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2020-12062 主题分类 建设规划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8-12-18 发布日期 2018-12-21
标题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州区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5年)的批复
发文字号 渝府〔2018〕49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780L/2020-12062
主题分类 : 建设规划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18-12-18
发布日期 : 2018-12-21
标题 :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州区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5年)的批复
发文字号 : 渝府〔2018〕49号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

开州区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5年)的批复

渝府〔2018〕49号

 

开州区人民政府:

你区关于审批开州区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5年)的请示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开州区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

二、开州区是重庆市生态绿色发展区、城乡统筹与生态宜居示范区,是重庆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重要的现代农业基地、工业配套基地和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目的地。开州城市中心区是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的滨湖示范城区,重要的工业配套与旅游服务基地。要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构建城乡一体的特色产业体系,以开州城市中心区为核心、小城镇为纽带,加强城乡经济互动,实现乡村振兴;坚持协调发展,注重与万州区和云阳县的功能互补、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构筑绿色屏障摆在首位,统筹布局全域空间,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坚持开放发展,重点围绕开州港、浦里园区等内陆开放平台,依托开城高速公路、渝西高铁等交通廊道积极融入重庆全域乃至国家交通网络,充分发挥内陆开放平台的战略价值;坚持共享发展,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农村脱贫攻坚政策保障,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三、科学引导城乡空间布局。科学划定开州区“三区三线”。根据区域内不同地区资源环境条件和功能定位,形成由开州城市中心区,临江镇、铁桥镇、温泉镇、郭家镇、大进镇等5个重点镇,岳溪镇、中和镇、南门镇等16个一般镇,共同构成的“城市—镇”城镇体系。城市规划区范围由汉丰街道、云枫街道、文峰街道、镇东街道、丰乐街道、白鹤街道、赵家街道、镇安镇、竹溪镇、厚坝镇、渠口镇、长沙镇全部行政区域以及南门镇的天水村、龙头村、万里村和莲池村4个村行政区域构成。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包括环湖片区以及厚坝、竹溪、白鹤、赵家、临港和长沙组团。城市发展备用地范围包括环湖片区(丰乐组团)北侧、竹溪组团西侧及北侧、白鹤组团北侧、厚坝组团东侧、长沙组团西侧区域。结合旅游资源禀赋,合理布局旅游休闲、交通停车等配套服务设施。

四、合理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实施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城市功能优化调整。到2020年,全区常住人口11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61万人,城镇化水平52%;城镇建设用地规模53.6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规模43平方公里。到2035年,全区常住人口12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76万人,城镇化水平63%;城镇建设用地规模73.72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规模58平方公里。

五、加强生态保护和基本农田保护。结合生态保护红线,对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澎溪河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雪宝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南岭市级森林公园、南山市级森林公园、龙头嘴市级森林公园,汉丰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区及管制水域、其他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或脆弱区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格保护。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依法严格保护。

六、重视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区内1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温泉镇),39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1处、市级1处、区级37处)进行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

七、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要统筹城乡综合交通设施建设,建成高速公路、干线公路、联网公路、旅游公路、通村公路、铁路和通用机场相协调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成客运、货运枢纽站场等综合交通设施。结合旅游资源禀赋,合理布局旅游休闲、交通停车等配套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和能源、通信、给排水、环卫等各类基础设施。建立包括防洪、消防、地质灾害防治、抗震、人民防空、危险品防护等在内的城乡综合防灾体系。

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要关注民生需求,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按照“城市—镇—村”三级差异化配置,强调区域共享、协调,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在全区范围内形成职业教育、高中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共同发展的教育结构体系。完善城乡医疗服务机构和公共卫生服务机构配置,健全医疗救治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形成以开州城市中心区为核心、重点发展镇为重点、一般镇为支撑,城乡全覆盖的“城市—镇—村”三级文体服务设施体系。建立覆盖全区、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体系,进一步落实基本养老,提高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保障标准调整机制。加快推进殡葬服务设施建设。

九、严格实施《总体规划》。《总体规划》是开州区城乡发展、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各类涉及建设用地或空间布局的规划和建设行为均应符合其要求。要依法公布《总体规划》,加强《总体规划》的宣传,强化公众和社会监督,提高全社会遵守规划的意识。根据《总体规划》,优化完善各类下位规划。结合土地利用规划和年度计划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确定《总体规划》实施的重点和建设时序。依法对规划区范围,包括各类开发区在内的一切建设活动,实行统一、严格的规划管理,区级规划管理权不得分解下放。督促行政区域内各单位遵守有关法规及《总体规划》,共同努力把开州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你区要认真组织实施《总体规划》,不得随意改变。确需修改的,应当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市政府有关规定办理。 

 

重庆市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