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现代版朝天门城门开始拆除 未来将重建仿古城门和城墙

发布时间:2021-05-31
发布时间:2021-05-3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矗立两江交汇处23年的朝天门城门,5月30日开始正式拆除。

未来,这里将重建一座仿古城门和城墙,重现老重庆巴渝雄关的恢宏气势。

现场 朝天门右侧“城墙”已被拆除

5月30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朝天门广场。两江四岸核心区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项目施工现场正在此地。

目前,整个朝天门城门及附属建筑均已被施工挡板围住,在朝天门的城门所在地,可以听见里面传出工程机械发出的轰鸣声。

记者发现,目前面朝朝天门右侧的“城墙”已经被拆除,拱门上方“朝天门”三个红色大字还依稀可见。

历史现有“朝天门”城门建于1998年

作为重庆亲水必去地的朝天门,曾经是无数重庆市民和游客们感受两江交汇的难忘之地。可当你沿着码头的石梯而下,从一个个门洞里穿过的时候,是否注意到你头顶城门框上,写着“朝天门”三个红色的大字。

没错,这个可能被很多忽略的“朝天门”,其实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23年时光。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有的“朝天门”于1998年底建成投用。23年来,朝天门迎接了一波又一波的市民和游客的到来,也见证了朝天门片区的巨变。

这个“朝天门”,有一大两小3个“城门洞”,可以直通朝天门广场的顶层,再登石梯进入朝天门大门。它的下方是宽700米,共有128步的护岸阶梯,整个梯道由8万块混凝土砖堆砌,呈环江扇形与广场相互衬托。

未来 复建后城门题字将保留

未来的朝天门城门及城墙将建成什么样子?

如上面的新建朝天门效果图所示,未来的新朝天门城门及城墙将更加复古。墙体将采用条石状的石材,更加贴近最早的朝天门的古意,重现老重庆巴渝雄关的恢宏气势。而不像正被拆除的现在的朝天门城门那样的具有“现代气息”。

据2020年5月印发的《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显示,朝天门城门将被塑造成“人文之门”、“开放之门”。“重庆朝天门广场”题字、“零公里”地标、朝天门缆车等历史遗存将被保护;而朝天门广场的下部建筑空间,将以民生公司轮船为原型,利用功能性趸船建设重庆航运博物馆。

除了朝天门城门及附属城墙,朝天门片区作为作为两江四岸核心区的“一号工程”还包含朝天门广场段、洪崖洞段、东水门段,总长2.4公里,总用地面积约27.43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12.8公顷),总投资28亿元。

去年12月31日,两江四岸核心区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工程开工,标志着两江四岸核心区进入了全面加速实施阶段。

△效果图

项目将实施朝天门广场、码头、2.4公里消落带的生态治理和品质提升,同步提高防洪抗灾能力;打通洪崖洞-朝天门-东水门(湖广会馆段)分别在180和196标高处5-7米的步行系统,观光电瓶车可无障碍通行。

项目还将激活朝天门广场下6万平方米的建筑空间,成为市民、游客文化休闲、消费的地标性公共区域;恢复朝天门码头、磨兜码头、民国新码头和大梯道,梳理现状码头泊位,将14处泊位调整为6处,打造开敞的沿江岸线。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