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精准高效 渝昆高铁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完工

发布时间:2022-06-22
发布时间:2022-06-2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19日,渝昆高铁电力线路迁改施工现场,一排排导线随着线盘的转动,逐步向300米开外的110千伏马富东西线G6号铁塔施放。身穿“黄马甲”的现场工作负责人拿着对讲机,不时地提醒杆塔上作业人员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随着最后一相导线顺利施放完毕,标志着渝昆高铁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圆满完工,让渝昆高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快速行动扛起线路迁改重任

渝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是京昆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对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提升西部交通发展新格局、加强川渝两地合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我市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市委主要领导亲临现场调研,九龙坡区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督促各方全力配合,协调解决工程推进和施工协调问题,保障和推动项目落地。

9条高压线路正好横跨在建渝昆高铁九龙坡段,需要尽快迁改。为此,国网重庆电力决定利用220千伏圣双南北线增容改造的停电窗口期实施线路迁改,一次性为在建的渝昆高铁、江泸北高速和科学大道3项国家级、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让路”。

公司主动对接政府部门,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迁建铁塔基础占地协调工作,为线路迁改尽快开工赢得宝贵时间。

政企联动“打硬仗”

为确保工程优质、高效推进,国网重庆电力与地方政府加强联动,调集精兵强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技术骨干的核心力量;与属地镇村、迁改方等单位组建工作群,形成合力攻坚,共同做好线路迁改过程中的施工协调、安全管控、供电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保障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平稳有序推进。

比如针对有村民担心房屋与在建铁塔线路距离过近的问题,九龙坡区交通局、陶家镇及相关村干部耐心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国网重庆电力则积极组织测量单位到场,实地测量线路与房屋的距离,并依据国家规范标准,出具线路与房屋安全距离等数据和输电线路工频电磁场相关解释说明,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远程+现场”保障施工安全

据了解,这次迁改的线路多、电压等级高、工程规模大,实施迁改的220千伏线路有3条、110千伏线路有6条,需拆除铁塔30基,拆除线路7.6公里。迁改线路也不是“一拆”了之,还需新建铁塔41基,新架设线路10.5公里。迁改线路足足有13处,安全风险大,施工难度不言而喻。

为加快施工进度,提升作业“安全系数”,开工前,该公司积极创造机械化施工条件,协同各单位、属地镇村对施工现场进行就地挖填和平整工作,并在适宜范围内修建施工便道。

施工期间,公司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现场指导,为一线员工上安全课,迁改业主方、施工、监理人员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安全督查员每天采取“远程+现场”的方式,严把施工作业现场安全关,保证作业风险识别到位、监督到位、管控到位。200多名各级管理人员、政府部门、属地镇村工作人员、50个施工班组、800名作业人员全程参与,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此次迁改任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