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丰都五洞岩风电场二期项目下月投产

发布时间:2021-05-08
发布时间:2021-05-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月7日,记者从丰都县获悉,该县五洞岩风电场二期16兆瓦项目计划于下月底实现全容量投产发电。整体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上网电量约2.7亿千瓦时,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540吨,二氧化碳排放约16万吨。

▲丰都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通讯员 刘远平 摄 

据了解,丰都五洞岩风电场项目横跨丰都县暨龙镇、南天湖镇、都督乡等三个乡镇,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82.5兆瓦,分三期进行,是目前重庆最大的新能源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加紧对项目二期23号风机进行塔筒吊装。“截至目前,五洞岩风电场一期98.5兆瓦项目已于去年实现全容量投产发电,二三期项目均进展顺利,预计整体项目将于年底实现全容量投产发电。”丰都五洞岩风电场场长张进告诉记者。

相较于传统的煤炭等化石能源,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能源转化过程中几乎不会造成污染,是目前全国重点开发的新能源。近年来,丰都县依托境内优势,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先后建成水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光伏发电、热电联产等项目,不断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截至2020年底,全县风电、光伏、小水电、生物质能总装机408兆瓦,达到全年最大负荷的209%,预计今年新能源总装机将达到530兆瓦。

近年来,不少地区“重源轻网”,虽然风光水等零碳能源发展迅猛,却出现了有电送不出的现象,造成了能源的浪费。“为此,我们在积极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还持续做好清洁能源并网工作,让更多清洁能源实现就地消纳,促进能源利用高效化。”丰都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丰都电网就地消纳清洁能源7.6亿千瓦时,“这相当于替代原煤30.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2.08万吨。”国网重庆丰都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他们还大力推广电能替代,依托智慧农业、电动汽车等,促进能源消费电气化。例如,目前,丰都县境内就为新能源电动汽车配套修建了4座充电站,共21台直流充电桩,能够满足超600台电动汽车每天正常充电。今年前4个月,辖区内充电站已累计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超35.5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50吨。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落实碳达峰 、碳中和,在确保已建成的清洁能源项目安全高效运行的同时,继续做好规划引领,策划招商一批清洁能源项目落户丰都,并整合相关政策扶持,助力全县清洁能源发展,力争到2035年建成100亿级重庆市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丰都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