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解决陪护需求 重庆启动医疗护理员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28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国家职鉴所获悉,对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印发的《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试行)》,我市启动首批医疗护理员培训。这就意味着今后医疗护理员将执《重庆市医疗护理员培训合格证书》上岗,市民还能登录重庆市卫生健康技能人才网(http://www.cqwszjs.com/),在线查询执证人信息。

据了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要求“一患一陪护”后,护工成为刚需,但其专业性也受到一定质疑。

为此,今年3月,市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医疗护理员是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对患者提供生活照护、辅助活动等的人员;医疗机构要建立医疗护理员管理制度,明确其工作职责和职业守则,定期进行培训和服务质量监督考核;医疗机构可按照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聘用医疗护理员,也可在医生开具陪住医嘱后由具有合法资质的机构派遣医疗护理员。

按照《通知》,我市医疗护理员培训根据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不同,分为以患者、以老年患者、以孕产妇和新生儿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三个培训方向。具体培训工作由市卫生健康委国家职鉴所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编撰培训教材、统一组织考核、统一发放培训合格证书。目前,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江津区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联合相关培训机构,已陆续开展以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方向的培训。

“在照料患者时,首先要注意消毒隔离,为患者创造清洁、舒适的环境,预防交叉感染……”4月27日,在江津区中心医院示教室,记者看到,一名护士正在手把手示范卧床病人的搬运窍门。

今年56岁的璧山区大兴镇朝元村周成全是参加培训的学员之一,目前在重医附一院做护工,当了解到医疗护理员培训这个项目后,立马就报了名,他说:“通过培训,我知道了怎么正确对病人进行生活照护、卫生消毒、康复训练、应急处理等,第一次知道消毒隔离很重要。现在预约我的病人都排了好几个。”

据了解,医疗护理员培训还纳入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政策补贴范围,具备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可按照规定向属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据市卫健委国家职鉴所负责人介绍,到2021年底重庆将力争完成3万人的医疗护理员技能培训,形成一支由执业护士和辅助性护理人员组成的护理从业人员队伍。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