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引领城市发展格局 重庆首条城轨快线实现全线开工

发布时间:2021-06-09
发布时间:2021-06-0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走向示意图。新华网 发

6月8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发布消息,1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控制性车站及区间隧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后,累计已进场24个开工点,占年计划开工点28个的86%。与此同时,正全面加快征地及管线迁改,累计完成用地移交约80%,目前基本实现全线开工目标,已提前进入主体工程施工,计划在2026年2月建成通车。

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重庆基于不同空间圈层的人口和岗位分布,在不同的空间领域,匹配了不同功能层次的轨道交通系统,包含四个层级——高铁、城际铁路、市域快轨、城市轨道交通。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称,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坚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理念,按照“中心加密、两槽加速、两翼联通、外围辐射”的总体思路,努力构建重庆全域“一张网、多模式、全覆盖”的轨道交通体系,奋力实现轨道交通运营及在建线路总里程2022年“850+”、2025年“1000+”的目标。

作为重庆首条城轨快线,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工程已纳入《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项目建设对缓解中部槽谷拥堵、加快东部槽谷发展、促进对外交通枢纽融合、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在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工程T3航站楼站工程现场,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以下简称重庆市铁路集团)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工程项目负责人陈松介绍,“以往征地拆迁、管线迁改是制约工程项目建设最主要的因素之一,通过采用新型的数字化管理手段,确保了工程项目按照计划按时推进。”

据悉,重庆市铁路集团将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和远程监控等信息技术应用到项目建设的进度、投资控制、现场安全、重难卡点、台账管理的有效管控中,在检查、指挥、统筹调度方面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陈松介绍,今后在T3航站楼站,乘坐15号线的乘客不仅可以与3号线、10号线等实现换乘,为提升乘客出站效率,还将设置两个垂直运输的电梯群,总共有8台电梯,乘客下车后可以通过垂直运输电梯直接上到地面,大幅缩短进出站时间。

城轨快线车型示意图。新华网 发

重庆市铁路集团总工程师王猛介绍,城轨快线是为通勤出行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务的新型快速轨道交通方式,站间距大、通常约3公里。与城轨普线相比,运行速度高,设计速度为120-160公里/小时,且与市域(郊)铁路贯通运营,与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有机衔接,实现多点换乘,主要服务构建中心城区至城市新区的“1小时通勤圈”。

据他介绍,重庆中心城区两江环抱、四山围绕,市民出行要跨江、穿山,城轨快线可有效解决城轨普线单线出行时间过长、对外交通枢纽与城市中心重要节点联系效率低等问题,可以形成快慢组合、互联互通、协同运输的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一体化格局。

王猛表示,“以15号线一期为例,九曲河东站到两江影视城站的距离约39公里,坐城轨快线只需34分钟;若设计成普轨,运行时间则需约1个小时。因此,城轨快线大大提高了市民出行效率。”。

此外,较普轨相比,城轨快线换乘站更多。15号线一期14个车站,车站平均站间距3公里,换乘站达7个。根据规划,目前规划城轨快线达8条,这些线路全部运营后,全网85%以上的站点为换乘站,可与城轨普线实现多点换乘、无缝换乘。居民可以通过快线完成中心城区内快速穿越、外围组团向中心城区的快速转移,再换乘普线、公交到达最终目的地。

“作为重庆市域(郊)铁路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主力军,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将聚力打造‘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服务构建人民满意的‘1小时通勤圈’,积极推进城轨快线15号线、27号线和江跳线、璧铜线、渝合线等项目建设,在推动重庆城市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重庆市铁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官波说。

【延伸阅读】

15号线一期工程简介

15号线一期工程估算总投资约273.98亿元,建设工期为60个月。线路全长38.73公里(其中地下段35.463公里,高架段3.267公里);共设14座车站(依次为九曲河东站、重光站、龙安路站、金童路站、果塘路站、西南政法大学站、宝圣湖站、绣湖路站、T3航站楼站、龙骏大道站、两江大道站、复盛站、现代大道站、两江影视城站),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7座(即重光站与5号线、金童路站与3号线、宝圣湖站与9号线、T3航站楼站与10号线、龙骏大道站与8号线、两江大道站与20号线、复盛站与4号线可实现便捷换乘);设九曲河停车场、铜锣山停车场2座停车场,设九曲河停车场、T3航站楼站2座主变电所。采用右侧行车制,采用最高运行速度140公里/小时、25kV交流制式的城轨快线车辆。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