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江跳线过江段正式开工 几江半岛半小时直通重庆中心城区

发布时间:2022-12-28
发布时间:2022-12-2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江津几江半岛30多万市民,未来可乘坐市郊铁路列车去往重庆中心城区了。2022年12月28日上午,伴随着工程车辆的阵阵鸣笛声,市郊铁路跳磴至江津线(圣泉寺至鼎山段)(以下简称“市郊铁路江跳线过江段”)正式开工建设。

这标志着江津全面进入“轨道时代”,朝着加快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1日生活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迈出了重要步伐。

投资逾38亿元建设周期5年

新设几江站、鼎山站2个站点

市郊铁路江跳线过江段,是今年8月6日建成通车的市郊铁路跳磴至江津线(以下简称“市郊铁路江跳线”)的延伸线,由中建六局承建。该段线路起于市郊铁路江跳线圣泉寺站,在几江长江大桥下游约265米处建设轨道专用桥进入江津几江半岛,途经原文化馆、原人民医院、遗爱池商圈、长风厂家属院、祥瑞小区,然后折向鼎山大道,止于江津体育馆附近,全长约4.524公里。

“由于该线路起于江津滨江新城,向南跨过长江后,止于江津几江半岛。”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地下段长约2.386公里,高架段长约2.12公里(含一座主跨610米的跨江轨道专用悬索桥),地面及过渡段长约0.018公里,可研批复投资38.18亿元,建设周期5年。

值得注意的是,该线路将在江津几江半岛新设立半地下侧式站几江站和地下侧式站鼎山站2座车站,平均站间距2.262公里。其中,鼎山站未来可与规划中的重庆轨道交通19号线进行通道换乘,远期还有望与规划中的重庆轨道交通巴南鱼洞—江津线接驳,在重庆主城都市区南部形成环线。

市郊铁路江跳线过江段建成后,将与目前的跳磴至圣泉寺段贯通运营,采用的车辆、技术均与目前在营路线保持一致。未来几江站、鼎山站将参照目前江跳线各站点,规划建设“P+R”设施(停车+换乘系统)、临时停靠区或停车场等,最大限度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一轴两翼、拥江发展”重要通道

几江半岛市民半小时直通中心城区

“江跳线过江段虽然只有短短4.5公里,却标志着江津同城化发展迈出了一大步。”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大军在开工活动中说道。

近年来,随着重庆绕城高速公路、江津鼎山长江大桥、几江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江津几江半岛的交通持续改善。尤其是市郊铁路江跳线通车,让江津市民可便捷通达中心城区。

不过,由于江跳线止于长江北岸的江津滨江新城,长江南岸的几江半岛市民乘坐市郊铁路前往中心城区,依然需要跨江换乘,出行仍然不便。

“江跳线过江段的建设,直接受益地就是江津几江半岛。”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市郊铁路江跳线的跳磴至圣泉寺、圣泉寺至鼎山2段线路,自南向北串起了江津几江半岛、滨江新城、双福片区城市主轴,连接起江津城区南北两岸各城市组团,是江津“一轴两翼、拥江发展”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通道,也是江津城区与重庆中心城区联系的重要纽带。

作为江津“母城”,位于几江半岛的几江、鼎山2个街道人口超过30万。江跳线过江段,拉近了江津长江南北两岸、江津与重庆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将改变很多江津人的生活方式,未来江津几江半岛数十万人口在“家门口”乘坐江跳线,就能在半小时内直达重庆中心城区。

抢抓机遇推动宜居城市建设

建设主城都市区“后花园”

“江跳线过江段的建设,必将有力地带动几江母城焕发活力。”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几江半岛提档升级,推动宜居城市建设,努力让江津这座城市生产更方便、生活更舒心、生态更美好,全力建设好主城都市区“后花园”。

江津区将依托长寿之乡的独特优势、依山傍水的自然条件、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城乡相融的空间形态,在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塑造地域特色风貌、夯实绿色生态“本底”、畅通道路交通网络、配优城市公共服务、推进“公园城市”建设、营造舒适宜居环境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完善功能品质、提升人文魅力,努力建成有品质、有颜值、有情怀、有温度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该负责人表示,“有品质”就是要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巷可漫步、生活有乐趣;“有颜值”就是要实现望山亲绿水、田园见欢声、城市有妆颜;“有温度”就是要实现全龄共友好、宾主近相融、服务在身边;“有情怀”就是要实现文脉可见闻、乡愁可相亲、全民共相识。

力争到“十四五”末,江津区将实现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城市运行管理更为安全高效,城市文明程度大幅提高,基本建成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繁荣、环境优美宜人、生活舒适便捷、文化丰富多元的宜居城市。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