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两台盾构机始发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建设提速

发布时间:2022-06-27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27日,在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绣湖路站,“双龙一号”“双龙二号”两台TBM(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相继始发,标志着轨道交通15号线绣湖路站至宝圣湖站区间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土建工程3标绣湖路站TBM“双龙一号”胜利始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尹建红 摄

15号线一期(九曲河东—两江影视城)全长约38.73公里,设车站14座,均为地下站。其中,绣湖路站是全线唯一的一个明挖车站,共有4台TBM将在该站始发进行掘进施工。

承建方中铁隧道局重庆轨道15号线1期土建3标项目经理黄德科介绍,本次始发的两台TBM掘进区间为绣湖路站至宝圣湖站,长3405.1米。该区间段单向下坡,且隧道洞身穿越地层为填土、砂岩及砂质泥岩。相比人工掘进,盾构机不仅可让隧道一次成型,效率比一般人工开挖、钻爆作业提高约3~5倍,还可最大程度减小对周围建筑及居民的干扰,有效减少施工粉尘。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绣湖路站至宝圣湖站TBM区间施工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尹建红 摄

一台盾构设备将按照月均近300米的掘进速度挖掘作业。轨道15号线一期绣湖路站至宝圣湖站预计明年7月将完成盾构施工,实现贯通。

此外,最快今年7月底,还有两台TBM将向T3航站楼站方向始发掘进。

黄德科表示,他们承建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2站3区间,包括绣湖路站、宝圣湖站,以及西南政法大学站~宝圣湖站,宝圣湖站~绣湖路站、绣湖路站~T3航站楼站区间的施工。自开工以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克服前期地下管线繁杂、交通转换难等诸多困难,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前期基坑开挖、车站主体工程施工等关键工序,提供了TBM始发场地。

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绣湖路站至宝圣湖站区间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尹建红 摄

目前,绣湖路站主体施工已完成,进入盾构区间施工,宝圣湖站进入主体施工。在后续的施工生产中,项目将采用信息化、TBM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等实行24小时监控,确保TBM安全、高效推进。

据了解,轨道交通15号线是重庆首条城轨快线,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将横贯中心城区三大槽谷,高效串联西部(重庆)科学城、礼嘉智慧园、龙盛产业城,对缓解中部槽谷拥堵、加快西部和东部槽谷发展、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具有重要意义。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