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郭家沱长江大桥有新进展,这些地方到两江龙兴、鱼复新城更近了!

发布时间:2021-05-08
发布时间:2021-05-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郭家沱长江大桥先导索顺利过江 中建桥梁供图

郭家沱长江大桥

郭家沱长江大桥工程是市级重点项目,全长1403.8米,主跨720米,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悬索桥,大桥上层为快速路六纵线,下层为轨道交通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

该桥也是我市六纵线跨长江的节点工程,六纵线是重庆南北向重要快速通道,全线贯穿两江新区、巴南区、南岸区,南起绕城高速与渝黔高速相交一品立交,沿茶园西侧往北经郭家沱大桥、鱼嘴、御临、龙兴、统景,终点接三环高速。全线串联巴南区界石组团、南岸区茶园组团以及两江新区鱼复、龙兴新城等。

先导索过江是悬索桥上部结构施工第一步,国内大跨径悬索桥先导索过江通常采用船舶拽拉、火箭抛送、热气球牵引和直升机牵引等施工方法。

郭家沱长江大桥主跨720米,横跨长江黄金水道,为确保先导索过江施工安全、经济以及降低对航运的影响,项目团队结合施工建设实际情况,经多次运用BIM推演模拟,对多个方案比选和专家论证,最终采用无人机牵引先导索过江方法。

▲ 郭家沱长江大桥先导索顺利过江 中建桥梁供图

先导索过江作业从南岸主塔塔顶牵引至北岸塔顶,全程仅十分钟,仅为传统船舶水上牵引过江方案时长的1/20。

牵引系统选用φ2.5mm 迪尼玛绳作为先导索,其具有强度高、比重小的特点,先导索过江后,将逐一牵拉替换成φ6mm、φ10mm迪尼玛绳和φ16mm钢芯镀锌钢丝绳作为过渡索进行架设,后续再利用牵引索形成单线往复式牵引系统,逐步形成猫道施工平台,从而搭建起空中跨江施工的“栈桥”。

▲ 效果图

作为六纵线跨长江的节点工程,郭家沱长江大桥起于两江新区郭家沱周家村,止于南岸区峡口镇,主线全长6.2km。

其中主桥采用单孔悬吊双塔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设计,全长1.4km,上层为双向八车道城市道路交通,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下层为双线轨道交通,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悬索桥。

大桥建成后,两江新区到茶园的车程从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有效完善城市快速路系统,打通重庆中部城区、南部城区发展快车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随着猫道铺设完成,主缆架设及钢桁梁吊装将进入倒计时,为项目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