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中老铁路班列齐发力—— 新年首日 重庆开放通道多路线多班列发车

发布时间:2023-01-03
发布时间:2023-01-0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年开门红!四面八方的货物聚集重庆,沿着重庆几条内陆开放的大通道,发往全球。

1月1日,新年第一天,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等重庆对外开放大通道均开行了班列,而且还是多班列、多站点、多路线。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

陆海新通道助力重庆加速对接RCEP

当天,陆海新通道在沙坪坝区团结村、江津区小南垭、果园港鱼嘴均开行了铁海联运班列。这些班列将发往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韩国等RCEP成员国。

这批班列装载了全地形车、摩托车配件等重庆特色机械产品,甜酸藠头、罐头等农副产品,纯碱、硫酸二钠、精己二酸等化工产品,货值超3000万元,预计将于1月3日抵达广西钦州港并出海。

“这批班列吹响了陆海新通道新年的号角,也是在用实际行动推动助力重庆加速对接RCEP。”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比如,从1月2日起,RCEP将对印度尼西亚生效,而这批班列中,就有货值近400万元的“重庆造”摩托车配件出口至印尼三宝垄。届时,这些汽摩配件预计可减少关税0.4%至10%。

据了解,2022年1—10月,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20567标箱,同比增长30%;运输货值212.01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与RCEP成员国占总运量的32%、占总货值的48%。

在通道的带动下,重庆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往来也逐步升温。重庆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重庆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2336.2亿元,增长9.9%。

中欧班列(成渝)一天开行6趟班列

重庆的西向大通道——中欧班列(成渝)也在1月1日当天开行了6趟班列,货物包括智能终端、工业配件、食品等。

6趟班列中,有4趟为去程班列,分别去往德国杜伊斯堡、匈牙利布达佩斯、波兰马拉以及白俄罗斯。两趟班列为回程班列,将从德国方向往重庆驶回。

“元旦期间,我们计划开行20趟左右的班列。”渝新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刚刚结束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上,川渝两地再次释放出要加快共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信号。中欧班列(成渝)是两地在开放领域深度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23年首日,重庆开行多趟中欧班列(成渝),也是积极落实会议精神的体现。

据了解,自2020年中欧班列(成渝)开行以来,成渝两地携手发力,延伸了通道,优化了运力资源。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成渝)开行两年来已累计开行突破1万列,发运箱量近90万标箱,运输线路覆盖欧亚超40个国家100个节点城市,成为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

目前,中欧班列(成渝)已成为全国开行量最多、运输货值最高、区域合作最广泛、运输最稳定的中欧班列。成渝两地携手打造中欧班列(成渝)成为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重庆造”新能源汽车借中老铁路拓展东盟市场

中老铁路于2021年12月3日正式开行,重庆是最早开行中老铁路班列的城市之一。2023年首日,重庆也积极利用好这条物流通道,将一批“重庆造”新能源汽车运往东盟市场。

当天上午,一列装载着新能源汽车的火车,从沙坪坝区团结村站出发,将经由磨憨口岸出境,预计于5—7天后运抵老挝万象。

“这是我们首批出口至东南亚的新能源汽车。”庆铃集团贸易部负责人介绍,中老铁路为庆铃的全球化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物流供应链支撑,极大增强了企业更快、更好融入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信心和底气。

近年来,重庆抢抓窗口期大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数据显示,重庆新能源汽车的产量比重,已由2017年的1%,提升到目前的15%。2022年前11月,全市新能源汽车出口东盟同比增加772.7%。

“重庆造”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借助中老铁路等物流大通道加速“出海”,也将为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不只是新能源汽车,2022年,借助开放大通道,“重庆造”汽车在出口方面都实现了不少突破。

重庆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重庆出口汽车26.1万辆,增加41.4%,出口量居全国第5位,出口值198.8亿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