鼓楼街道桑树社区10组的桃子坪危岩区共发育两级陡崖,对附近的公路、民房、仓库等基础设施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安全隐患。

“天气预报今晚万州会有大暴雨哦,大家注意降雨情况,听到疏散预警就按平时演练的方法迅速撤离!”当地的群测群防员袁伟挨家挨户地通知险情。

另一方面,万州区综合应急救援队提前驻防到临灾区域。自吸式水泵、水上飞翼、抛投器……记者看到,队员们按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水域救援分别准备救援器材。除用电、用油类装备外,其余装备已全部装车,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迅速出动。

据了解,重庆成功建立起“市级—区县—乡镇—村社”四级预警工作体系和“市级—区县—乡镇—村社—组—户”六级预警传播体系,预警信息初步实现到村到户到人。另一方面,我市应急队伍前置驻防,重庆灾害事故工程抢险救援队已派遣分队前往渝东南地区执行驻防任务,重庆市专业应急救援总队派遣分队驻防暴雨高风险区县。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