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川渝间已建成15条高速公路 到2035年,两地间将建成27条高速公路

发布时间:2021-05-06
发布时间:2021-05-0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30日上午11时,成渝之间第四条高速大通道——合安高速双江枢纽至崇龛川渝界段通车。至此,重庆与四川间已建成的高速公路达到15条。

打通“断头路”,织密“高速网”,用基础设施建设唱好“双城记”。按照规划,到2035年,川渝之间将建成27条高速公路省际通道。

潼南陈抟故里景区

结束无高速公路直达的历史

合安高速双江枢纽至崇龛川渝界段建成通车,结束了潼南陈抟故里景区无高速公路直达的历史。自此,潼南到崇龛两地车程,由之前的约1小时缩短至20分钟。

潼南区崇龛镇党委书记兰雷介绍,以前,每逢潼南举行陈抟故里菜花节时,沿线会形成几公里的大堵车。双江枢纽至崇龛川渝界通车后,将分流沿线约七到八成的车流量,将极大地缓解拥堵,沿线将有近百万人口受益。

同时,该路段也串起了潼南双江古镇、杨闇公故里等旅游景区,将有力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对重庆市民来说,驾车到成都也更加方便。合安高速四川段(成资渝高速)已于去年底建成通车,经川渝界前行可直达成都。年底,随着合安高速全线建成通车,潼南崇龛至重庆中心城区和成都中心城区车程均在1.5小时左右,重庆合川到四川安岳只需1个小时,重庆两江新区到成都天府新区全程约需2.5小时。

一条大通道

将极大推动柠檬产业发展

合安高速双江枢纽至崇龛川渝界段建成通车,将大大促进潼南柠檬产业的发展。

重庆市潼南区与四川省安岳县交汇地带,是我国有名的柠檬产区。其中崇龛镇作为潼南柠檬主产区之一,现种植2万多亩柠檬,产量约2万多吨。目前潼南区正谋划在崇龛收费站下道口建立柠檬农产品加工区。仅今年,就有约50家企业咨询准备入驻。

目前,川渝双方正合力打造千亿级柠檬产业带,包括面积达百万亩的柠檬产区、柠檬精深加工产业等,共同提升川渝柠檬产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合安高速双江枢纽至崇龛川渝界段建成通车,潼南到安岳两地车程缩短到约半小时,为两地联手打造世界级柠檬优势产区提供了重要交通保障。

“建筑企业对运输成本比较敏感。以前,来自四川邻近地区的很多业务都没敢接;合安高速全线通车后,潼南崇龛到遂宁约30分钟,到南充也由两个半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采购建材等成本会大大降低,接四川业务的底气更足了。”总部位于潼南的重庆翔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建翔说。

川渝之间在建5条高速

规划待建高速达8条

合安高速双江枢纽互通至崇龛川渝界段通车,仅是我市加快推进川渝间交通互联互通的一个缩影。

去年初以来,川渝两地高速公路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两地间高速公路省际通道建设、射线高速公路扩能改造等按下“快进键”,创下多个第一。

当年6月29日,重庆通向四川方向的3条高速公路同时开建,分别是渝武高速公路扩能北碚至合川段、铜安(重庆铜梁至四川安岳)高速重庆段、江泸(重庆江津至四川泸州)北线高速。“通往四川方向的高速公路同时开建3条,这是第一次。”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12月7日,川渝两地首次联合举办高速公路开工活动——梁开高速(重庆市梁平区至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正式开建。

市交通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川渝之间在建高速公路省际通道达到5条,年内,合安高速合川至双江枢纽段、大足至内江高速公路也将建成通车。

同时,川渝之间规划的8条高速公路:重庆至赤水、潼南至武胜、大竹至垫江至丰都至武隆、开州至宣汉、城口至宣汉、渝北石船至邻水、合川大石至武胜赛马、城口至万源等高速公路省际通道的重庆段及四川段均待建,重庆段总长约415公里。到2035年,川渝之间将建成27条高速公路省际通道。目前,重庆至赤水高速公路已完成招商引资,拟于今年开工建设;大竹至垫江至丰都至武隆高速公路拟于明年开工建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