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生态保护>环保动态

“十五五”时期,万州将纵深实施“九治”攻坚和绿色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2026-06-16 17:35
发布时间:2026-06-16 17:3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主题为“开局起步十五五·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万州区加快建设重庆重要城市副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会上,万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蒋艺义就“十五五”期间,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全面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回答记者提问。

蒋艺义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熊明 摄/视觉重庆

蒋艺义表示,面向“十五五”,万州坚决扛起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使命担当,坚持以治水治气为关键突破口,纵深实施“九治”攻坚和绿色低碳转型,努力让清水长流、空气常新成为常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幸福底色。

在治水方面,万州将新建、改造城市污水管网200公里,提升城市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坚决杜绝污水直排、溢流污染,确保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

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全覆盖管护好21条次级河流,全过程巩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确保动态清零。计划投入30亿元,实施水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供水节水项目54个,对全区18个集中饮用水源地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守牢百姓健康底线,让清水常流成为幸福常态。

在治气方面,将重点抓好常态化治气,系统开展工业废气综合治理、机动车尾气管控、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严控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面源污染,推动PM2.5浓度持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40天以上。

同时,继续扩绿,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项目,增绿50万亩,森林覆盖率保持55%以上。继续建设“口袋公园”,计划新增城市绿地面积4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让居民出门就能见绿,让空气常新成为幸福常态。

在绿色低碳方面,未来五年万州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扩容风电光伏电,推动全区新能源装机容量翻一番,突破100万千瓦,满足万州城区超110万居民全年生活用电。

同时,推动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实施节能降碳改造,新增2个绿色园区、22个绿色工厂,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持续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主要废品回收覆盖率达95%以上,让绿色循环更好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此外,还持续深化垃圾分类、节水节电、绿色出行等全民行动,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万州百姓普遍践行的文明新风尚,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最可感的民生福祉。

您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