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我市发布加强受灾人员集中安置点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01 16:13
发布时间:2022-07-01 16: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28日,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委员会、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城市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救援总队、市红十字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受灾人员集中安置点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各区县、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遵循“因地制宜、规范管理、强化服务”的总体要求,着力加强受灾人员集中安置点规范化建设,有效保障受灾人员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和谐稳定。《意见》对受灾人员集中安置点规范化建设提出了五大主要任务。

制定安置方案。根据灾情实际情况和部门职责以及安置条件,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受灾人员集中安置工作方案。人员配备上,对于公安、医疗防疫等专业保障人员,200人以内的集中安置点,原则上应至少配备1名医疗防疫人员和1名公安人员;200人以上的集中安置点,原则上应至少配备2名医疗防疫人员和2名公安人员,可视情增加相应人员;对于物资供应、人员管理等非专业保障人员,原则上每20名受灾人员配备1名工作人员或志愿者,负责群众诉求收集和其他相关服务工作。

科学选定地址。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进行安全隐患综合评估及排查,避开不稳定斜坡或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地段及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区域,要有方便人员和消防车进出的通道,其中主干道的有效宽度应不小于4米,次干道的有效宽度应不小于2米,必须有方向不同的两条以上与外界相通的疏散道路,便于人员紧急疏散、救灾物资调运和消防救援。

配齐基本设施。围绕保障受灾人员“五有”目标任务要求,配齐基本设施,提升受灾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优质高效服务。开展志愿者服务,组织志愿者、专业人士对集中安置点人员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工作,要深入细致了解受灾人员思想动态,特别重视对因受灾遇难人员家属的心理抚慰。

严格规范管理。为确保集中安置点管理规范、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安全稳定,要加强各方面安全管理具体工作。

《意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受灾安置工作,加强领导,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区县要按照《意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标准或细则,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此《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另《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卫生局关于加强受灾人员集中安置点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渝民发〔2013〕132号)同时废止。

区县动态>>>

巫山县

开展联合行动 保障高铁运行安全

郑万高铁的开通促进了巫山县的经济发展,给巫山旅游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更为巫山县群众便捷出行带来了美好的生活体验。

高铁开通的同时,巫山县安全压力也不断增加,高铁邻近区域轻飘物、坠落物侵入铁路线路,沿线企业或居民生产生活中一些不当行为,均会影响高速铁路运输秩序,以及动物对铁路运输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为消除这一隐患,巫山县与铁路部门联合,多举措全力确保高铁沿线环境安全。今年5月,巫山县与铁路部门就进一步明确了高铁监管主体和监管范围,明确执法监管职责和法律责任。在积极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还加大了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形式广泛进行“爱路护路爱护生命”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在巫山站所在的村委会设立了10人的护路队,配备巡逻车一台以车站沿线为重点进行隐患排查,对铁路用地红线内擅自建造建(构)筑物、取土、挖沟、堆放、悬挂物品等行为建立档案,一处一案进行处理销号,力保高铁沿线安全。铁路部门也在行业中牢固树立“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安全理念,组织人力、物力对路外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治,积极制定和完善路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办法,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奖惩考核机制。同时对排查出的路外隐患采取专人盯控的方式和强化整治、监督、加固绑扎等有效安全保障措施。

巫山县和铁路部门呼吁,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爱路护路,是每一名公民应尽的责任,请沿线居民不要在高铁沿线、高铁桥下违法搭建,放飞风筝及其他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的低、慢、小飞行物。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维护好铁路安全,最大限度保障每一名出行旅客的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从而更好地服务百姓,让老百姓更加满意。

奉节县

多管齐下防范安全与自然灾害

近期,奉节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暨宅基地复垦工作培训会,全县33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地质灾害防治专管员及建管办主任等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根据培训精神,奉节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统筹部署乡镇(街道)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编工作。

奉节县要求各乡镇、街道要突出明确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的组织指挥机制、灾情信息报告要求、分级响应、灾后救助及保障措施等关键要素,重点规范县层面救助应急行动,并与市级预案做好有效衔接,确保应急预案科学严谨、操作可行、权威规范。严格做好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当前正值夏季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期,旅游燃气、学生溺水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突出,县安委会、县应急局、县旅管委、县教委等部门紧紧抓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强督查督办,深入基层细化具体措施,运用明查暗访、对旅游景区、设施、重点检查。同时,认真剖析典型案例,提高安全监管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抓点带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入开展县城和城乡结合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等消防安全检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公共安全。

县应急局在行业内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就县级应急管理系统如何从严从实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当好大应急体系建设的“实践者”,做好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人”,就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和加强安全工作,进行了多形式的交流学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